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育信用体系建设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2-28 16:02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教育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委、市政府:

2022年,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市教育局全面完成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一是局班子引领学。通过会前学法、局中心组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会议和行政会议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班子成员多次积极开展讨论,畅谈学习心得体会;二是“学习强国”广泛学。机关各支部把通过“学习强国”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个重要途径,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三是精心组织机关公务员参加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教育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教育战线各项工作,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各项教育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继续利用好市教育局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及信息公告栏等其他辅助性的公开平台,及时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的政务信息。全年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 7357条,其中乐山市教育局网站发布各类教育信息 7292条,乐山教育微博发布326条,乐山教育微信发布680条,在乐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5条。“乐山教育”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突破10万,乐山教育微博关注人数为1927人,乐山教育“两微”新媒体影响力较大。

(四)依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把教育系统师生安全放在首位,依法加强人身权保护。全面落实常态化精准防控要求和措施,构建了教育系统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疫情防控体系。全力推进教育系统1859岁、1217岁、311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实现了应接尽接。动态派出10名县级干部带队的校园疫情防控检查小组,对全市教育系统落实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确保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平安校园保卫战。

(五)规范行政执法,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健全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完善多部门对学校安全联合检查工作机制。进一步做好由教育牵头,市场监督、公安、消防、城管、卫健等部门协同配合的学校安全联合督查工作。2022年春季、秋季4次组织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大规模安全评估及督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切实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教育督导检查制度。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开展“双减”“五项管理”专项督导。对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高新区“双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共检查义务教育学校33所,明察暗访校外培训机构31,印发实地督查意见4份,指出共性问题4个,个性问题19个,要求相关区(县)及时整改。先后两次对全市校外培训全流程监管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12月配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随机抽取28家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双随机”联合检查,没有发现违规问题。检查结果在四川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上进行了公示。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 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公示行政执法人员相关信息,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示。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随时接受群众监督。行政执法行为合法,无被行政复议决定或行政诉讼判决为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纠正或者责令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为发生;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积极参加各类学法培训和考试,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四是组织35名在编行政人员参加2022年度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达标率100%五是认真组织机关公务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知识大学习”理论学习考试。

(六)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我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62020年乐山市普法先进单位,1名同志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62020年四川省普法先进个人。一是深入推进教育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全面履行教育行政管理职能。根据《市本级行政权力清单》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4.0教育相关事项,我局42个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在平台上顺利运行。切实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依法行使行政权力。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事关教育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如制定“双减”分工方案、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方案等重大决策,全面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要求。年内共完成14个合同协议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组织机关35名公务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知识大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考试以及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二是大力增强教育系统法治观念。将法治培训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骨干教师培训、新任校长培训的必修课程,定期开展全市依法治校工作推进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教育法律、法规、政策。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举办法治副校长培训2场,培训法治副校长150余人。与市检察院共同打造未成年人保护法治精品课13个。举办全市第七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组织参加省级决赛,我市选手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宪法卫士活动参与率达到97.65%,位列全省第6位。获得第六届四川省“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优秀组织奖。三是深入推进各级各类学校依法治校。制定印发《乐山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全面部署全市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妥善安排市上统筹市直属学校单位基础法律服务工作。以各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学校依章程自主办学,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完善师生权益保护机制,年内开展9所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复核和4所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新创建工作,乐山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62020年乐山市普法先进单位。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审计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负责内审人员都是兼职,专业水平也是参差不齐,但审计工作是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对管理人员素质要求很高,导致学校对个别经费支出的合理性审计把握不准,给财经管理带来诸多困难。二是教育行政执法有待完善。个别区(县)持有执法证的人员较少,执法队伍薄弱,特别是校外监管执法力量严重不足。虽然文化、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均有相应的执法队伍,但教育综合执法、联合执法机制还不健全。在具体监管过程中,特别是对无证照培训机构存在监管力量薄弱、监管难和处罚难等问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作为乐山市教育系统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责任,突出“三早”,坚持经常对班子成员和单位中层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话提醒。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教育中心工作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教育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今年多次听取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的汇报,并就相关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民办教育管理。一是继续根据国家和省上的工作部署和安排,持续稳妥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指导各县(市、区)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常态化管理。二是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督促学校严格依法依规办学,营造良好教育生态。同时依法依规开展年检工作。三是规范开展年检,督促落实好分类管理。

(二)强化法治队伍建设。通过开展普法活动,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法治意识;充分发挥公检法等部门和法律顾问作用,充实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力量。

(三)巩固“法律进学校”巡讲活动成效。联合市检察院新开发一批优质课程,扩大巡讲面,进一步满足广大师生对专业法治宣讲的需求。

(四)持续提升审计质量。以审计意见、建议的落实和审计成果的运用为重点,认真抓好审计“回头看”工作,对2022年被审计的单位进行审计回访,深入学校督导审计意见、建议的落实,改变审计工作局限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层面,帮助学校找出解决问题、整改提高的办法,确保审计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督促学校全面改进工作,达到审计的目的,维护审计的严肃性,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利用,进一步规范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

(五)深入推进校外培训综合治理。结合本地实际,统筹优化机构职能和资源力量配置,建立健全校外培训监管机构,承担本地区相关行政执法工作,切实加强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能力。充实行政执法队伍的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加强对校外培训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的组织协调,重点负责对无证经营、违反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人员、培训收费规定及其他违法违规情况进行监管执法,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必要时实施行政处罚。

 

 

 

乐山市教育局

2023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