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教育财务基建和学校后勤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5-07 09:55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教育局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教育财务基建和

学校后勤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市、县、自治县教育,乐山高新区公共服务局,市直属(管)学校、单位:

   现将《2019年全市教育财务基建和学校后勤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加强教育经费的使用和监管,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强化学校后勤管理,全面完成2019年教育财务基建和学校后勤工作各项任务。

 

 

乐山市教育局

                                          2019年56

 

 

 

2019年全市教育财务基建和学校后勤

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教育财务基建和学校后勤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市教育发展大会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围绕“教育开放改革年”主题,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和“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原则,依法理财、服务教育,以生为本、服务学校,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一、财务经费

(一)确保教育投入

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坚持把教育投入放在优先位置。要确保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目标实现,这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财政教育投入的底线要求。进一步巩固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重点推动落实“两类学校”投入政策,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控辍保学、“大班额”等突出问题。

(二)强化经费管理

1.规范学校财务管理。完善财务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三重一大”审批等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接待费、专项经费的管理,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

2.筑牢预算管理意识。按照先预算后安排的原则,规范预算资金管理使用,加强资金监管,确保公共财政资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率。一是全面增强预算管理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各项规定,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强化相关监督工作。二是全面改进管理方式。以监审、监控、监督为着力点,建立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经费监管体系。全面推进教育部门预决算公开,加强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主动接受人大的审查监督和社会监督。

3.完善绩效评价管理。不断调整优化教育经费结构,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配合当地财政部门做好教育项目财政投入的绩效评价工作,逐步推进本部门财政投入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财政教育资金,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2019年起所有中央和地方转移支付项目支出也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

4.规范学校收费管理。加强对教育收费政策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各级各项教育收费政策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杜绝教育乱收费行为。加大对各类学校收费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惩处力度。

(三)提高监管水平

1.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结合学校规划撤并、校长离接任、重大项目实施等时机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实行“阳光财务”。

2.抓好审计整改工作。以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为突破口,力促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以深化审计成果作用作为审计工作的落脚点,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对审计揭示的共性问题和重大问题加强研判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合理化建议。

3.加强内审队伍建设。教育内部审计作为教育经费监管的重要环节,需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强化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项目建设

(一)科学合理规划项目

各地制定规划时,要逐校摸底调查,准确选定项目学校,对照标准实事求是制定目标任务。编制项目规划要做到依据充分、目标明确、资金落实、条件成熟,既要符合国家有关要求,又要切合地方实际。

(二)积极推进重大教育项目建设

1.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发展规划项目2019年拟开工建设面积58700平方米,规划总投资8930万元;义务教育化解大班额项目2019拟开工建设面积53317平方米,采购教学仪器设备2820万元;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建设,2019年拟完成900万元建设任务;做好“全面改薄”项目收尾工作。

2.各地要在确保建筑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进程,尤其是要充分利用好施工黄金期及早开工建设,尽快竣工投入使用,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三)做好校舍及附属设施的隐患排查及排除工作

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做好校舍、围墙、体育设施、沟坎等隐患排查,并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三、后勤管理

(一)确保学校食品安全

1.强化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四位一体”责任体系,实行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健全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品安全分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2.强化规范管理。狠抓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晨检及健康管理、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记录、信息公开、安全自查、安全保卫、应急管理和突发事故报告等日常管理制度。要确保学校食堂全部持证经营,管理及从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学校应加强民主管理,在食品采购、食堂管理、供餐单位选择等重大事项上,保障师生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今年年底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外承包食堂全部收回。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3.强化经费保障。狠抓硬件设施建设,要持续加大投入。鼓励食堂采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加强对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加工制作等全过程的可视化监督和信息化管理。确保2019年全市学校食堂基本完成“明厨亮灶”工作,并保持“灭C”行动成果。对已完成“明厨亮灶”、量化分级定级管理水平提升等工作的学校,要开展“回头看”督查。

4.强化培训考核。狠抓队伍建设,将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以及《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作为重要培训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严格执行要求,保障学校食品安全。

5.强化风险预判。狠抓应急机制建设,要按照《四川省教育系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研究制定并不断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或处置方案,并做好应急演练工作。要主动关注舆情,持续改进学校食堂管理和服务。

(二)提升保障服务水平

1.规范小卖部管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园超市(小卖部)规范化管理,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关于“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的规定,切实加强管理,保障青少年学生的营养健康。

2.加大学生用品质量监管。作业本、校服、床上用品等学生用品是特殊的产品,要坚持阳光操作,严格执行公开招标采购程序,积极配合质监部门做好校服及床上用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工作,杜绝“三无产品”、“黑心棉”等不合格产品进入校园。

(三)建设生态文明校园

1.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各地、各校要按照《四川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四川省教育系统2019年度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安排》等有关文件规定和要求,大力开展节水型单位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推广等工作。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开展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中国水周、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积极营造绿色办公环境,提高师生员工和干部职工节约能源资源的意识。2019年全市教育行政部门85%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直属学校和直属事业单位35%以上建成节水型单位。

2.切实推动学校“厕所革命”。各地、各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统筹规划,充分结合教育项目建设,推进学校“厕所革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到2020年基本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厕所设施齐全,厕位布局合理,满足使用需要,厕所洁净卫生的目标。

3.坚持抓实校园绿化工作。各地、各校要按照《大规模绿化全川校园行动方案》的要求,结合“绿秀嘉州”等活动,制定发展规划,落实年度计划,积极开展植绿、护绿活动,规范建设绿化用地,切实做好校园园林绿化工作,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同时将植树造林跟劳动教育相结合,实现劳动教育与校园绿化工作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四、资产管理

(一)规范学校资产管理与处置

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优化固定资产管理流程。加强平台管理,确保数据适时更新,切实做到资产管理系统与财务账目相符。严格按要求办理资产的划拨、转移、处置等工作,加强资产的盘点、清理核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二)规范设施设备管理维护

加强教育教学与生活服务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提高设施设备完好率和使用率,充分发挥已有设施设备基础作用,保障做到物尽其用。

(三)规范资产采购流程

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确保应当实施政府采购的项目全部实行政府采购。建好政府采购统计台帐,分析采购效益,力争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五、民生扶贫

(一)持续打好教育民生保障战

今年将实施教育民生工程及实事共7件,计划资金1.87亿元,受惠15.08万人次。同时,各地要加快推进乐山“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对标补短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重点项目建设。

(二)加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指导

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要紧紧围绕食品、资金安全两大核心,严守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两条红线,狠抓规范食堂管理,加强监督检查,抓实问题整改。峨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马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要加快推进“桌餐”供餐模式,力争达到95%的省定要求。

(三)强化2019年乐山市教育扶贫资金落实和项目的推进

马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要确保“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宿舍建设”项目12月底前开工。关于“实施普通高中学校改善办学条件”项目,“三县一区”教育要确保12月底前基本开工。

六、教育统计

按照国家规定的统一口径,组织各学校单位高质量地完成教育经费预决算、教育事业统计报表、教育经费统计报表、教育基建统计报表等统计工作,编制各种教育事业统计分析资料,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和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配合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

七、廉政建设

学校财务基建和后勤工作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学校基建招标、大宗物资采购、后勤服务项目购买社会服务等方面,涵盖食堂、宿舍(公寓)、绿化、保险等诸多领域,工作量大面广,社会高度关注,廉政风险较大。各地、各校要强化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落实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动态管理风险,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财务基建和后勤工作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