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连线

【三江都市报】倾力浇灌教育扶贫协作之花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0-30 10:43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在马边彝族自治县,一个身材高瘦而又忙碌的身影常常奔赴在教育一线,他或翻山越岭,踩着泥泞小路走访结对贫困户,关心贫困户家的孩子们;或在马边各乡镇村小教学点检查指导教育工作;或落实爱心人士捐资助学项目……他就是来自浙江省绍兴市树人中学的姚国明。

2017年3月,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与马边彝族自治县签署扶贫协作协议,此后两地开展了教育扶贫协作,并先后派20余人次以语数英等基础学科的中小学教师到马边支教,姚国明便是其中一名。

2018年7月,姚国明受委派,作为援川专技人才到马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挂职副局长。他有着一名普通教师甘洒心血、献身教育的赤诚情怀。2019年,姚国明被评为乐山市教育扶贫先进个人。

合作办学提升教育质量

5月31日,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小学举行“喜迎六一·祝福祖国”主题文艺汇演。活动中,绍兴市越城区支教教师陈德耀和金毅带着“鲁迅班”所在的四年级学段部分学生登台诵唱《歌诵爱国情》,朗诵抑扬顿挫,歌声高亢嘹亮。

在姚国明的努力下,“鲁迅班”是绍兴优质教育品牌输出的一个缩影。“作为教育局挂职干部,我主要负责东西扶贫协作工作,提出并制定了越马东西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和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三个层级学校的‘合作办学协议’,这将为今后越马教育扶贫协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机制化奠定基础。”据姚国明介绍,建立协作机制后,他积极协调两地教育局落实教师选派,促进两地“姊妹学校”合作办学,落实组建“鲁迅班”“树人班”等示范班。名校、名班、名师入驻马边学校,也让名校的优秀班级文化在马边的教室里开花结果。

教育扶贫需要资金的援助,姚国明积极牵线搭桥,开展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学校建设等,有力促进了马边教育从均衡到优质发展的提升。

示范引领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作为一名援川专技人才,既要扮演好‘师者’角色,又要扮演好‘使者’角色。”姚国明深知,肩上的责任并不轻,他便主动赋予了自己多种角色。

目前他还是一名挂职马边中学副校长,在学校教研活动中,他通过带徒弟、设立工作室、上示范课、办讲座等形式,指导学校教研团队建设,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同时,他还提出担任学校理化班教学工作,着眼于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在姚国明的倡议、组织和推动下,马边民建小学和马边中学结合校情,不仅设立了“鲁迅讲坛”“元培讲坛”,让两地老师分享自身成长故事和教学经验;并且推行“月挂牌公开课”和“日推门公开课”,马边老师随时进入越城教师的课堂进行观摩学习。同时,学校通过组建“鲁迅和元培学科工作室”,每位越城教师带教8至10名马边教师,分享教育智慧,参与马边教研团队建设。2018学年越城支教团培训马边教师共计1200余人次。

此外,结合马边教育实际,他推出了“金种子计划——浙江援川教师送课下乡活动”。截至目前,该计划已覆盖马边15所中小学、600余名教师。

引进名校长班、组织校长论坛、筹建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在姚国明的统筹、规划和组织下,孵化马边教育从外助到内生新机制,越马教育协作工作亮点鲜明,成效突出。

播洒爱心点亮学子梦想

“来马边,你是带着什么来的?离开马边,你准备为马边留下什么?”这是姚国明给越城支教团的一个思考,也是他自身支教工作的航标。为此,他将学生始终装在心中。

情系贫困学生。姚国明主动要求联系了4户贫困户和3户非贫困户,并开展每月走访活动,为孩子们带去一条通往山外世界的精神之路。为了帮助更多孩子能健康快乐成长,他发动支教老师们在班级开展“筑梦行动”,在他的动员努力下,已有30名马边职中学生在享受绍兴市中专优质教育。

(记者张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