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动态

2023年乐山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会召开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3-27 19:47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327日,2023年乐山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会召开。今年中考时间为611日至13日,中考网上报名时间为329日至331日。和去年相比,今年我市中考政策从考试时间、体育考试项目等方面都有所变化。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均以中考成绩为录取依据

 

今年,中考实行统一组织领导、统一计划、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分批次统一录取。所有公民办普通高中按市教育局批准的范围、标准和招生计划同步招生,招生录取均以学生中考成绩为依据。

 

4所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乐山一中、五通桥中学、峨眉二中、犍为一中划定指标面向全市招生。

 

8所民办普通高中乐山外国语学校、乐山博睿特贤达高级中学(原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乐山市更生学校、乐山市市中区海棠实验中学、犍为外国语实验学校、乐山立志达高级中学、乐山市五通桥区东辰外国语学校、乐山市高新区嘉祥外国语学校依计划面向全市招生。

 

3所民办职业高中峨眉文旅综合高中、乐山市计算机学校、乐山市知行旅游职业高中举办普通高中班依审批计划面向全市招生。

 

草堂高中和牛华中学两校的美术班依计划面向全市招生。沐川中学和马边中学两校的乌蒙强基班面向全市招生。

 

被省教育厅命名为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的普通高中学校可依计划面向全市招收艺体特长生。

 

为传承和弘扬彝族优秀文化,推动双语教育,继续在两县一区普通高中开展招收彝语文特长生试点,三地考生可以报考本地普通高中彝语文特长生。彝语文特长生招生办法与艺体特长生招生办法相同。

 

 

 

中考时间为6月11日至13日 3月29日起网上报名

 

今年,中考网上报名时间为3299:0033117:00;现场确认时间为449:004717:00(工作日期间);2024届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4129:00—41317:00网上报名网址为乐山市招生考试网(http://www.lszsb.com)。中考时间为611日至613日。

 

考生在网上报名时,注意:学生必须修改初始密码,记住密码,不得泄露。认真阅读网上报名须知。填写基本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码必须与户口簿或身份证的信息相符,且与学籍信息保持完全一致。若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与学籍信息不一致,由报名点统一收集相关证明材料并进行修改,报名工作结束后由报名点将修改信息资料报县(市、区)招考机构留档备查。

 

在县(市、区)域外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和往届生,须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时间内,持户口簿、原就读学校及其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签章的学历证明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级)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到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或招考机构进行报名资格认定,符合报名条件的,按要求进行考生基本信息补录,完成网上报名和志愿填报,到指定学校参加全市统一安排的中考体育考试、实验操作考试和文化考试。

 

未取得我市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中考考生不需在网上进行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报名,由本人向中考报名所在地招考机构提出地理、生物学科考试报名申请或提供已考成绩证明。

 

彝区“9+3”报考注意事项:报考对象是正住户口在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简称两县一区,下同)和在两县一区完成学业的正住户口在市外彝区“9+3”生源地的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和高中肄业学生。报名方式是正住户口在两县一区两县一区就读的市外彝区“9+3”生源地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由所在学校统一办理报名手续;其余符合报名条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往届初(高)中毕业生、高中肄业生持学历证书或学历证明、身份证或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县(区)招考机构报名;考生户籍在两县一区,就读学校在两县一区区域外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持身份证或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县(区)招考机构报名。

 

 

中考结束后再填报志愿 第一批次志愿设置为2个

 

中考志愿填报时间为61312:00—61517:00616日,考生本人及家长对志愿表签字确认,并不得再修改志愿,统一由县(市、区)招考机构存档备查。

 

第一批志愿设置2个志愿(不论公民办学校),报考乐山一中、五通桥中学、峨眉二中、犍为一中,乐山外国语学校、乐山博睿特贤达高级中学(原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乐山市市中区海棠实验中学、犍为外国语实验学校、乐山市立志达高级中学、乐山市五通桥区东辰外国语学校、乐山市高新区嘉祥外国语学校,草堂高中和牛华中学两校的美术班、沐川中学和马边中学两校的乌蒙强基班在第一批填报志愿。其中,报考五通桥中学、峨眉二中和犍为一中的五通桥区、峨眉山市、犍为县的本地考生在第二批志愿一栏填报。

 

第二批志愿设置5个志愿,市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限学校所在县(市、区)域内考生按志愿依次填报。各县(市、区)填报乐山市更生学校和3所职业高中峨眉文旅综合高中、乐山市计算机学校、乐山市知行旅游职业高中普通高中班的考生在此批次填报。

 

第三批志愿设置1个志愿,填报牛华中学、夹江一中的五通、夹江本地考生在此批次填报志愿。

 

 

中考成绩依旧以等级形式呈现

 

与去年一样,语文、数学、英语各150分(其中英语含听力考试30分),物理90分(含实验操作考试10分),化学80分(含实验操作考试10分),道德与法治50分,历史50分,体育40分,2022年已考地理、生物各30分,总分820分。毕业成绩以每科成绩的40%为及格标准。

 

今年中考各考试科目成绩以ABCDE五个等级呈现。等级赋予方式:毕业成绩以每科总分成绩的40%为及格标准,先将各个科目及格标准以下的分数划定为E等级(即不及格等级),再将及格标准以上的人数按分数从高到低,分别占25%的比例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

 

 

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变动

 

中考时间变动。中考考试时间根据省教育厅中考安排在高考结束后一周或两周内的周末要求,调整为2023611日(周日)-13日,比去年提前一天。中考志愿填报时间是6131200-6151700(两天半),比去年减少一天。

 

招生计划变动。沐川中学、马边中学举办乌蒙强基班,面向全市各招生50人;乐山市计算机学校和乐山知行旅游职业高中举办普通高中班,面向全市各招生200人、150人。

 

部分考试科目变动。一是体育学科,2023届(初三)中考体育取消中长跑项目,保留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两个项目,分值各20分,总分值40分。二是生物学科,2024届(初二)生物学业水平考试增加实验操作考试,生物中考成绩按卷面成绩(分值100分)乘以0.26的系数加上生物实验操作成绩(分值4分)作为该科总成绩(分值30分),明年合入中考成绩库。三是草堂高中美术班,增加在中考前举行美术专业合格测试(测试时间和方法见学校招生简章),牛华中学美术班不进行专业测试。

 

志愿设置调整变化。新增沐川中学和马边中学面向全市招生乌蒙强基班,在普通高中第一批次志愿填报。新增民办职业高中乐山市计算机学校、乐山市知行旅游职业高中举办普通高中班,面向全市招生,在普通高中第二批次志愿填报。

 

中考加分新增项目。今年新增运动员加分项目,代表我市参加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并获得相应奖项的运动员,按照《乐山市体育代表团参加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奖励方案》执行加分政策。在高中阶段学校录取中,若考生符合多项加分照顾政策,仍只享受一项最高分值的加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