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育扶贫

送教上门 决胜脱贫 ——乐山市实验中学开展对口帮扶活动

信息来源:市实验中学 文图:黎建军 发布时间: 2020-06-01 08:53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0年5月21—22日,乐山市实验中学校长汪伟带队,和教科室主任刘栋梁等9位老师到峨边民族中学开展“送教上门,决胜脱贫”对口帮扶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525212813

21日下午,刚到峨边,汪校长和老师们就不顾疲倦冒雨来到民中,与赖秀才校长进行前期扶贫成效的交流。赖校长非常感激实验中学对民中近两年的帮扶,让民中在这两年内不仅获得了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还从理念上获得了很大的提升。

22日上午,实验中学陈金玉等6位老师就道法、数学、英语、体育学科开展了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未标题-1

陈金玉老师执教的内容是巜2020届初三政治问答题答题技巧》。陈老师精心准备教学课件和学生学案,从学生一调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出学生平时学习以及答题技巧上存在的问题,结合中考典型设问方式,把解题方法与教材重点和时政紧密结合,讲练析记,层层深入,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教学内容丰富而充实,教学中还注重渗透对学生立德树人的教育,堪称精品课堂,获得了听课教师与学生的盛赞。陈老师还给每位同学精心准备了一份学习用品,鼓励每位同学好学上进,冲刺中考,用勤劳、智慧书写美好人生。

王飞老师执教的是九年级数学中考专题复习《二次函数》。教学中,王老师以中考备考复习为目的,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带领学生自主回忆,并将典型例题归类后以例题讲解、习题练习的形式进行巩固。课堂幽默风趣,学生参与度高。

杜蕊伶老师执教的是九年级语文中考专题复习《课外古诗词鉴赏——意象与意境》。杜老师以中考备考复习为目的,从古诗词的意象分析和意境领会入手,指导学生学习如何读懂课外古诗词。作为一堂复习课,讲练结合,融教师示范、学生交流探究、学生自主练习为一体,课堂内容丰富多彩。师生配合密切,课堂高效精彩。

赵云老师执教的是八年级体育健康《篮球——手指控球》。赵老师从微观层面上剖析控球的本质,从宏观层面上实战控球技术,采用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等方法,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培养了学生挑战自我的精神品质,为学生终身体育锻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黎建军老师执教的是《一元一次不等式组的应用》。黎老师结合民中学生的基础和特点,选取了几个生活中的典型问题,运用一元一次不等式组进行数学建模,既训练了学生的思维,又让学生体会到了数学的魔力。

秦丽老师执教的是八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国家权力机关》,秦老师先以正在召开的两会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通过生活中的观察去了解人民代表大会的产生,通过视频、材料分析的形式让学生理解、区分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学生积极参与,形成了对国家机构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认同感和国家强大的自豪感.

六位老师风格各异,但每一堂课都是学校依据深度教学理论打造的高品质课堂,给民中的学生和老师带来了全新的认识和思考。

课后,两校在民中会议室开展了对口帮扶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525204829

首先,汪伟校长代表实验中学向民中捐赠了10000元扶贫基金,用于民中改善教学条件。

两校进行了学科教师结对仪式,并颁发了结对证书。

微信图片_20200525204903

随后,汪校长做了“狼性团队建设”专题讲座。从合作、团结、耐力、和谐、执着、拼搏等方面对“狼性”精神作了解读。民中的行政团队听后赞叹不已,表示如果能把这种企业文化成功移植到学校,相信学校的管理质量会得到极大的提升。接着,刘栋梁主任对民中开展彝族文化与学校德育结合的课题研究作了指导,建议学校立即组织团队申请市级课题,实验中学将会给予技术指导。民中兰宁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再次表达了对实验中学的感激之情,希望两校在今后的对口帮扶中能够共同进步。

微信图片_20200525204821

据悉,乐山市实验中学自2018年5月份与峨边民族中学结成帮扶关系后,已经多次开展送教、捐物、团队研修、挂职锻炼、资源共享等多方式、多渠道的帮扶活动,已经显示出了一定的成效。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学校也希望在智力扶贫的道路上给予峨边教育大力的帮助。

我们相信,峨边民族中学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文图:黎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