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要闻

“五沐井马沙”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开展中高职和校企融通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2-03 11:19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人才培养横向产教融合,纵向中高职融通模式改革,促进专业建设,构建学生成长通道,更好适应区域产业和经济发展需求,根据《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乐山市教育局2019年工作要点》要求,《深入推进院地合作协同育人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乐职院通【2018】54号)具体内容,《“五沐井马”职教共同体2019年工作计划》具体安排,沐川县教育局招办、井研县教育局招办、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四川省乐山市竹根职业中专学校、井研职业高级中学校、马边碧桂园职业高级中学、乐山市沙湾职业高级中学一行相关人员组成“五沐井马沙”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中高职和校企融通考察团于2019年11月27日至30日开展了相关调研活动。

11月27日上午9:00-12:00,考察团一行在共同体理事长单位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中高职融通工作研讨。乐职院副院长、共同体理事长张学河,发展规划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等相关职能处(室)及系部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交流。 

                                                                                    

                                                
    会上,共同体秘书长、沐川职中副校长张攀就共同体下阶段中高职融通工作的思路进行了汇报,提出将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审核人才培养融通、专业课程融通、校企深度合作、教学改革融通、教育教学过程融通、评价模式融通、教师培养培训融通、中高职实习基地融通九个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

沙湾职中校长万敏、马边职中校长成正良、井研职中校长罗志强、竹根职中校长彭权、沐川职中校长彭刚、沐川县教育局招办主任唐蛟、井研县教育局招办主任李兴木分别就本单位在中高职融通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共同体之间合作需求进行了交流。同时在法规处处长徐筱跃主持下,共同体成员单位就“五沐井马沙”职教共同体首届师生素质才艺展示活动暨首届校企共同体建设研讨会进行了商议。

                                                

在专业融通对接研讨会上,乐职院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及相关系部分别介绍了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专业招生情况,针对共同体成员单位所提出需求进行探讨。会后,考察团人员深入护理、旅游、财经管理等系进行合作工作对接并参观实训基地。

 

 

 

                                              
                                              
   下午2:30至5:30,考察团来到四川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乐山2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建设现场进行校企共同体建设研讨,校企双方就如何更好切合乐山市“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要求,积极服务“千亿光伏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校企共生互助关系拓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讨和初步磋商。

                                                                                                                

11月28日上午,考察团来到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新津花源镇校区,在成艺进行了校园参观和中高职融通事宜研讨。成艺党委书记刁纯志亲临研讨会场进行交流,刁书记提出在打通中高职一体化,构建人才立交桥方面成艺一直在努力,也愿意和共同体学校一起探索中高职融通实施路径,愿意为共同体成员学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成艺副校长熊殿华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就成艺作为当前省内唯一职业技术本科院校下阶段发展方向向大家做了交流。招就处汪泳就成艺单招、职教高考政策进行了说明。共同体秘书长张攀介绍了“五沐井马沙”职教共同体的基本情况,并就师资培训、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资源共享四个方面提出了融通愿望。秘书处成员竹根职中副校长李宏东、井研职中副校长周崇林就中高职融通工作进行提出了具体需求。

 

 

                                                                                                                                     

                                                  
     28日下午考察团在四川城市职业学院进行了考察和研讨,城职院副院长赵齐阳以“学生中心 育人为本”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主题向考察团成员详细全面地介绍了城职院教育教学情况。共同体秘书处沙湾职中副校长雷小军、马边职中副校长赖鑫就中高职融通工作提出了相应述求。城职院教务部、招就办分别就考察团关心的事宜进行了解答和交流。眉山市教育局高职成科科长王小龙参加,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

                                                                                                                        

11月29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雅安职院技术学院进行中高职融通研讨。雅职院党委委员、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宋立智、教务处处长彭裕红、招生就业处处长宋峰全程参与本次研讨。

                                                

共同体秘书长张攀代表共同体向雅职院表达了中高职融通意愿,希望雅职院在师资培训、资源共享、专业融通方面予以帮助和指导。共同体理事万敏、成正良分别向雅职院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并就人才培养方面与雅职院领导进行了交流。双方就机械加工技术、计算机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学前教育、老年人服务与管理、康养休闲旅游服务等专业加强中高职人才一体化培养进行了深入探讨。

 

 

                                                  
                                                  

 

 

 

11月29日下午至30日上午,考察团在世外乡村集团海子山国际森林旅游度假基地、雅安市蒙顶山生态康养产业园开展新时代职业教育背景下康养旅游行业调研和校企共同体建设研讨活动。考察团与相关企业领导进行了校企“双轨四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探讨,就地域和空间优势互补,探索专业人才培养和企业人力资源运作新模式进行研讨,就进一步拓展校企共生互助关系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蒙顶山生态康养产业园副总经理、原名山县国土局副局长顾继超陪同调研,并向考察团详细介绍了产业园发展规划,同时就人才培养中职业素质培养、意识培养、逻辑思维培养、执行力培养、人文培养等方面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当前随着产业结构逐步调整,在产业生态上呈现跨界融合,在产业形态上出现链式合作的特点,职业更迭越加频繁,校企合作重点将向两个方面转移:一是围绕人才培养的共生关系深化,二是基于区域竞争的互助关系拓展。学校应从培养学生单一的岗位能力向岗位群能力和全产业链职业能力拓展。人才培养已经朝横向产教融合,纵向中高职融通模式发展,作为中职学校应按照“突出优势、聚焦特色、创新机制、打造品牌”的工作思路,坚持“横向多类型,纵向多机会”的教学改革方向,确定“校企合作、中高职贯通、多证融通”的专业建设目标,紧紧围绕“职业教育随着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动’,跟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走’,围绕企业人才需要‘转’,适应社会和市场需求‘变’”的职教改革发展方向和重点,才能在现代职业教育建设大潮中寻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五沐井马沙”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各成员校将精诚团结,相互扶持,在新时代职业教育背景下积极探索中高职融通、校企共同体建设实施路径,为五校一体化协同发展和乐山市区域职业教育联盟建设而不懈努力,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