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通知

关于公布首批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5-28 13:49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教育局 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关于公布首批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通知

 

各区、市、县、自治县教育局、文化广电旅游局,乐山高新区公共服务局;市直属(管)中小学校:

根据《乐山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乐山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遴选的通知》(2019〕-45(发))精神,在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推荐基础上,经对各部门、各县(市、区)上报的资源单位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对部分申报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和评审,决定命名嘉阳矿山博物馆等9个单位为乐山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现予以公布并作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各县(市、区)教育要指导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实践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研学实践时间。各基地要根据国家《研学旅行服务规范》(LB/T 054-2016)和《乐山市教育局等9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乐教发〔2018〕29号)要求,进一步完善研究性学习教学设备、生活设施、安全设备等接待条件,深化相关课程研究,配齐活动辅导员,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活动,提升研学旅行工作品质,吸引更多市内外师生。

二、确保公益性

命名为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9个单位要自觉接受当地教育的业务指导与管理,贯彻执行教育的文件精神要求,在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中认真落实减免场馆、景区、景点门票等优惠政策,优先提供相关服务,不得开展以盈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对贫困家庭学生要减免费用。

三、加强对基地的业务指导和动态管理

市级有关基地主管部门和有关县(市、区)教育要高度重视,坚持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加强基地的管理,履行监管责任。各相关县(市、区)教育要主动与基地的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和联系,加强对基地的业务指导和动态监管,指导本地本行业基地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实践活动课程,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实践精品线路,建立一套规范管理、责任清晰、多元筹资、保障安全的研学实践工作机制。

市级基地每年1月份要制定工作计划并报当地教育,每年12月份要对开展活动、提供服务等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年终总结并形成报告提交当地教育。各相关县(市、区)教育年终要对辖区内市级基地工作总结报告进行审核,对管理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的基地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指导其整改落实,审核情况上报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将加强对市级基地的动态管理,适时对市级基地进行督查和抽查,对管理和服务不规范、整改不到位、社会声誉差的将取消其市级基地称号。

 

附件:首批乐山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乐山市教育局        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19年5月27

 

 

 

 

 

 

 

 

附件

 

 

首批“乐山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嘉阳矿山博物馆

乐山市金口河铁道兵博物馆

峨眉山博物馆

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

犍为文庙

四川根石家艺术馆

夹江县状元书画纸厂

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中国核聚变博物馆

乐山博物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