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连线

【乐山日报】东西协作 谱写教育新篇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2-06 10:47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17年,浙江省绍兴市、台州市、金华市与我市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对口帮扶我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2018年,新增浙江衢州江山市结对帮扶沐川县。以此为契机,市教育局分别与当地教育局协商并形成共识,浙川两地教育协作发展自此拉开了序幕。

  2019年,市教育局与浙江四市教育局开展多次交流访问,就深入开展市级教育扶贫协作、拓展合作范围多次展开协商,签订了教育扶贫合作框架协议,组织区县认真落实校与校结对帮扶、人才交流、职教结对等工作。

  据悉,今年我市选派专业技术人才128人次到浙江交流学习,浙江为乐山培训教师1670人次,浙乐新增结对学校2所;浙江四市对口帮扶共计投入资金近900万元,用于校舍改扩建、教学设备购置、贫困学生慰问、空中课堂建设等,受益学生4600余人,帮扶效益明显。

  合作共建 人才共育

  今年5月31日,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小学举行“喜迎六一·祝福祖国”主题文艺汇演。活动中,绍兴市越城区支教教师陈德耀和金毅带着民建小学“鲁迅班”所在的四年级学段部分学生登台诵唱《歌诵爱国情》。朗诵抑扬顿挫,歌声高亢嘹亮,表达了“越马”师生欢度节日之喜悦、投身脱贫攻坚之决心、虔诚祝福祖国之热血。

  “鲁迅班”是绍兴优质教育品牌输出的一个缩影。2018年8月底,绍兴市越城区鲁迅小学教育集团与民建小学正式签约,开展结对帮扶,并通过“党建+扶贫”工作模式,不仅成立了教学特色品牌“鲁迅班”,还通过“鲁迅党员名师工作室”、“鲁迅小学教师教研示范课”、“两校教师师徒结对”等教育帮扶形式,切实有效地推动民建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同样在马边第一初级中学,每个年级也有一个特殊的班级叫“元培班”,该班各主要学科的教学均由越城区选派的优秀教师担任。

  原来,2018年以来,越城区多所学校与马边学校结成姊妹学校,开展深度合作办学。其中设立的“鲁迅班”和“元培班”,试点开展“行为习惯建设”和“学习品质建设”两项教育工程,探索优秀班级文化养成。2019年,鲁迅幼教集团与马边彝族自治县光明幼儿园合作开办“树人班”,越城区阳明中学和马边中学合作开办“阳明班”,由此成功构建幼儿园到高中阶段教育的完整帮扶体系。

  名校、名班需要的是名师。越城区每年精选8名优秀骨干教师,负责马边“鲁迅班”、“元培班”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工作,全方位、多途径传播东部先进教学理念。同时,还创新组建“鲁迅学科工作室”和“元培学科工作室”,组织百余名马边青年教师共同探索教学方法,培养骨干教师,目前工作室累计开展活动30次,马边本土350余名青年教师专业水平明显提升。

  为了实现资源共享,将教学课堂、学生管理中的优秀、动人故事记录下来形成典型案例,汇编形成《金种子》读本,全部发放到马边15所学校教师手中,成为教师们教育教学的“指南针”。

  同时,帮助乡村教师成长的“金种子计划——浙江援川教师送课下乡活动”已覆盖马边15所中小学。越城区教师积极利用课余时间,以座谈交流形式与马边教师分享先进教学方法、教育理念,不断引领马边基础教育向着办学思想先进、办学特色鲜明、管理科学规范、教师队伍精良、教育质量优良的方向发展。

  浙乐携手 谱写新篇

  绍兴市名校、名班、名师汇聚马边,并逐步形成“越马”基础教育“合作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格局,只是浙江四市扎实开展学校结对帮扶的其中部分。

  记者获悉,江山市、椒江区、越城区、浦江县和我市“三县一区”共计58所中小学签署帮扶协议,从师资、资金等多方面进行扶持。通过两地学校的“空中课堂”、“家长开放日”、“示范课”、“送教帮带”等活动,拓宽了乐山贫困地区的学生视野,为乐山贫困地区带来了丰富而优质的教育资源。

  据统计,2019年,浙江四市对口帮扶共计投入资金近900万元,用于校舍改扩建、教学设备购置、贫困学生慰问、空中课堂建设、为人才交流和劳务协作提供资金保障等,受益学生4600余人,并新增结对学校2所;我市选派专业技术人才128人次到浙江交流学习,浙江开办的12期培训班培训乐山教师1670人次。

  在劳务协作上,“三县一区”共选派320名贫困中职学生到浙江中职学校进行强化学习和顶岗实习,并由职校推荐就业,这不但提升了学生的职业技能,还拓展了就业渠道,为贫苦家庭脱贫致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我市部分贫困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学习上存在困难等问题,东部援助区县利用自身优势,精准施策,助推我市解决控辍保学工作难题。如金口河区组织中小学生21人,赴浦江县开展为期9天的暑期夏令营游学活动,开阔眼界,丰富知识,激发奋发向上、勤奋自强的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