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在线 > 小学教育

乐山市外国语小学:第一届家长课堂在《青春期孩子的问题与对策》中完美收官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6-20 11:39
打印 分享到 :

 6月16日,家长课堂第十讲《青春期孩子的问题与对策》在乐山外国语小学讲学厅里如期进行,家长们如约而至,共同探讨如何帮助孩子从容走过青春期。


      
北京家庭教育讲师、四川省特级教师、乐山市劳动模范、乐山市外国语小学副校长辜琼,以轻松的拍手开场游戏将家长们领进了课堂主题,给家长们娓娓讲解:什么是青春期?青春期孩子的生理心理有哪些特点?家长要及时告知孩子进入青春期,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女孩初潮男孩首次遗精之前就应该告诉孩子。身体长毛、骨头酸痛是为什么?
       
讲座中,辜校长的语言幽默,案例丰富真实,通俗易懂。家长们用心听讲,时不时由衷会心一笑,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时不时埋头记笔记,时不时一起拿出手机拍下精彩的内容。纷纷记录下辜校长给出的建议:尊重孩子的秘密,尊重孩子的提问,不跟孩子较劲——对抗对话 及时发现孩子早期表现,不要惊慌,保持自然的心态。区分好恋情友情,用智慧为孩子引路,成为孩子最信任的人。
       
当孩子问到的问题家长不好回答的时候,辜校长教给家长:可以推荐一些书来让其自己研究。如:《小鸡鸡的故事》《乳房的故事》《小威向前冲》《东方儿童性教育绘本系列》《自我保护意识系列》《女孩,你该知道的事》《爸爸说给青春期儿子的秘密花话》等等。
       
辜校长希望孩子和父母之间能建立起真正的友谊,帮助孩子健康的度过青春期,鼓励他们建立起自信心,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帮助孩子建立自我保护意识:(1)出门必须告诉家人、室友或好朋友,自己的目的地、与谁有约、预定归来时间等。尽量避免一个人夜行独走偏路。(2)当陌生人与你搭讪或特别夸赞你时,应提高警惕。(3)陌生人问路时,口头告诉,不必亲自带路。(4)一旦发现有人跟踪,赶快找附近商店或可靠的住家户求救,或打电话回家要求家人来接。尽量不要太晚回家,实在需要晚归,请同学(男同学)送一程。(5)夜晚乘坐出租车,要暗中记下车牌号。(6)背心和裤衩遮住的地方不得让外人摸。(7)告诉孩子遇到性骚扰,应该严厉予以制止。切不可因为胆小怕事而容忍事件的持续发生。


       
辜校长的讲座实用,可操作性强,90分钟的课程在家长们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了,第一届家长课堂就这样完美收官了。班主任张老师做了热情的总结,宣布参加第一届家长课堂学习的家长毕业了!
        这十讲,见证了辜琼、廖冬梅两位讲师的用心付出,她们的讲座生动精彩,深入浅出,对家庭教育有很强的指导性。
        
这十讲,见证了家长们一路走来的热情,家长们的教育观念在转变,教育行为在改变。
        
这十讲,见证了家长们学以致用后,孩子们令人欣喜得变化,这就是开办家长课堂的初衷,努力让家庭教育更科学、更和谐。
       
让我们下学期第二届家长课堂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