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互动访谈

《声对声心连心》中心城区招生政策解答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4-27 15:52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时间:2022年4月22日上午10:00-11:00

地点:心连心服务中心2楼直播间
一、参加人员
1.市教育局1人:

基础教育科科长        邬芸娥

 2.市中区教育局2人:


教育股股长            潘亚鸿           

  教育股副股长                 

二、节目交流范筹

主要围绕家长普遍关心的中心城区招生政策(如公办幼儿园报名摇号问题、公民办同步招生问题、网上申请学位问题)解答;中考政策解读(包括志愿调整变化、艺体特长生招生政策,加分政策等)

节目宣传内容: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广大家长关心关注的问题。每年4月,市教育局都会陆续发布当年的招生政策,对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和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今年的招生政策又是怎样的呢,和往年有什么不同,4月22号《声对声心连心》节目将围绕家长普遍关心的入学问题和市教育局和市中区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大家在收听节目的同时,可拨打心连心服务热线12345和微信公众平台“听见乐山”参与互动。

20220427153011


20220427153026





一、义务教育部分

1.问:纳入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和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是哪些?

     答:纳入中心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海棠街道、通江街道、绿心街道、棉竹镇高坝社区,以及大佛街道的碧山路社区、龙泓路社区、篦子街社区、任家坝村、大佛坝村所辖行政区域。

  接问:幼儿园和中小学报名户籍限制有啥不同吗?

答:幼儿园不分片区,只要符合户籍条件,可以任意选择一所公办幼儿园进行报名参加摇号。

小学和初中入学是需要看招生地段的,划分了片区。

2.问:今年的户籍迁入截止时间有调整吗?

答:有调整。 今年的户籍迁入截止时间为2022430日(含430日)。去年是331日。今年起,户口迁入截止的时间调整为430日止(含430日)。幼儿园和小学、初中都是如此统一要求。

接问(心连心问题):以前是挂靠朋友的户籍,目前适龄儿童在徐家扁小学就读,初中能不能读公立学校?是否会受不受户籍影响?

答:城区公办学校义务教育新生入学实行适龄儿童户籍与父母(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的原则,即适龄儿童与父亲或母亲为同一户口簿。如果适龄儿童的户籍迁入市中区城区,并且和其父亲或母亲的户口在同一户口簿,就可以按照招生文件的规定,在相应的公办初中学校报名就读或参加电脑派位。

 

接问(心连心问题):市中区和邦小区不能办理房产证,是否属于义务教育和公办幼儿园招生政策的范围?如果属于,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答:经了解,和邦小区位于北燕路北段79号,属于岷河社区的管辖范围。如果适龄儿童和其父亲或母亲的户口迁入和邦小区,就属于城区招生范围。按照招生文件的规定,户籍在和邦小区的适龄儿童需要在5月6日上午9点至5月12日下午6点在“乐山市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上申请义务教育学位,并在5月14日至15日到通江小学查验户籍。

就读城区公办幼儿园需要在5月9日上午9:00—2022年5月14日下午6:00在“乐山市市中区城区公办幼儿园新生网上报名系统”上完成网上学位申请,经审核后参加“电脑随机录取”。

接问(心连心问题适龄儿童被公办幼儿园、公办小学、公办初中录取之后,在报名时学校发现适龄儿童存在智力方面的缺陷或者其他病(不能正常的接收教育或者影响其他孩子上课),这种情况如何进行判别,学校是否拒收该类学生,是否有相关文件。

 

答:城区公办小学新生招收对象是具有市中区城区户籍或具有市中区城区居住证的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含2016年8月31日),未注册全国义务教育学籍,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适龄儿童。要求适龄儿童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对于暂不具备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适龄儿童少年,需要办理延缓入学手续。

3、网上申请学位时间是什么时候?怎么申请?申请错了可以修改吗?

答:网上申请学位的时间是56日上午9点至512日下午6点。在“乐山教育”和“嘉州教育”微信公众号上都有 “乐山市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的链接入口,家长关注“乐山教育”或“嘉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后,就可以进行网上学位申请。如果申请错了,在报名时间截止前有5次修改报名信息的机会。修改方法:在“乐山市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新生网上报名系统”首页菜单中找到“报名信息修改”按钮,根据系统提示进行修改。

  4.问:义务教育阶段需要进行网上学位申请,和去年比是否有变化?怎么操作呢?

答:有变化。一是今年所有需要在城区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适龄儿童,都必须在“乐山市市中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上申请学位。同时,选择就读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适龄儿童,还需要按照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通知要求,在“四川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服务管理系统”上申请学位,通知下发。

二是由于乐山市肖坝实验学校的新成立,涉及到乐师附小和县街小学两所学校招生地段内的学生在学位申请上有变化。新成立的肖坝实验学校有两个校区,一是肖坝校区(草鞋渡街66号),即原肖坝小学;二是斑竹湾校区(肖坝路108号),即原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斑竹湾校区,现正在进行修缮,秋季投入使用。这两个校区今年划定招生地段,那么,这两个校区的学生来源就涉及到乐师附小、县街小学的招生地段内的学生。户籍在乐师附小、县街小学招生地段内的适龄儿童,在网上申请学位时,可选择户籍所在地学校,或选择肖坝实验学校斑竹湾校区,或选择肖坝校区其中之一。然后,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网上学位申请情况和学校招生计划统筹安排就读

   

接问(心连心问题):户籍在乐师附小、县街小学招生地段内的适龄儿童,在网上申请学位时,可选择户籍所在地学校、肖坝实验学校斑竹湾校区(肖坝路108号)和肖坝校区(草鞋渡街66号)其中之一,由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网上学位申请情况和学校招生计划统筹安排就读;

问题一:户籍在乐师附小、县街小学招生地段内的适龄儿童是否还可以选择肖坝实验学校斑竹湾校区和肖坝校区就读,三选一?

答:户籍在乐师附小招生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可以选择乐师附小、肖坝实验学校肖坝校区、肖坝实验学校斑竹湾校区其中之一;户籍在县街小学招生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可以选择县街小学、肖坝实验学校肖坝校区、肖坝实验学校斑竹湾校区其中之一。  

问题二:如果乐师附小或者县街小学在学生人数招满的情况下,户籍属于乐师附小或县街小学的适龄儿童是否会被随机分到肖坝实验学校斑竹湾校区和肖坝校区嘛?家长能不能在选择就读的校区?

答:如果龄儿童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时,将按照“相对就近、多校划片”的原则,采用引导分流或电脑随机录取的方式,对未被该校录取的适龄儿童,由城区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到邻近的学校就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