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要闻

乐山市教科所召开2018年下半年工作研讨会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9-04 16:33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集中精力提质量  最大勇气做改革

——乐山市教科所2018年下半年工作研讨会侧记

 

乐山市教科所2018年下半年工作研讨会于93日在所会议室召开,许泽能所长对乐山市教育科研工作做引领性部署,各科室主任介绍下半年工作,林宾副所长主持会议,教科所全体职工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集中精力提质量,最大勇气做改革。

通过本次研讨会,教科所全体职工将在诸多方面奋力进取,开创全市教育科研工作新局面。

一、明确工作思路——为改革提质指明方向

每个教研人要践行 “研究、引领及服务”宗旨,围绕“立德树人,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持续推进乐山教育教学深化改革,用“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必备品格”等新时代培养目标迭代升级教育教学的内涵,推进乐山教育质量新提升。

二、做优常态工作——突破乐山教育质量瓶颈

1.创新教学视导方式。视导力争覆盖全市所有25所高中学校及部分初中、小学、幼儿园和中职学校。视导形式包括主题视导、听课评课、问卷诊断、常规检查等,力求做到实现深度视导,以视导促学校质量提升,用专业服务赢得尊重。

2.规范考核评价体系。将进一步突出年度考核评价的公平、民主、透明,让评价促进区县教研工作发展,让评价促进各学段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3.强化质量监测功能。为进一步提升命题质量,我们加强命题团队建设,做好考试大数据监测工作,并推进监测结果运用,以监测结果提升研训活动的针对性,助推教师教学改进。

4.提升研训活动质量。以研促训,让教师培训更有深度,以训扩面,让更多教师受益。加强教学展评、论文评比的后续指导意义。

5.提升科研课题质量。要强化科研课题的立项、开题、研究的指导,重结果,重成果,使教育科研为提升了教育质量品质助力。

三、狠抓深化改革——创生乐山教科研经验

做好五大创新项目:着力开展stem、职教联盟目、高中学科指导委员会、幼儿园区域游戏范式等项目建设,让每一项工作要有方案、过程、成果,有影响。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展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型教学关系课堂模型的征集提炼,开展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的校本课程征集,寻找有可供推广的操作性改革经验。我们要以课程、教学、质量来升级教科所联系学校,让有主动深化教育改革意愿的学校成为市教科所的课改基地学校。

四、强化制度建设——保障教育科研优质运行

开好教科所职代会,讨论完善乐山市教科所制度,特别提出要实现“项目、实施、成果、宣传”流程完整,对职工的考核要体现对单位发展的贡献度。

 

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滚滚而来,教科研唯有跟上教育新时代脚步,才能引领乐山市教育发展,有理由相信,在市教育局的强有力领导下,全所职工努力奋进,乐山教科研水平必将迈上新台阶,乐山教育质量必将迎来新突破、新发展和新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