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在线 > 初中教育

市实验中学 开展课题研究 提升专业素养 ——记实中生物组课题研究

信息来源:市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 2022-09-21 10:23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9月16日,乐山市实验中学生物组就2022年度乐山市教育科研立项课题——《初中生物拓展性实验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进行了开题前的组内研讨会课题组教师及新进生物教师共同参与了次研讨。


课题负责人章莉就课题中实验内容的时间安排内容整合每位课题组成员应承担的实验教学内容等多方面提出了要求。课题组教师对实验教学材料、用具,实验教学效果的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激烈的研讨。


课题研究通过周五特色课程开展拓展性实验活动进行旨在培养学生勤于动手、敢于实践、勇于创新的能力以及运用所学知识、方法与技能解决生活和社会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落实开展的拓展性实验课程,分为观察类,如观察植物上下叶片的气孔数量;制作类,如醪糟的制作;调查类,如调查绿心路的海棠种类等。就具体的实验进行了多维的探讨,比如叶片气孔的观察在叶片生长的不同时期,不同植物种类叶片气孔的数量进行对比引导学生通过气孔数量的观察,认识到气孔对植物自身的作用比如在醪糟的制作中对使用蒸锅容器操作过程中需要的无菌环境,恒温环境这些实验条件进行了交流课题组成员用心研究思考,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本次研讨,进一步明晰了生物组接下来的工作思路,为实中生物组课题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图文:乐山市实验中学 田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