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动态

四川2021年秋季开学“法律进学校”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上线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8-31 10:47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9月1日,为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按照2021年“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活动的总体安排,省教育厅、省检察院、省司法厅决定联合开展2021年秋季开学“法律进学校”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明确要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不高”问题,深入组织开展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法律进高校”等系列活动,有效整合法治宣传教育资源、拓展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形式,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深入开展“法治教育第一课”活动:

充分的为大中小学免费提供的各类法治教育资源,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特点和接受习惯,积极开展观看法治微电影、微视频、“我讲法治小故事”、“法眼看世界”、法治宣传讲座、法治教育专题报告会、研讨会、读书会等活动,依托各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积极组织开展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组织实施“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宪法宣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把宪法内容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教育法活动:

通过组织专题会议、相关部门、校长、教师培训等方式学习宣传新修订的教育法,通过官网、“两微一端”宣传新修订的教育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认真做好国家安全、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相关法治教育宣传,组织开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等教育相关规章制度的宣传解读。

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落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工作方案》,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探索发掘相关课程中的民法典内容,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高等学校继续举办民法典系列专题讲座、理论研讨会、报告会,阐释解读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利用高校法学专业人才资源开展民法典专题理论研讨,加强民法典研究阐释工作。

深入开展常态化推进“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

持续巩固深化“宪法法律进高校”成果。开展2021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进高校活动。加快整合优化各类法律服务资源,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进高校,完善高校法律服务网络,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和服务水平。

深入开展防治校园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宣传教育活动:

大力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重点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网络霸凌等法治教育。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合作,结合社会热点、群众关切度高的案(事)件及时解读法律,开展“以案普法”,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对警示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提高防范侵害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信息来源:四川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