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

党建引领风帆劲“五色五精”亮机幼——乐山市机关幼儿园打造“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纪实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11-21 14:49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孩子们唱响红歌颂党恩

孩子们唱响红歌颂党恩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1951年,乐山专区托儿所创办起来,成为乐山市机关幼儿园的前身。接着,“乐山专区幼儿园”“乐山地区机关幼儿园”,直至1985 年正式更名为“乐山市机关幼儿园”……这是一段风雨兼程的奋斗路,在70余年的峥嵘岁月中,是一代代机幼人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励精图治。

70余年的办园积淀,该园秉承“全人教育,为生命奠基”的办园理念,牢固树立“保教质量是幼儿园生存的生命线,幼儿发展是保教质量的核心价值体现”观念,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快乐中成长”,实现“享受快乐童年,成就有为教师,构建和谐乐园”的办园目标,并已形成“总园+分园(雪杉分园、乐艺分园、高新分园)”办学规模,成立幼教集团引领示范,教育综合实力彰显。

党建引领风帆劲,擎旗奋进阔步行。去年以来,该园确立“五色五精亮机幼”的“一校一品”党建品牌,以“五色工程”活动为载体,在党建品牌的“精”字下力夫,以实现“党建活动出精品、教职员工展精神、制度建设要精道、专业发展呈精湛、幼儿教育显精彩”为目标,走出一条富有机幼特色的新时代党建引领道路,为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贡献积极力量。

“五色”工程 培根铸魂育新人

乐山市机关幼儿园的LOGO图标包含了“红、金、蓝、橙、绿”五色。该园党支部专门成立了“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幼儿园五色LOGO的内涵解读,赋予“五色”丰富的内容,呼应出“五色”党建品牌的创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红色,也是先锋的颜色。在该园“红色先锋工程”中,该园把政治建设融入到幼儿园的各大建设之中,把政治意识固化于党员干部头脑言行里,让大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金色充满活力,代表对建设一支阳光活力的高质量教师队伍的美好愿景。在“金色活力工程”中,该园队伍建设的脚步铿锵有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事业至上、公道正派,以争创“四大先锋”为抓手,园内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以王炜娟劳模工作室、人才工作坊、分层教研、教师成长课堂、“岗位大练兵”为依托,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亮点,激发着教师队伍迸发出无限的创造活力。

“蓝色纽带工程”通过强化教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依法治园,规范园务公开,增进制度与民主的纽带联系,形成制度约束、自我管理的制度文化。

“橙色关爱工程”中,该园继承和赓续70 多年办园精神,以“集团引领”“青蓝工程”“帮扶送教”等形式,指导帮扶涵盖彝族、藏族等民族地区,为推进全民素质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让党旗在机幼、在乡村、在山区高高飘扬。

“绿色和谐工程”以红歌传唱、经典故事分享、每周一歌、红色观影活动等“红星闪耀机幼”系列活动,厚植幼儿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OK 小镇”让幼儿在20 余个不同的社会体验场馆中,参与管理、维护秩序、工作挣钱、自由享乐;还有快乐剧场、项目活动……该园以精神文化、物质文化、活动文化等文化建设,构建优美和谐、富有时代气息、极具创新精神的幼儿园特色文化,让幼儿在良好的人文自然环境中陶冶情操,全面健康成长。

丰富活动 深化品牌强内涵

特色党建品牌的建设,不会一蹴而就,是须久久为功、驰而不息。自创建党建品牌以来,乐山市机关幼儿园牢牢抓住创建初衷与品牌内涵,以“红色先锋工程——政治建设强基固本”“金色活力工程——队伍建设铿锵有力”“橙色关爱工程——示范引领尽显担当”“蓝色纽带工程——制度建设科学规范”“绿色和谐工程——文化建设岁月弥香”为载体,在党建品牌的“精”字下力,创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据悉,该园坚持以读书漂流、演讲比赛、读书分享、学习强国标兵评选等形式,鼓励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原著、悟原理,认真落实每季度“党员积分管理”,不断提升教师政治修养,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

同时,开展“以青春之名——学思践悟、绘青春之色、担时代之责、做青春之事、展青春风采、赴时代之约”系列教育,引领广大教师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市委教育工委“四大先锋”岗创建工作为契机,园内开展“岗位大练兵”,发挥好党员教师的先进性,形成以点带面的引领示范效应。

期间,该园评选出“学习标兵”160 人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爱心铸师魂”演讲比赛优秀选手30 人、党员读书分享80 人次;推选出市级优秀教师6 人,园级优秀教师24 人。尤其是党员教师坚持自我锤炼、示范引领,大力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砥砺前行的良好氛围。

同时,开展“教师专业成长课堂”32期、“工作坊主题教研活动”40次、“园级项目活动”20项、“教师分层培养”240场次、“劳模工作室专项活动”12 次、“四川省王炜娟卓越园长工作室”研讨活动4次、“青蓝工程师徒结对”18对,做到“周周有活动主题、月月有活动展示、期期有活动评比”,促进全园教职工专业能力提升,实现“骨干教师党员化、党员教师卓越化”的双向培养目标,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两年多来,在党建品牌的创建和不断丰富完善中,乐山市机关幼儿园筑牢思想之基、夯实作风之根、传承文化之魂。

“做孩子最需要的教育”,新时代赋予幼儿教育新的理念,乐山市机关幼儿园将在党建品牌的引领下,一如既往将先进的幼教理念、创新的管理模式、自然的幼教情怀注入生生不息的幼教团队,继续一路耕耘一路歌,站在人生的源头,呵护孩子的无限可能。(来源:乐山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