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1-01 13:44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中共乐山市教育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110日至22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429日,市委巡察组向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会议5次和巡察整改专项推进会议4次,开展整改工作专项督查4次。迅速制定下发《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44项问题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单位、学校进行整改。方案明确自20225月起,分三个阶段五个步骤开展集中整改工作,确保任务明确到岗、责任压实到人、问题整改到事。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具体问题,实行党组成员和责任科室负责制,制定144项整改措施,分类形成责任清单,逐项落实具体责任人,限时整改、定期督查、销号管理。

二、问题整改情况

(一)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安排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有力,理论学习浮于表面,学习贯彻教育政策法规不系统、不全面。

整改情况: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每月向直属(管)学校(单位)推送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和意识形态、全面从严治党、校园安全管理、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部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7次。编印《教育政策参阅》11期,全面提高教育干部思想理论水平。

2.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彻底。机构设置不健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落实不力,职业教育发展存在弱项,“双规范双减”政策落实有偏差。

整改情况:科学配置和优化调整基础教育学校布局,目前已撤销中小学(幼儿园)19所、教学点13个,合并学校1所,调整办学类型学校9所(个)。推进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扩容提升计划,市实验中学、市实验小学、市实验幼儿园文星分园、肖坝小学等5所中小学(幼儿园)改(扩)建、新建项目已于今年秋季开学投用,增加学位5050个。积极实施中职教师培养工程,基本建立起省、市、县(校)三级教师培养成长体系。组建乐山绿色硅谷产业学院、乐山新能源材料产业学院。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6轮(次),排查市域内注销和转型机构以及部分非学科类培训机构950家。学科类机构全流程监管率100%,非学科类机构全流程监管率96.6%

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素质教育专职教师建设结构性短缺,师德师风有待加强,教育教学质量仍有提升空间。

整改情况:通过公开考试招聘、公开考核招聘、安置省属公费师范生等途径,扩面招录素质专职教育教师。推进乐山市学生心理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建设,强化家庭教育,家校协同推进素质教育。举办“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航天精神思政大课”活动,创新开设“寻找嘉州传统文化”德育大讲堂。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问题线索排查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举办2022年教师节表扬活动,表扬各级各类先进323名。与中国教育学会合作实施乐山教育强基项目,开办创新人才实验班,举办高考种子教师研习营,组建高中学科研究指导委员会。

4.履行监管职责有短板指导校园安全工作不到位,“挂图作战”重大项目推进滞缓。

整改情况:出台《乐山市系统化保障校园安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实施方案》,先后7次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市学校开展安全工作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隐患440个,均得到及时治理和消除。召开9次工作会议,认真部署安排全系统安全管理工作。及时修订和完善校园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一线岗位安全责任清单等,明细岗位安全责任。联合市检察院组建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宣讲团,打造“防性侵”“防诈骗”等精品普法课程,宣讲团深入210所中小学校开展普法宣讲,受教育师生达40余万人。成立乐山市教育局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加强对教育系统重点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查跟进。

(二)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正之风以及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1.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扎实。领导班子对全面从严治党内涵理解不深透,专题研究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够,监督指导下属单位(学校)工作不力,以案促改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召开全市教育系统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专题研究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重点任务安排。调整充实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修订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明确内部审计工作的组织机构、职责权限、审计程序、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等事项。召开全市教育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以案促改加强警示教育工作。组建行风建设监督员队伍,建立运行机制,针对学校办学行为、教育收费、师德师风、校风学风等开展常规监督,收集问题线索,加强问题研判。

2.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

整改情况:印发市教育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成员认真履行机关支部书记职责,做到从严治党工作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结合教育业务工作实际,局党组成员主动、认真思考、分析乐山教育现状,带领各分管科室大胆开展工作,2022年,局党组成员积极推进教育改革,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整体提升乐山教育发展质量。严格执行《局领导挂联基层制度》,5月以来,局领导围绕校园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带队下基层开展专项督查107轮次。

3.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日常监督不到位,执纪问责力度不够,纪检监督体系不健全。

整改情况:督促指导完善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负责人监督责任。对直属学校党政“一把手”、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开展全覆盖廉政谈话。召开全市教育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会,选取6起典型案件在会上进行通报。加强党纪法规学习培训,提升纪检监察业务水平。

4.工作作风不够严实。整治“形式主义”不彻底,回应群众期盼不彻底。

整改情况:完善公文发文处理实施办法,严格发文标准,规范行文规则。建立公文错情管理台账,定期通报典型错误。规范公文签发程序,登记处理发文签填写不规范情况。建立收文管理台账,实时监控文件办理传阅情况。制定市教育局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市长热线”“海棠社区”等线上回复工作,推进信访案件化解,今年以来,共计回复群众来电1.8万条,接待实地信访人员305人次,回复心连心热线工单771件,办理国家和省级平台来电来信253件,群众信访满意率达98%以上。

5.项目招标采购不规范。招标采购程序不规范,合同签订执行不严谨。

整改情况:梳理政府采购各项流程和标准,完善机关业务层面内部控制预算等6个方面流程图、风险控制矩阵等内容。建立政府采购专业咨询机制,明确在项目招标采购前须征求专业采购、法律顾问建议。邀请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专业人员到我局举办内控、财务等业务知识专题培训讲座。印发合同管理制度,规范草拟、审核、签署、执行、结算、审计等工作环节。印发合同法律审查制度,明确合同的形成须征求法律顾问建议,开展风险综合评估。对错误合同进行更正,重新签订合同。

6.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补助发放不规范,超标准发放劳务费,个别下属学校油卡管理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情况:按相关规定对不规范发放的补助、劳务费等全部清退到位。修订完善带薪年休假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年休假的审批程序、考勤制度、公示制度、台账制度。印发专家评审费管理办法,从严控制各类评审活动,规范执行专家评审费发放标准。严格把关评审费用报账手续,由承办科室按财务规定依程序报销,完整提供开展工作的相关报销凭证。对所有学校(单位)公务用车油卡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制定机关和直属单位油卡管理制度,防止公卡私用。

7.财务监督管理不规范。局机关财务管理不规范,对下属学校(单位)财务监督管理欠缺。

整改情况:按相关规定核查纠正到位。举办市直属学校(单位)财务人员专题培训班,提升业务能力。加强经费收支管理,教育收费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加大内审工作力度,确保每三年所有直属学校、单位接受至少1次审计邀请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专业人员到我局举办内控、财务等业务知识专题培训讲座。对12所市直属学校教育收费行为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对2022年部门预算85个项目全面开展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双监控”。

(三)在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对局机关和直属学校人事干部开展干部选任工作培训会,认真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印发《乐山市教育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对任职环节的操作流程、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细化明确,严格规范动议、公示、考察等环节严格执行非党员人员不能从事党务工作的规定,加强从事人事、财务工作人员的业务、纪律、保密等知识培训,强化业务素质,提高岗位责任意识。

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印发修订完善后的《乐山市教育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及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明确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必须由领导班子以会议形式集体研究决定,不得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组织办公室主任、党组会议纪录人员以及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行专题学习,强化业务能力,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到实事求是、严谨细致。

3.基层党建工作弱化虚化。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机关党委履职尽责缺位,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

整改情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开展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材料,深入查找问题,做到不走形式。做好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各项筹备工作。建立局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和“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双报到”帮扶队,截至目前,累计安排党员到社区“双报到”400余人次。坚持每月下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知,截至目前,已印发主题党日活动通知10期,推荐学习篇目32篇。组织市直属(管)学校(单位)党务干部就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专题培训会,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

4.统筹推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力。

整改情况:按相关规定核查纠正并清退到位。印发《中共乐山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对2017年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工作方案》,2022712月期间,分三个阶段,由班子成员带队,对涉及下属学校、单位的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形成专项督查报告,建立下属学校、单位问题整改专项台账,严格实行销号管理。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局党组将坚持不懈抓好整改工作,以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作风,确保巡察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工作成果。一是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意识,严格按照管党治教责任清单,督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结合。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建章立制、廉洁从教、走访督查、问责通报、廉政风险排查、后勤审计、夯实基层基础等,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三是坚持着眼长远、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负面清单、管控清单、责任清单,强化决策、执行、落实、监管和问责,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四是加快补齐教育民生短板,主动回应家长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大班额”“择校热”、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以及教学质量、师德师风、校园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五是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33-2434150;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中共乐山市教育局党组

                                                2022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