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要闻

东西协作发展,乐山三区县教育见实效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10-25 14:36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银川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和两省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2017年,浙江省绍兴、台州、金华市与我市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对口帮扶我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2018年,新增浙江衢州江山市结对帮扶我市沐川县。乐山市教育局分别与绍兴、台州、金华市教育局协商形成共识,建立两地学校之间“点对点”协作机制,浙川两地教育协作发展自此拉开了序幕.....

Image 111

送教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千里走金口,送教铺金桥。10月16日,浙江省浦江县—四川省金口河区“东西协作 对口帮扶”名特教师“送教铺金桥”活动在金口河区教科局礼堂举行。浦江县派出了由金华市名师和浙江省特级教师为主组成的12人送教团,开展为期2天的献课和慰问活动。

     浦江县挂职金口河区副区长张卫东在启动仪式上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来到金口河的名特教师毫无保留地把知识经验传授给金口河的每一位老师;二是希望金口河的每一位老师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倾听名特教师的展示课和专题讲座,并进行相互探讨;三是希望浦江和金口河两地的老师能够肩负起推动两地教育发展的重任。

Image 112


     金口河区教科局局长胡安江表示,近年来,在浦江县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双方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两地开展了游学夏令营、教师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所有活动都得到了浦江县教育局的全力支持,全体师生增长了见识,转变了观念,提高了素质。希望全体老师能借助此次名特教师送教活动,认真学习,把握机会,真正达到提升自我的目的。

     

Image113


   送教活动中,浙江省教坛新秀祝响响、数学特级教师姚荣金,金华市教坛新秀黄双丽、傅伟平等名师献课,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朱柏烽、数学特级教师徐双莲作了专题讲座。


   金口河各学校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四节精彩的课堂展示和两位特级教师的精彩讲座,让老师们在先进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新颖开放的课堂构建方式、扎实有效的训练指导策略等方面有了全新理解,对老师们以后的课堂教学具有极大的指导和帮助,为金口河区教育教学质量的上档升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送教团还深入大山里的共安彝族乡中心校、金河小学、永胜小学,看望和慰问了42名留守儿童,慰问了浦江援川教师。

Image 115


去年,根据“东西协作 对口帮扶”的工作要求,浦江县教育局与金口河区教科局签订了对口互助协议,就学校管理、教育科研、校园文化、师生成长等方面展开帮扶和合作。金口河区先后派送15名教师到浦江县跟岗学习两周,今年又选派一人去挂职锻炼半年;先后选派了40名学生到浦江县开展夏令营活动。今年9月,根据协议,浦江县又选派6名教师到金口河支教,甚至有老师带着丈夫和孩子过来。

      10月19日,首届全国交通运输中等职业学校水运类专业技能大赛在浙江省舟山市航海学校举行。来自峨边大山深处的彝族学生冉拉军付夺得焊工项目一等奖,东西部职业教育协作办学结出硕果。

     

Image 116


    今年8月,浙川职业教育东西协作座谈会暨结对学校签约仪式在四川省教育厅举行,11组浙川结对中职学校举行签约仪式。峨边职中签约浙江椒江职中和舟山航海学校。

    9月初,冉拉军付在峨边职中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经过两年的技能学习后,以优异的技能水平和出色的品质表现,被学校送到舟山航海学校继续培训学习。舟山航海学校为冉拉军付提供了优越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为了让冉拉军付在本次全国大赛中有突出表现,该校还专门为冉拉军付配备了金牌教练,专门指导冉拉军付的技能学习。

Image 117


     功夫不负有心人。冉拉军付在比赛中凭借过硬的技能,一路沉着应战,过关斩将,斩获首届全国交通运输中职技能大赛焊工项目一等奖。全国交通运输教指委秘书长胡一民教授亲自为他颁奖,并与峨边职中代表队合影留念。

      


    9月19日,浙江省江山市教育局与沐川县教科局签定关于教育发展发展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书。双方通过专业培训、教研合作、跟岗学习、互派干部、共同开发教材、教学资源共享等形式,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浙江省江山实验小学和沐川幸福小学利用“互联网+”优势,立足学科教研,实现了两地优质资源共享。


       10月18日上午,江山市实验小学又带来了《一块奶酪》《周长的认识》异地同步课堂教学,学校语数老师们又身临其境地享受了远隔千里的优质课,并积极参与网上互动评课。

        东部的优质资源被西部的老师和学生享受着,为东西部教育结对帮扶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