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互动访谈

关注暑期安全 市教育局做客乐山新闻网实施对话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7-16 07:36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关注暑期安全  快乐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

市教育局做客乐山新闻网实施对话

 

暑期的到来,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成了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假期里,孩子们应该注意哪些安全问题?哪些地方很危险?哪些是需要家长注意的?带着这些问题,今(15)日上午,乐山市教育局安全稳定与信访和后勤管理科科长贺永泉,乐山市市中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宇宏,乐山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校长罗弈,乐山市沙湾区福禄镇初级中学校长王小平作客乐山新闻网海棠社区会客厅,围绕“关注暑期安全,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主题,与网友们开展网络对话。

照片11



“家长在孩子暑期安全工作上也是需要不断地进行学习的,家长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来学习?”网络对话中,网友沙漠之州率先提问。做客嘉宾表示,在乐山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网址:leshan.xueanquan.com上有很多关于安全知识的板块,包括问答题,知识竞赛和文章等,内容很丰富,家长们进行相对应的学习。

照片12



在此次对话中,网友们关心较多的问题就是“如何预防火、电、器的安全事故?”对此,做客嘉宾表示,夏季气温高,是火、电、气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和多发期。家长要教育孩子安全用电、用火、用气,和孩子一起学习安全用电、用火、用气常识,引导孩子不玩火,不触碰易燃易爆等危险品,防止发生触电、爆炸、煤气中毒等事件。不上山烧荒,不带火种进山入林,不到森林和草原处玩火用火,不私自邀约小伙伴儿野炊等,防止引发森林火灾。

“暑假期间,孩子一个人的时间比较多,家长们又要上班,如何确保他们的人身安全?”面对网友人间烟火的提问,做客嘉宾表示,第一,尽量避免孩子一个人独处,如要外出必须要有家长陪同,未经同意不得私自外出。第二,要远离拥挤的人群和事故现场。第三,加强对孩子网络诈骗、生活诱拐等教育,防止被骗、诱拐等恶性事件发生。第四,家长要对子女进行受挫、抗挫、耐挫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孩子培养积极向上、阳光健康、珍爱生命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网友在天涯问到“近期湖南湘潭、山西永济县均发生了学生溺水淹亡事故,未成年人该如何做好预防溺水淹亡事故?”对此,做客嘉宾表示,家长要加强对孩子防溺水教育,增强孩子防溺水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严禁孩子到江河、沟渠、湖塘、堰池、水库等危险水域玩耍、游泳,教育孩子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有人溺水时,切勿盲目施救,要智慧、科学救援。

“带孩子出去旅游应该注意哪些安全常识呢?”网友相见欢问到,做客嘉宾表示,外出游玩,要选择正规、信誉好的酒店入住,并签订旅游合同,购买相关保险,旅行时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不在禁拍处拍照、摄影,教育孩子不做危险性游戏,不追逐疯打。要注意当地的气温,暑期天热出汗多,要保障有充足的饮水量,多喝白开水、绿豆汤等夏日消暑饮食,避免过多冰饮。外出旅游的时候要带上必备药品,如创可贴、感冒药、藿香正气液等。

“放假了,孩子没在学校吃饭了,家长又要上班,顾不到孩子的饮食安全,不知道如何给孩子普及关于饮食安全方面的知识”、“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做好防暑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如何在暑期做好孩子的防暑呢?”......对网友提出的问题,做客嘉宾一一对其进行了解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