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要闻

牢记使命 继续前行——乐山教育名师培养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12-29 12:55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2月25日,乐山教育名师培养活动结业仪式在沙湾区举行。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昆讲话。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开禹对乐山教育名师培养工程项目作全面总结。沙湾区政府副区长向蕾致辞。乐山电大校长、市师训中心主任余向华,市教科所所长、市师训中心副主任许泽能,沙湾区教科局局长安旭平,教育部国培专家、川师大教科院副院长李松林教授出席结业仪式。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郑雪卉主持结业仪式。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人事股长、教师进修学校负责人,乐山教育名师培养对象及沙湾区中小学骨干教师220余人参加结业活动。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

陈昆在会上用三句话对老师们进行了鼓励并提出了殷切希望:

第一句话:你们是乐山的好老师。这次名师培养对象交流的主题“学科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非常好,刚才有位老师在演讲时讲到,用一生去寻找那节只属于自己的好课,用一生的努力上出学生难忘的课,这正是我们培养名师的目标所在,也是我们作为教师的最高目标,做到了,人生就足够精彩。在三年的培养过程中,你们是收获者、成长者,你们是乐山的好老师。我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对你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向你们致敬

第二句话:乐山教育发展需要好老师。当前,中国的教育正处于辉煌的、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把发展教育提升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教育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是目标,教育事业最重要的是教师,你们是帮助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大师。乐山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山、名佛、名人荟萃,在当前教育发展的关键时期,乐山需要一批名师,需要更多的好老师。我们一定要抓住教育发展的春天,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奋勇争先,自觉成长。

第三句话:期待大家做更好的老师做时代的新人。在教育发展的伟大时代,挑战和竞争无处不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乐山教育近几年有变化有发展,但距离我们提出的“一年好的迹象,三年有大的变化,五年有质的提升”的目标仍有差距,还需努力。新高考带来的高中教育改革涉及选课走班、评价体系、质量监控、课程设计、校本发展、初中课改等多方面,时代发展对智慧教育和信息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期待大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乐山人民期盼的最好的老师,做跟上潮流的新人。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陈昆讲话


陈昆局长讲话

梁开禹用五句话概括回顾了乐山教育名师培养工程的培养历程。他讲到:三年来,我们坚定目标备受关注,谋篇布局高站位。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市教育局制发了《关于乐山教育名师培养工程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乐山教育名师培养管理办法(暂行)>和<乐山教育名师工作室培养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遴选了58名名师培养对象,力求经过三年的培养,打造一批具有良好师德修养、先进教育理念、扎实专业功底、精湛教学技能、出色教研创新能力,有个性教育思想与教学特色的乐山教育领军人才,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人才支撑。三年来,我们怀揣梦想北上南下,大师教诲犹在耳教育名师培养对象远赴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市,在北师大、华东师大、广州大学校园研习教育的专业,在清华附小、北京十四中、广州五中,寻访京派、苏派、浙派以及岭南名师的风采,通过聆听北师大教授林崇德、教育部课程中心主任田慧生、国家督学成尚荣、北京十一校校长李希贵等的精彩报告,获得了滋养,受到了启迪。三年来,我们搭台唱戏示范引领,专业成长显身手共举办6次乐山教育名师论坛,每次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学术交流和观念碰撞,促进了不少教师的专业提升和专业创新。组建了27个名师培养对象工作室(坊),带着近400名优秀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研修活动,形成集教学研究、培训培养、资源开发、传播推广等职能于一体的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辐射到全市1万多名教师。三年来,我们深入基层传经送宝,踏遍百乡行千里。关注乡村教育发展、支持乡村教师成长,名师培养对象走进区县开展“名师百乡行”系列送教活动,先后深入到全市的乡村学校开展示范课、专题讲座、诊断指导等形式送教活动,与乡村教师一道教学相长。三年来,我们牢记使命教书育人,学以致用促提升。名师培养对象立足岗位开展扎实的自我修炼,以专业阅读丰厚专业素养,以教学改进提升教学技艺,以专业研究解决专业问题,以专业写作凝练研修成果。

梁开禹从三个方面总结了乐山教育名师培养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一是教学业绩好高中名师培养对象基本上承担所在学校最好班级的教学工作,所教班级教学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多人超额完成学校的目标任务,近三年有10人次以上获得全市高中高考单科第一。培养对象中有9名教师被评为四川省特级教师,6名校长教师职称晋升为正高级教师,1名教师入选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天府名师项目,1名教师荣获“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二是科研成果多。名师培养对象主持或主研课题研究119项,其中国家级子课题主研1项,省厅级课题55项,市级课题37项。公开发表论文235篇,其中,核心期刊16篇,省级以上刊物114篇,市级刊物25篇,收入各类文集89篇;个人出版专著4部。三是示范辐射广。建立22个“教育名师培养对象工作室”和5个“国培计划高端研修工作坊”,集聚了市内400余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为成员一起结伴成长,示范辐射学科教师13667余名,带动了优秀教师群体的卓越发展。开展“名师百乡行”送教活动,受益教师人数达13752人次。培养对象到市内外开展学术交流150余人次,专业影响辐射到全国10000余人次,展示了乐山教育名师培养对象的专业水平和良好形象。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梁开属作总结


梁开禹副局长作活动总结

沙湾区副区长致辞


沙湾区政府副区长向蕾致辞

会上, 58名乐山教育名师培养对象领取了结业证书。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的主题,9名来自各学段各学科的名师培养对象在会上作了主题交流。

颁发结业证书1


颁发结业证书2


颁发结业证书

主题交流1

主题交流2

主题交流3

主题交流4


名师培养对象作主题交流

李松林


李松林教授作专题讲座

许泽能


市教科所许泽能所长作专业引领

   会议期间,李松林教授对主题交流作了精彩的点评,并作了题为“学科核心时代的深度教学”的专题引领。许泽能所长作了题为“共创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声音”的活动总结,就如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最后一公里作专业引领。

罗师附小


罗师附小罗羿校长主持交流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合影


合影留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