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连线

【三江都市报】严管理 抓教学 提质增效成果佳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12-26 14:56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如今,中职教育已进入全新的发展时期,社会需要的是具有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的高素质从业者,如何提升教学质量,培养适应行业发展的高级技术人才是学校必须思考的问题。近日,乐山市2018年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会召开,会议通报了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研究部署近期中职教育教学工作。

  多措并举  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在2018年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会上,市教学检查工作组4个组长就全市20所中职学校总体教学安排、公共基础课程开设、专业技能课程开设、实习管理、教学评介、教学管理、教材选用、教师队伍建设等8个方面工作的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检查组在肯定了部分学校的亮点和特色后,也明确指出了少数学校的问题和不足,分享了优质管理和提质增效的做法和经验。

  “我市各中职学校应该牢固树立规范意识,直面教学检查中反映的问题,加强交流合作,共享经验教训,齐心协力,共同抓好教学工作。”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职学校应借力教学检查的契机,进一步落实教学常规管理,确保教学规范有序;增强教学管理干部素质,提高管理质量;健全教学督导和评价体系,保证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加强教学检查反馈及整改,全面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关于如何进一步加强中职学校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内涵式发展,市教育局职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从社会需求、可持续发展和品牌建设三个维度来认识质量问题,从教师、教研、教改三个关键来提升教学质量;同时用课堂、实训、实习三个环节来夯实教学质量,用赛、考、培三个载体来助推教学质量。此外,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三个规范也是确保教学质量的关键,用督查、考核、淘汰三个保障机制来促进教学质量。

  软硬兼施  培养现代化技能人才

  以乐山一职中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为例,多年来该专业一直在提档升级的路上积极探索,同时也见证了一批批现代技能型人才成长之路。

  “教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对专业教育模式的探讨和升级,让学生先学技能再学理论,在‘实战’中真正掌握技能,而不仅仅是闭门造车或简单操作。”对乐山一职中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教研组长郭家韦而言,中职学生的培养不再是简单地传授学生技术技能,而是对学生从文化素养到技能培训的内涵式培养,这样才能成就更多有文化、有素养、有追求的现代技能型人才。

  除了教师的言传身教,在乐山一职中晚间第二课堂,专业教师通过面对面指导班级里的“小先生”,通过“充电”后的“小先生”将在接下来的日常专业课堂中辅助老师教学,让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更加轻松,而这项制度在该校已有十余年的传承,这样的传帮带轻松实现了专业技能的无缝对接。

  无独有偶,近年来乐山各中职学校“软硬皆施”,各个方面无死角提升教学质量。记者了解到,各学校通过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将实训场地、设备及时更新,从新能源汽车的购置到航空高铁实训模拟舱的运行,都能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乐山职业教育提档升级的脚步。

  记者  祝贺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