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在线 > 初中教育

思维碰撞和理念创新驱动教学成长 ——我校成功举办市中区八年级数学教研会

信息来源:市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 2021-10-22 16:27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0月中旬,市中区进修校刘正洪副主任、数学教研员肖晓平和市中区全体八年级数学教师齐聚我校,对上期市中区八年级数学的成绩作了分析,同时还探讨了“双减”背景下的数学教学发展。此次活动,我们创新的采用了智慧教室云直播技术,解决了传统的随班听课容易影响学生听课状态的弊病。我校汪伟校长、陈雪琴副校长、谭俊副校长及所有处室负责人和本校部分教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我校的王飞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几何课——《判断三角形全等》。王老师首先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三边相等的三角形是否全等,继而推广到一般的三角形,再通过精选的例题让学生巩固。学生们在幽默睿智的“飞哥”带领下,完全沉浸在有趣味的几何世界里,数学思维也在浸润中得到了生长。王老师大胆对教材进行了重组和整合,采用前沿的大单元教学和思维可示化方法,结合小组学习,让与会教师体验到了创新所带来的变化。



接着,我校的张琴琴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堂代数课——《多项式除以单项式》。张老师首先对单项式除以单项式的规则进行了回顾,通过类比和转化的数学思想,把多项式除以多项式转化为了单项式除以单项式。张老师尤其关注学生计算能力的提高,通过教师示例、学生板演、分组竞赛等多种方式训练学生的计算能力,同时特别强调计算中易错的系数和次数的处理方法。张老师的课堂体现了数学严谨的特点,并很好的结合信息技术提升课堂效率,为我们展示了技术创新的魔力。



两节课后,来自嘉祥外国语学校的杨老师作了专题发言,分享了他们的一些先进理念和做法,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后期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教研员肖晓平对“双减”背景下的教学工作作了指导,他指出教育的最终目标是要留住孩子们单纯朴素的内心,让他们有能力去做他们喜欢的事情,去追寻他们所敬仰的人同时还对教师素养、作设计考试管理、激励评价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意见。

我校的省特级教师胡同祥老师作了一场报告,对数学课堂中核心素养的培养进行了专题指导。胡老师以自己的教学实践为例,从内容、形式、过程、结果等多维度对规范课堂、有效课堂、高效课堂、智慧课堂进行了对比,同时还对课标的发展做了解读,让与会的老师理解了数学课堂的本质。

最后,刘正洪副主任作了总结发言,并对我校本次会议的筹办提出了赞誉,高度肯定了我校两位教师的公开课。同时,他还对全体数学教师提出了期望,希望大家能够在平常的工作中多钻研教材,站在更高的维度上来看待初中数学。





本次教研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教师纷纷赞赏了创新的形式和思维的碰撞。

我校一直秉持开门办学,坚守“三优教育”的理念,不断创新教育教学形式,相信“三优教育”会在嘉州大地上生根滋长。

(文图:黎建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