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要情

乐山教育信息 第18期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1-06 10:14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教育信息

 18期 

 

                             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                     2019  10  30 

 

 

补齐教育短板 破解“扶智”难题

——乐山市教育局在主题教育中狠抓教育扶贫促民生

 

乐山市教育局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结合“两 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最 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联系实际,紧扣发展, 将调研与工作指导、解决问题结合,围绕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 城乡优质教师资源配置、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等教育扶贫 关键问题寻求良策,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农村弱”等 民生问题,从根本上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厚植了教育力量。

 

补齐“硬件”短板,让贫困学生“上得起学”


  

结合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 着力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辍学、农村义务 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乡村小规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问 题。

一是扶办学之贫,夯硬件之“基”。通过新增预算、盘活存 量等方式,中央、省、市县筹措项目资金 7.7 亿元,实施各类薄

弱学校建设项目 138 个,开工建设校舍和学校运动场面积 62.47万平方米,购置教学仪器设备 164.7 万台(件、套),全面完成农村学校“三通两平台”建设,92%的学校实现“明厨亮灶”, 寄宿制学校全部实现“一人一铺”。实施彝区“一村一幼”提升 工程,投入 3000 万元,新建、改扩建村幼 120 所。我市已实现每个乡镇都有 1 所标准化中心校。

二是解就学之难,伸资助之“手”。持续加大贫困地区义务 教育控辍保学力度,建立完善“六长责任制”和联控联保工作机 制,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五帮” 活动,对“三残”适龄儿 童少年实施“送教上门”、分层教学和随班就读,截至秋季开学, 劝返复学 11 人,学历补偿教育 42 人,全市无一例因贫辍学现象。 全面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保教费减免、义务教育学生“三免一 ”、普通高中免学费和贫困大学新生资助等教育扶贫资助政策 29 项,做到各级各类学生“三个全覆盖”,实现入学前、入学 时、入学后“三不愁”。2019 年,共资助(减免)各级各类学  13.1 人次,发放资助金 9928 万元。

三是施惠民之举,强学生之“体”。在沐川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 4 个地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将实施范围由义务教育阶段扩大至学前教 育阶段。目前,此项计划累计支出资金 2.87 亿元,惠及农村义

务教育学校 192 所(含教学点、村小)、学生 51.88 万人。解决 了农村贫困寄宿制学生在校营养健康就餐问题,有效减轻了贫困 家庭经济负担。学生营养不良问题得到缓解,身体素质得到明显 提升。

 

补齐“软件”短板, 让贫困学生“能上好学”

结合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努力让 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 提出的“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上岗方式,培养教育本 土人才”。着力解决贫困地区教育内生动力不足、教学质量差和 教师素养不高的问题。

一是辟创新之地,补精神之“钙”。在峨边彝族自治县、马 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推进“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通过以 奖促优方式,充分激发教育内生动力,打造出乐山励志扶贫新模 式。实施计划以来发放各级各类奖励资金 146 万元。该项计划入 选《人民日报》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大国攻坚·决胜 2020”精 准扶贫案例60 强。全面启动“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扩大试点

工作,落实专项资金 140 万元,确定北京华言公司为技术支持单 位,会同该公司组建了专家团队、督导队伍,发放了教辅资料 4264 册,线上线下培训幼教点辅导员 1000 人次。

二是筑送教之路,授技术之“渔”。建立“市级部门对乡镇、 县对自治县、校对校”的教育对口帮扶工作机制,全市 141 所学

校(园)结对帮扶市内彝区 386 所学校(园),实现市内深度贫困县教育对口帮扶全覆盖。选派 520 名骨干教师赴大小凉山地区支教。乐山教育名师团深入山区学校开展“教、研、训”一体化 送教活动 300 余次。 在乐山一中举办“美姑班”,每年招收美姑 50 名初中毕业生来乐就读。浙乐东西部扶贫协作助推两地人 才交流合作,通过学校结对、干部互派、教师互动、学生互访等 方式开展互动学习 1327 人次。

三是强师资之基,牢专业之“根”。探索教师队伍补充机制,通过公开考试招聘、研究生考核招聘、公开遴选等方式,全市引 进优秀教师 2000 余名,保障了教育教学对师资力量的基本需求。 扩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覆盖面,2019 年,交流校长教师 1241 人、 骨干教师 279 人,交流比例分别高于 2018  6.1、3.4 个百分点,促进了城乡教师的均衡配置。实施“三县一区”教育人才振兴工 程,定向培养“紧缺型”教育人才 194 名,充实了山区学校教学力量。发挥国培、省培、市培的示范引领作用,分类分层提升乡 村教师队伍素质,2019 年培训乡村干部教师 4000 多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