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冬春季节流行性疾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1-21 13:47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

冬春季节流行性疾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市、县、自治县教育行政部门,乐山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市直属(管)学校:

近期,由于气候原因,流行性感冒疾病呈多发、高发态势,极大的影响了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为切实做好冬春季节流行性疾病防治工作,特对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是要抓好教育。寒假假期放假在即,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班会、家长会、QQ群、微信群等形式和载体,抓好学生和教职员工预防各类季节性疾病的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抗病毒的身体素质,讲究个人和环境卫生,勤洗澡,勤开窗换气,注意加减衣服,不食用生、冷、硬的食物。教育引导学生假期少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或全封闭的场所玩耍,多到开阔和空气流动的环境中生活。

二是要加强预防。感到身体有咳嗽、发烧、头晕等不适症状时,学校要及时告知家长带领孩子就医,确诊是流行性感冒的,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隔离,按时服用药物,防止在校园内传播。平时也可以要求学生由家长带领孩子到医院购买中草药或冲剂进行预防。学校在放假前,要对校园内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卫生清扫和消毒处理,特别是教室、食堂、厕所、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和重要场所,防止病菌滋生和蔓延。

三是要加强检查。寒假期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校外培训机构预防流行性疾病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凡是不符合要求、存在安全隐患该停业整顿的要停业整顿,该实施处罚的要实施严厉处罚,绝不能姑息迁就。凡是检查督导不到位,校外培训机构引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市教育局将会同市卫计部门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各地各校要将《乐山市学生家长寒假假期安全告知书》通过不同形式告知学生或推送给家长。

 

附件:乐山市学生家长寒假假期安全告知书

 

 

                          乐山市教育局

                         2019年1月21日

 

 

 

 

附件

 

乐山市学生家长寒假假期安全告知书

 

尊敬的家长:

寒假来临,春节将至。为确保你的孩子度过一个愉快、和谐的寒假假期,特将安全注意事项告知你,请你认真履行监护责任,确保孩子的绝对安全。

一要强化交通安全。要教育孩子行车、走路时遵守交通规则,主动安全避让行驶车辆,不在公路上玩耍;不乘坐拖拉机、农用车、货运车等非客运车辆,不乘坐拼装车、报废车等非法运营和车况差的车辆,不乘坐超载、超速车辆;学生不得驾驶摩托车、汽车等机动车辆,12岁以下儿童不得骑自行车或共享单车上路,16岁以下孩子不得骑电瓶车上路;在乘坐水上交通工具或参加水上设施游乐时要遵守相关安全规则,按要求正确使用和穿戴安全救护用品;孩子玩滑板应在安全场所,不得在交通要道或有车辆出入地方玩滑板;铁路沿线的学生家长要加强孩子铁路安全教育和爱路、护路教育,进一步提高孩子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

二要强化消防安全。要教育孩子安全用电、用火、用气,和孩子一起学习安全用电、用火、用气常识。向孩子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防止发生触电、火灾、爆炸和煤气中毒事件。燃放烟花爆竹时须小心谨慎,孩子应在家长的带领下燃放,做到不手持燃放,燃放地点应远离易燃易爆物,远离人群及居住区。家长要和孩子一起自觉遵守所在辖区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依法、文明、安全、有序燃放。不上山烧荒,不带火种上山;不玩火、不纵火;祭祖时确认火苗熄尽方可离开。

三要强化居家安全。假期家长外出不在家时,一定要提醒孩子提高警惕,防止坏人诈骗及其他意外事件的发生。教育孩子不在飘窗、阳台、露台处玩耍,不往窗外抛物,不将身体探出窗外,不用湿手湿布等触碰家用电器,不随意拆卸电器,维修电器请找专业人员,不随意给快递、检修等陌生人开门放行,不随意接受陌生人送的礼物。教育孩子多与父母、家人、同学沟通交流,遇到问题自己无法解决时,学会寻求他人帮助。生活中多与正直、开朗、积极、乐观的朋友交往,多微笑,强自信,遇到挫折不气馁,开心过好每一天。

四要强化旅游安全。外出旅游或外出活动时,必须由家长带领,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地方游玩。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并购买相关保险。外出游玩中,大人要看住小孩,以免走散走失,遇到人群拥挤时,不要强推猛挤,更不逆行,尽力靠边行,以防拥挤踩踏。入住酒店要及时了解、熟悉消防逃生通道和应急物品使用,索取酒店联系卡。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不在禁拍处拍照、摄影,留意各种警示、提示。不去不熟悉的野外游玩,不探险、不冒险,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求助。不在人群密集处围观、逗留、起哄,不参与成年人杂耍、竞技表演及活动。

五要强化人身安全。孩子外出应由家长陪同,未经同意不得私自外出、走亲访友、外宿或远游,坚决禁止私自在外留宿;要远离拥挤人群和事故现场,不到建筑工地、废弃厂棚玩耍;加强孩子防骗拒骗教育,防止诱拐、绑架等恶性事件发生;春季是狂犬病多发时期,要教育孩子做到不遛狗、不玩狗、不逗狗,不靠近有狗的场所。遇到被可疑人员劫持时,要保持冷静,不慌张不反抗,伺机脱逃或报警。

六要强化食品卫生。教育孩子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不吃野果,不食用过期、变质、“三无”食品和无证摊点食品等;节日期间不暴饮暴食,不挑食,合理进食,营养搭配,吃水果、冷饮要适量,尽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等食品,食用剩饭剩菜一定要彻底加热,防止食物中毒;讲究个人和环境卫生,经常用肥皂和流水洗手,警惕各类冬、春季传染病、流行病,特别是流行性感冒,有病及时就医;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保障身体健康。

七要强化上网安全。要教育孩子文明上网,不浏览非法网站、色情网站、暴力网站,不随意在网上结交朋友,不沉迷于电子游戏,不长时间上网,不进网吧等不适宜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小学生上网应在家长监护下进行。

八要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孩子途经水域边小心谨慎,不到沟渠、江、河、湖、塘、堰、池、水库边玩耍、戏水,防止溺水事故发生;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发现险情要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有人溺水时,不要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九要强化活动安全。寒假期间跨年、迎新等活动较多,参加各类集会时要提前了解疏散标志标识、关注瞬时客流量及游客最大承载量等情况,避免参加人流量过大的集会活动。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不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及其他安全隐患的物品进入。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以礼待人,健康娱乐,文明出行。遵守公共场所秩序,上下楼梯不拥挤不打闹,乘座自动扶梯时要抓好扶手,留意前方,注意脚下,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