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要情

乐山教育要情第10期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1-18 14:10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教育要情

 10 

  

                                   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               2019  11  15 

 


 本期目录

●在乐山市 2019 年基础教育工作会上的经验交流

 

编者按:11  11 日下午,乐山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发布 了《乐山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通报了全市基础 教育工作情况。市政府副市长郭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门姜 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涛作主题发言。会议对当前和今 后一个时期乐山基础教育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并对 2019 年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评估获奖单位和学校进行了表扬颁奖。会议上,市财 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夹江县、市中区、峨眉山市、马边县、沙湾区、市 教科所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现将部分交流发言材料进行刊发,供交 流学习。


 

 

真抓实干 打好新时代

乐山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攻坚战

乐山市教育局

 

去年9月 10 日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先后 出台关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的三个重要文件, 今年7月和 9 月,国务院、省政府先后召开了全国、全省基础教 育工作会议,今天,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在这里召开。一系列会 议的召开和一系列文件的出台,意味着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 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为迫 切。为此,乐山市教育局将把贯彻落实工作作为重大任务和重大机遇,系统谋划,真抓实干,切实担负起“办乐山人民满意的教 ”的初心和使命。

按照会议安排,我代表市教育局作以下汇报。

一、2019 年基础教育工作情况

(一)学前教育。深入贯彻《四川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 发展实施方案》,全力实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加快 公办园建设,大力扩展普惠性资源覆盖面。2019 年新建、改扩建 公办幼儿园已竣工投入使用及已开工在建 27 所(含彝区“一村一 ”),预计新增学位 4098 个;完成公办幼儿园移交 1 所、正在进行政府回收 1 所。截至 2018 年底,全市 3—6 岁幼儿毛入园率  9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 82.5%。在彝区开展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扩大试点,已实现 289 个村 级幼教点全覆盖。

(二)义务教育和素质教育。积极扩容增量,化解大班额, 总投资 64.26 亿元推进全市教育重点项目 35 个,其中峨眉二小迁 建、夹江英才小学新建工程完成,乐山市外国语小学滟澜校区、 嘉祥外国语学校建成投用。今年秋季,大班额占比从 2017 年的 42%减少到 5.8%。全面推进控辍保学工作,确保贫困家庭辍学、失学适龄儿童少年在春季学期全部返校学习,马边县控辍保学工 作经验在学习强国刊发。推进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峨眉、夹江各新建 1 所特殊教育学校并开始招生,大力推进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 95%以上,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 95%以上。注重研学实践和劳动教育,命名 9 个乐山市中 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创建 8 所乐山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2 所学校获评四川省中小学心理 健康教育特色学校,1 所学校成为四川省第一家青少年心理健康 项目样板学校。体育、美育整体推进,新创建“省级阳光体育示 范学校”和“全国校园网球特色学校”4 所、全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5 所。开展“进校园”活动清理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内外兼治,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三)普通高中教育。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保障逐步完善。 去年,我市高中校在应对新高考基本具备条件的学校是草堂高中、 乐山二中、峨眉一中、峨眉二中、海棠实验学校,去年会议以后各地各校加大了投入,更生学校、井研中学、乐山一中、犍为一中、清溪高中、乐山四中等学校硬件投入较大。提升硬件保障的 同时,注重内涵提升。犍为一中积极创建省一级示范校,已通过 现场复核。乐山一中入选四川省云教前端主播学校,全省仅 15 所。高考出口质量持续提升。今年,一本上线率为 17%,本科上 线率为 50.5%,较 2018 年提高 2.5 个百分点。初升高优生流失得 到控制,中考前 2000 名,(2017 年,521 人,流失率 25.84%,) 2018 年流失率 25%以内,2019 年(流失 471 人,)流失率 22.9%,减少 2.1 个百分点。 这组数据一定程度反映了我市基础教育取得的成绩。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乐山基础教育质量与“四川教育强市”的要 求和乐山人民的需求还有不小差距,我们还面临着不少新的考验 和挑战:一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从学前教育来看,目 前我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仅为 38%,国家和省的要求是“到 2020 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原则上达到 50%”,我市离这个目标还 有很大差距。从义务教育来看,随着城乡一体化发展城市化进程 的加快,城市学校建设进程与不断增长的就学人数矛盾愈发凸显, 以乐山中心城区为例,每年新增随迁子女就有近 2000 人。二是 实施素质教育的力度还不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实 际教学工作中的落实还不到位,在师资力量、教学方式、考核评 价、招生制度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举措。三是教育 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教育教学改革存在堵点盲点,部 分学段或学科提质增效不明显。

为此,我们将久久为功,从以下三个方面打好攻坚战。


 二、提升我市基础教育质量举措

(一)强化支撑,提升基础保障能力

1.扩大总量供给。贯彻落实《四川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 发展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城乡公办园和民办园项目建设,加大 城镇小区配套建园力度,着力增加普惠性学位,进一步缓解“入 园难”,确保到 2020 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 50%。结合乡 村振兴战略和乡镇改革,优化农村学校布局,盘活城乡教育存量 资源。实施乐山市 2019-2020 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规划,总投资近 2.48 亿元,共计规划 136 所学校,其中规划新改扩建项目26 所。实施乐山主城区基础教育学校建设计划,抓好乐山一中、 乐山二中、市实验中学、市实验小学、通江小学、肖坝小学等城 区学校迁改建项目,提升城市公共教育服务总量供给,确保 2020 年基本消除大班额。

2.加快信息化建设。实施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推进“互联+教育”,扩大资源共享。规划投入 500 万元建设我市新高考综

合改革信息化平台。投入 5227 万元购置信息化设备 2740 台套(件),其中投入资金 974 万元配置专递课堂和同步课堂 63 套, 全市高中学校完成新高考信息化准备工作,全部接入四川云教。 建成四川省智慧学校 8—10 所。

3.提升办学品质。实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建设计划,推 动各类教育办学条件上档升级。实施优质品牌学校创建计划,在 全市建成一批区域性优质品牌学校,形成名校集群效应,引领全市学校整体提高办学水平。统筹推进示范性高中、特色高中等项目建设和高中化解大班额工作,实施好乐山一中“乐山新名片”计 划,力争创建省二级示范校 2 所。

4.抓好教育扶贫。围绕促进教育公平和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教育扶贫专项计划和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提升计划, 加大对“三县一区”的教育帮扶力度,巩固提升大小凉山彝区教育扶贫提升工程、民族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青少年教育促进计 划、“一村一幼”等工作。用好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提升教育帮扶、智力援助实效。

5.融合发展特殊教育。成立特殊教育中心,支持我市 5 所特 殊教育学校提升建设,加强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工作。

(二)发力攻坚,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1.系统推进立德树人。落实中小学德育指南,加快构建大中 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理想信念教育,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素质教育,建立健全保障 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全面发展的教育机制,统筹推进体育、艺术 教育行动计划,开齐开足课程,强化综合素质培养。防控儿童青 少年近视,加强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注重学生身心健康。强 化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建设,带领学生 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拓宽综合实践渠道,完 善综合素质评价。大力整治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综合减轻学 业负担,进一步扭转重智育轻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局面,扭 转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局面。

2.纵深推进重点改革。 开展好改革创新工作,持续推进各地各校的 41 个改革创新项目,推动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创新管理体 制机制,鼓励教师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总结推广改革成 果。试行学区化管理,探索集团化办学,不断增强办学活力。深化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效率,优化育人模式,因地制宜,有序推进“选课走班”,稳妥对接新高考。实施新中考改革,大家桌上的就是我们乐山的新中考改革方案,将从 2020 年入 学的初一学生开始实施,新中考与过去中考最大的不同在于“全 科开考”,改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更加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使 教、学、考、招更加有机衔接。系列具体政策将陆续发布。研究制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实施办法,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

3.对标推进质量评估。深刻把握教育规律特点,结合新中考、 新高考评价导向,对标完善各级各类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健全各 级各类学校动态质量监测制度,形成科学的综合评价机制。落实 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建立办园行为常态监测机制,持 续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强化薄弱园专业指导,提高保教质 量。继续做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认定和监测复查 工作,缩小城乡、校际间差距,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 强市、县教育科研机构和学校教研团队建设,强化教学科研对教 育质量的支撑作用。

(三)激发动力,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1.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落实编制标准,配齐配足教师。改革 教师补充模式,加大音、体、美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培养和引进

力度,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师资队伍保障工程,采用多种方式,解高中选课走班可能引起的结构型缺员。优化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千方百计为学校引进好老师。推行“县管校聘”、交 流轮岗、岗编适度分离等做法,让教师资源充分流动起来。

2.强化教师培训培养。实施“乐山优秀教育人才培养计划”,加强与乐山师院等地方高校,北大、武大等知名高校的校地合作, 用好东西部合作资源,开展好校长、教师培训。实施“学历提升 计划”,鼓励教师在职提升学历。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教师培训”, 突出信息化手段,共同构建教师成长与发展平台。

3.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完善师德师风教育、宣传、监督、考 核、负面清单等制度机制,在评先评优、职称评聘和绩效考核中 向师德标兵倾斜,对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改革绩效 发放方式,拉开差距,鼓励先进。建立健全教师退出机制,真正 实现能进能出,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 和创造性。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推动实质均衡发展 提高基础教育质量

乐山市夹江县

 

尊敬的郭捷副市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夹江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作一简要汇报。

夹江县现有学校 39 所,其中高中 2 所、职中 1 所、初中 16所、小学 20 所、特教学校 1 所、九年制民办学校 2 ;幼儿园 76

所,其中独立公办园 3 所、小学附属园 20 所、民办园 53 所。在职教职工 2146 人,学生 32628 人。学校占地 75.9 万平方米,校

 34.6 万平方米。近年来,夹江县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市 教育局悉心指导下,大力推进城乡教育实质均等化发展,基础教 育质量得到有力提升。

一、优化学校布局,促进城乡均衡

夹江县主动跟进城镇化、工业化步伐,优布局、调结构、增 总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一是明确均等化发展目标。2017 年,拟定《夹江县关于统筹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到 2020 年,全面完成全县学校布局调整,乡村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就读学 校,在城区就读学生占全县比例小学达 70%、初中达 80%以上,全 面消除城区学校大班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 100%,实现城乡 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二是实现城区学校扩容。英才小学于 2019  9 月投用,招收农村学生 2892 人,首次实现农村小学生进城就读“零门槛”。目前,夹江县城区小学有公办 4 所、民办 1 所,小学生 10301 人,占全县 74.2%,较 2017 年提升 23.5%,增加学位 3685 个,农村小学生全部无条件进城就读。城区初中有公办 4 所、民办 1 所,初中生 4024 人,占全县 70.1%,较 2017 年提升 10%,增加学位 688 个,基本满足初中生进城就读。三是 完成乡镇合并办学。两年夹江县共撤销乡镇小规模学校小学 6 所、 初中 5 ,2018 年整合木城二小、江中学、甘露中学、中兴中 学、迎江中学、梧凤中学,2019 年整合南安小学、迎江小学、顺 河小学、甘江三小、黄土小学。四是抓好新的布局调整。2019 年, 夹江县作为四川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试点县之一,由原 22 个乡镇 调整为 2 个街道、7 个乡镇。根据《夹江教育规划调整方案(2019—2022 )》,将青衣街道、城街道、黄土镇纳入城区教育统 一规划,成立城区教育中心、吴场工业园区教育中心、华头生态 园区教育中心,实现全县学生无条件进城就读。启动夹中创名校、 云吟职中两个二期工程。将永兴中学设为夹江二中分校,实行寄 宿制管理。改建原城四小,建成机关幼儿园分园。构建“一镇 两校多园”格局,即:每个乡镇办 1 所中心小学、1 所初级中学、 1 所公办园、多所民办园,个别生源严重不足的学校合并到中心 校或中学。

二、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发展均衡

近年来,夹江县实施“三大工程”,积极补齐短板,实现教 育资源基本均衡。一是实施信息化建设工程。投入 5092 万元,完成薄弱学校 课桌椅门窗改造、教学仪器更新、信息化装备配备等工程,以及 47 所薄弱学校“三通两平台”工程,实现全县中小学教育信息装备配备一体化。二是实施学校改扩建工程。投入 2000 多万元, 新建英才幼儿园、和谐幼儿园,改建扩建机关幼儿园。英才小学 总投资 1.17 亿元,占地 67.5 亩,建筑面积 1.5 万平方米。夹江 一小利用老城棚改契机扩大校园面积,把原夹江外校小学部整体 划入。城三小顺利搬迁,新建教学楼 1 幢。启动夹江中学创名校一期工程,投入 1966 万元新建学生宿舍,设立“夹江中学创名校发展基金 1170 余万元;拟投入 2.58 亿元,分两期实施云吟职业中学整体搬迁工程,一期工程已竣工。投入 920 万元扩建木城一小,新建校舍 3300 平方米。吴场小学新征地 13 亩,新建教学楼 1500 平方米,增加学生运动场地等。三洞中学新建教师周转房各 1 幢。三是实施教育集团化办学工程。按照“名校+弱校、名校+新校、名校+农校”方式组建教育集团 10 个、成员学校(园)61 所,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薄弱区域。 三、深化人事改革,促进师资均衡 夹江县以教育人事改革为抓手,积极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推动师资的均衡配置和能力提升。 一是“县管校聘”激活力。出台《夹江县推进教师“县管校

”工作实施意见》等配套文件,科学设置学校学科岗位,对学 校编制和岗位实施一年一调整,教师实行三年一次全员竞聘。今

 7 月,以英才小学招聘为试点,首次通过学生测评、现场演讲、实绩展示等形式,从全县农村学校选聘中层以上干部 11 人,教师

156 人。二是教师交流助发展。通过竞聘上岗、跨校走课、选派 支教等方式开展教师交流,在评定职称和教师补贴上给予倾斜, 引导教师向山区和缺编学校流动。对竞聘后仍未上岗的教师,指 定到缺编学校交流任教。今年新招教师 30 名,县外引进优秀教师12 名。三是名师引领促成长。目前夹江县各学科名师工作室 23 个,涵盖幼教、中小学、高中等学段 23 个学科。2019 年,中共 夹江县委、夹江县人民政府表扬奖励夹江县首届名教师 6 名、名校长 3 名。

各位领导、同志们,夹江县将以此次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会议 为契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努力办 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谢谢大家!


 

 

落实“五育并举”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乐山市市中区

 

尊敬的郭捷副市长、门姜副秘书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根据会议安排,我向大会作题为《落实“五育

并举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发言,对我区落实“立德树人”根 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情况向大家进行汇报,不足之处, 敬请批评指正。

一、突出德育实效,以德扬善。

德为修身之首,我区持续完善德育工作体系,认真制定德育 工作实施方案,重点突出系统育人、课程育人和特色育人。

(一)主题德育,系统育人。一是开展主题学月德育活动。 按照“一月一主题”系统推进爱国主义、劳动等主题教育活动。 二是开展主题项目德育活动。将新桥中学创建为全区禁毒教育基 地,划拨 10 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开展禁毒征文、演讲比赛,组织优 秀学生开展禁毒教育研学。三是开展主题仪式德育活动。大力推 广礼仪养成教育,积极开展“入队仪式”“成长仪式”等主题仪 式教育活动。例如今年少先队建队七十周年,我区开展了隆重的 庆祝活动。

(二)品牌德育,特色育人。一是推行“导师”指导,全员 育人。实施“德育导师制”,做到对学生全员、全过程、全方位 育人。二是评比“我心目中的好同学”,榜样树人。连续 10  开展“我心目中的好同学”评比活动,每年评选 20 “我心目中的好同学”。三是建立“家长学校”,协同育人。各校均建立“家 长学校”和家委会,有效促进家校互动。

(三)学科德育,课程育人。一是建设思政课,红色育人。 强化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定期召开思政教学研讨会,教学技 能大赛。二是推行品格教育课,课堂育人。以课程体系建设方式 深入推进品格教育,徐家扁小学成功承办全国性品格教育课展示 活动。三是开齐心理健康教育课,引导育人。全区学校均开设心 理咨询室,创新实行心理健康教师 A、B、C 三级资质证书制,做 到持证上岗,同时,对 100 名教师开展为期 7 天心理健康教育脱 产培训。

二、提升智育水平,以智启真。

(一)抓培训,促进理念前沿化。成功申报国培项目县,与 四川创新教育研究院签定“教育强区”战略合作协议,不断加大 教师培训力度,加强教研,深化教改,更新教育理念,变革课堂 教学模式。在全区建立了 11 个区级名师工作室,29 个校级名师 工作室,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动示范作用。

(二)抓管理,促进课堂规范化。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 学科课堂教学工作的意见》,实行教育行政督导课堂、教研部门 指导课堂、片区教研带动课堂、教学骨干引领课堂,要求学校班 子成员兼课、听课、巡课、献课,抓实教师听课、议课、赛课, 并在全区实行“推门听课”制度,加强课堂教学规范化管理。

(三)抓科技,促进教育现代化。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教 育现代化,加强“智慧校园”和“智慧课堂”建设。嘉州学校、

海棠实验中学已经建成智慧校园,乐山五中、乐山七中已经建成 智慧课堂。

三、强化体育锻炼,以体强身。

坚持健康第一,全面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一是健全监测 制度。组建全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人才库,实现学生体质健 康测试全覆盖,并将测试结果作为期末评优依据之一。二是开齐 开好体育课。大力打造校园篮球、校园足球、传统文化体育等特 色课堂。通江学校的足球、徐家扁小学的篮球、茅桥小学的舞龙 等特色体育课程取得良好效果。我区成功创建省级阳光体育示范 学校 1 所、传统项目体育特色学校 2 所;市级阳光体育示范学校9 所、传统项目体育特色学校 10 所,区级体育特色学校 17 所。 三是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坚持每年举办学生运动会,每两年举办 1 次全区中小学生体育节。2018 年起,每年举办足球 节,校校参赛。让学生在强身健体中锤炼敢于拼搏、勇于竞争、善于合作等优良意志品质。

四、增强美育熏陶,以美塑心。

坚持把美育熏陶作为学生修身养性的内在需求,作为提升学 生人文素养的必要途径。一是丰富课程。严格落实音乐、美术、 书法等课程,结合地方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如徐家扁小学的 葫芦丝、巴乌;通江小学的国际跳棋;土主小学的版画等均取得 良好效果。二是重视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艺活动,累 计举办中小学生艺术节 21 届,中小学生现场书画赛暨汉字书写大 19 届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会艺术魅力,提升审美情趣。三是强化激励。成立 20 万元体艺发展奖励资金,激励学校发展特色体艺。我区已成功创建省级艺术特色学校 2 所;市级艺术特色学校 1 所。

五、加强劳动教育,以劳立行。

重视知行合一,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结合校内外实 践、志愿服务等课程让学生感受劳动的价值,以做促学。一是强 化基地打造。在通江小学、龙泓路小学、城北小学等打造学生农 业劳动实践基地;同时积极探索组织学生参加工业体验、商业和 服务业实践形式。二是强化家校劳动。坚持学生值日制,鼓励学 生参加校园劳动,建议家长给孩子安排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三 是强化志愿服务。结合我区“双创”等中心工作,加强与社区教 育衔接,鼓励学生参加“小手牵大手”、争当“双创”志愿者等 实践活动。

我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积极实施教育强区战略,每年 投入 600 多万元,专项用于教师培训和农村教师补贴;投入 500 万元,专项用于教育教学质量奖励。有力促进了教师素质的持续 提升,促进了教育质量的稳步提高,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中 小学教学质量连续十二年获得全市综合评估一等奖;中小学艺术 展演活动连续三年获得教育部优秀组织奖;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经 验在全市交流推广;区教育局 2018 年被评为“四川省教育先进集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我区将认真 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兄弟区县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我区 基础教育质量。


 

 

找准点位综合施策 聚力提升义教质量

乐山市峨眉山市

 

尊敬的郭捷副市长、门姜副秘书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近年来,峨眉山市义务教育质量持续领先,连续获得乐山市教学质量管理综合评估一等奖。根据大会安排,现以《找准点位 综合施策 聚力提升义教质量》为题,将我市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 改革探索与创新实践汇报如下,敬请批评指正。

一、 抓住核心保障,强化队伍建设

质量提升,教师是核心。我市牢牢抓住核心保障,创新举措, 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实现专业引领。峨眉山市委、市政府打破 干部人才的身份壁垒,创新用人机制先后将李庆九、邱毅两位 一线教育专家型人才聘为教育局领导,负责主抓教育教学业务工 作。今年 9 月又从学校遴选两位优秀校长到教育股负责全市教学 改革推进工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以专业引领助推质量提 升。二是抓实新教师培养。实施教育局班子成员挂联新教师制度, 建立新教师三年跟踪培养机制,推行职前谈话、定期培训、到名 校与名师结对跟岗、业务考核、课堂教学汇报展示等举措。三是 发挥骨干作用。2013 年起,设立 400 万的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资金, 用于人才引进、骨干教师考核奖励、名师工作室经费等。由省级 各学科骨干教师领衔的名师工作室,已经逐步走向规范,走向高效。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李庆九、四川省教育名师邱毅、 四川省天府名师张丽、首批正高级教师刘丽等都是由工作室领衔 人逐步成长为名师的典型代表,同时也引领了工作室成员逐步成 长为学科骨干。四是塑造队伍精神长相。通过评选峨眉好老师、 好老师事迹巡回宣讲、“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演讲比 赛等,塑造全市教师队伍形象、弘扬正能量、激扬团队斗志。

二、 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我市在率先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后,启动了优质均衡建设。今年 9 月,投入近亿元的新二小建成投用,智慧校园项

目也同步建设完成,并开启了我市智慧校园及信息化 2.0 的建设序幕。在 2011 年实现电子白板班班通之后,从今年起,每年预算

 1000 万元,用三年时间全部更新并升级换代。峨眉三小综合大 楼已列入挂图作战项目,中心城区新规划两所义教段学校已提上 议事日程。

三、 聚焦主要阵地 推进课堂改革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要阵地。2016  9 月起,我市启动了主 题为“调动学生参与、促进主动学习”的 5 年课改工程。一是强

化行政管理。每年 8 月下旬召开教学工作会部署课改,每学期召 开一次质量研讨会推进课改。二是强化研训指导。通过专家引领、 教研巡导、骨干展示、教研员示范课、优质课比赛、送教下乡等, 让广大教师在研训中践行课改。特别是今年,通过协办全国校长 大会、承办 4 个学科的省级研训活动、5 个学科的乐山市级研训活动,让干部、教师在家门口得到众多专家指导。三是强化课题研究。我市在研省、市、县三级课题 36 项,其中省级 7 项,乐山市级 24 项,峨眉山市级 5 项,另有直接指向课改的县级微型课  78 项。四是强化模式推进。经过 3 年多扎实的课改实践,多 数学科已探索出符合学校实际、学科特点且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 模式,如初中,语文“一体两翼四驱动”模式、数学“三主四步” 模式、物理“双主互动”模式、化学“双动四环”模式、英语“支 ”模式,思政“热点活力”模式等;小学,语文随课微写“四 步调”模式、数学“精探共研”、“双主互动”模式等等,从“无 ”到“有模”再到“忘模”,极大提升了教师专业能力,提高了课堂实效。

今年 9 月起,我市启动实施“高品质课堂建设”全域行动。 “课堂:让学习真正发生”为行动主题,推出了高品质课堂建 设的二十条建议,以“读懂课堂”、“怎样观课议课”专题培训, 再次吹响课堂革命号角。

四、借力辅助渠道,统整提质合力

教学质量的提高离不开各种有效力量的整合。一是借力教育 联盟。2017 年起,我市将全市各学校调配为 9 个教育联盟,由城 区优质学校牵头,坝区、山区学校均衡加入,明确了盟内在“教 师均衡流动、课堂教学改革、校本课程构建、校园文化建设”四 大方面的共研、共享、共建任务。通过联盟内轮岗、走教、同课 异构、教学竞赛、交流联欢等举措和活动,教师调配更灵活、校 际交流更密切、研教研学更深入、共享资源更丰富。二是借力课后服务。2017  3 月,我市率先试行课后服务,积极探索课后服 务模式,科学设置课后服务项目,努力提升课后服务满意度和质 量,获得较高的社会和质量效益。三是借力培训机构。对培训机 构的治理由管“行为”上升到管“质量”,要求文化类培训机构 备案学生名册,跟踪调研培训质量。同时实施星级管理,达到一 定星级机构的教师可以应邀参与中小学研训活动。四是借力民办 学校。树立公民办协调发展意识,加大民办学校支持力度,加强 公民办学校间的交流合作、资源整合,为百姓提供了家门口不同 类别优质学校的选择,服务百姓需求,助推质量提升。

五、关注评价导向,实施发展评价

一是优化质量评价办法。小学采用基准评价,提出 6  方面的基准目标要求,根据学校的区域、规模、质量基础等实际, 在基准目标的基础上,上、下浮目标,让每个学校都能跳一跳实 现目标。初中采用“以入口看出口”的发展评价,根据学生入口 出口成绩对比,以发展率评估学校质量,激励学校的自我发展。 二是严格过程监督。每学期均进行全市统一的学业水平检测,初 中全科集中评卷,小学毕业年级全市集中评卷,其余年级分片区 集中评卷。三是合理使用评价结果。综合学校办学水平评估、教 学质量评估的等次,差额计算和划拨各校每年的奖励性绩效总量。 将质量评估结果融入骨干教师遴选、考核及评优选先、职称评审定级。

六、推进六大行动,建设品质学校

没有分数谈不上质量,只有分数谈不上品质。今年 9 月,我市有幸成为四川省教科院牵头的省级十大重点科研课题《高品质 学校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两个区域推进县之一,正在全力推进 “五育并举、一校一品、队伍提升、课堂品质、全员阅读、科创 教育”六大“全域行动”,建设高品质学校,实现高品质发展。

峨眉山市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心、创新举措, 呈现“高品质学校建设”区域推进的峨眉范式,实现基础教育质 量更有品质的突破与提升。

谢谢大家!


 

 

抓实控辍保学 决胜脱贫攻坚

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

 

近年来,我县聚焦创建“大小凉山教育服务示范中心”“全 国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先进县”目标,坚持教育先行、阻断贫 困,抓实“五大控辍”,推进控辍保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抓实行政控辍,形成“不能辍”机制

一是压实责任。紧盯“零辍学”目标,压实“七长”责任, 把控辍保学工作与贫困退出、义务教育均衡评估、乡(镇)政府 履行教育职责评估、学校考核评价等紧密结合,把建档立卡贫困 家庭适龄子女、残疾儿童等易辍群体作为控辍保学的重点对象, 确保“应入尽入、应返尽返、应保尽保”。

二是创新方法。实施控辍保学“12345678 工作法”,即紧盯 “零失学、零辍学”一个目标;春秋期开展两次入学大走访;抓 实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学业补偿三大入学模式;建立“县、乡、 村、校”四级联动机制;落实行政、质量、激励、扶贫、依法“五 大控辍”工作法;抓住春秋入学、夏冬期末、农忙、笋期、春节、 彝历新年六个重要时间节点抓实控辍保学,建立适龄儿童少年本 地就读、外地就读、初中毕业、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残疾学生、 易辍群体“六本台账”;压实“七长”责任;在全县各乡镇中心 校开办碧桂园职业教育分校实施学业补偿,方便学生就近入学, 落实学业补偿“八定”,定对象、定地点、定时间、定教师、定 教材、定经费、定课程、定制度,保障学业补偿规范有效。

三是主动干预。超前主动干预防范辍学增量,2019  7 月至8 月在碧桂园职业中学为 67 名大龄低年级学生开办暑期“学历培 优培训”(桐华培优班)和“技能提升培训”(杉华补剂班), 并对培训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充分评估,结合学生年龄,在征询学 生意愿基础上实施跳级就读,对远期辍学隐患提前预防。

二、抓实质量控辍,创造“不肯辍”环境

一是确立质量提升目标。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按照县委 县政府“规划设计一流、学习环境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质 量一流”的总体目标,出台《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的 意见》,确立“3 年一小变,5 年一大变,10 年上一个新台阶 的质量提升目标。

二是破除质量提升瓶颈。强化“一村一幼”建设,推行学前 学习普通话行动,前移控辍保学,破除学生学习的语言障碍;加 强教师培训,2012 年以来组织培训教师 25783 人次,落实教师培 训经费 900 余万元;狠抓教学常规管理,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 县教育质量明显提升,高中连续两年荣获全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 综合评估一等奖,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平均分提升 21.5 分,初中阶

 600 分以上人数由三年前的不足 50 人扩大到今年的 216 人。 三是凝聚质量提升合力。加强合作办学,提升办学品质,推

动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 7 所学校与北京、浙江、成都、乐 山等地名校建立对口帮扶联系,如成都七中“网络直播教学”、 中央民大附中“游学”、马边中学“阳明班”、第一初级中学“元 培班”、民建小学“鲁迅班”,为全县教育质量提升注入了新动 力。

三、抓实激励控辍,练就“不想辍”内力


一是创新实施“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2015 年,与西南 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研究中心联合,率先在全省试点“青 少年教育促进计划”,涵盖教师、学生 10000 余名,学生低分率

 1325 人降低至 523 人,班级进步个数由原来的 52 个上升到181 个,获“乐山市脱贫攻坚创新奖”,被《人民日报》推为“大 国攻坚决胜 2020——精准扶贫案例征集展示”60 个案例之一。 二是加大教育奖励投入。2018 年,县委、县政府在财政极 为困难情况下每年设立 600 万元“教育发展基金”和 100 万元“青 少年促进计划”奖励基金,中央纪委协调北京掌众集团捐资 1000万元成立“掌众教育扶贫基金”,每年使用 100 万元。每年用于扶持贫困学生和教育教学质量奖经费投入达 800 余万元。 四、抓实扶贫控辍,强化“不会辍” 保障 一是创造条件保障入学。近年来,全县教育积极争取各级各类项目资金 8.01 亿元,实施教育基础建设项目 160 个,建筑面积32 万平方米,配齐配足各项设备设施,“乡乡有标准中心校”高 质量达标,确保学生来得了、坐得下、睡得好。

二是结对帮扶加强关爱。针对易辍学生厌学情绪浓、心灵脆 弱,极易产生“二次辍学”的问题,开展师生结对关爱,强化对 在校生、劝返生的贴心关爱,做到工作有热心、对待有爱心、教 育有耐心、生活有关心,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和学校的温暖。

三是政策保障就学无忧。加大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实施学前 教育资助、义务教育“三免一补”、中职资助、普通高中资助、 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等政策,2014 年以来共投入资金 2.86 亿元, 惠及学生 32.789 万人次。推进人人享受营养餐,2012 年起实行营养计划,采用食堂供餐和企业供餐模式,实施学校义务教育阶 段学生 25.48 万人次;率先实施“一村一幼”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农村公办学前教育阶段 3.68 万人次。扎实开展贫困人口资助,2017 年以来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 1467.07 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 36962 人次,全县无因贫辍学现象发生。 五、抓实依法控辍,营造“不敢辍”氛围 一是分层履行控辍保学法定职责。以乡镇为主体,法院、公安等部门以及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和辖区教师共同 参与,解决“劝得回”问题;以学校为主体,乡镇、教育成员单 位、村组参与,负责保学复学巩固工作,解决“留得住、学得好” 问题;县教育局负责指导、督查全县控辍保学工作,解决“如何 ”“如何保”问题;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负责控辍保学履 职情况问责、追责工作,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二是全面加强控辍保学政策指导。县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 全面指导和实施控辍保学工作,先后出台了《2018—2020 年控辍 保学实施方案》《脱贫攻坚对标补短控辍保学实施方案》《控辍 保学工作指南》《控辍保学劝返全覆盖方案》,对全县的控辍保 学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三是切实加大部门联动执法力度。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 司法局、教育局共同印发《关于督促监护人对未成年子女履行义 务教育的通告》,限期督促监护人将失辍学学生送回学校就读。 同时,录制汉语、彝语语音,利用策马扬边、村村响等平台加强 宣传教育,不断营造控辍保学良好氛


 

 

       夯实基础 深化学前教育改革

乐山市沙湾区

 

各位领导、同志们: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 沙湾区委区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人民为中 心的发展思想,高站位统筹、高水平保障、高质量推进学前教育 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沙湾是世界文豪郭沫若先生的故乡,全区幅员面积 610 平方公里,辖 8  5  1 个办事处,人口 21 万。实施“学前教育三 年行动计划”以前,全区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公办幼儿园;中心校 附属的学前班没有教师编制,财政投入不足,办园条件简陋、水 平较低,教学方式存在严重的“小学化”“保姆化”倾向,学前 三年适龄儿童入学率仅为 74.4%。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以来, 我区共有幼儿园 37 所,其中,公办幼儿园 14 所,民办幼儿园 23所,市级示范园 1 所;在职教职工 402 人,在园幼儿 3297 人,学 前三年适龄儿童入园率达 95.5%,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 106%。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高位推动,绘就学前教育规划图。区委、区政府切实 将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坚持 “三个优先”发展


战略,促进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协调发展。成立以政府分管副 区长为组长的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学 前教育存在的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出台《沙湾区学前教育 三年行动计划》《沙湾区利用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和增设附属设 施幼儿园规划》《沙湾区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沙湾  2017—2020 年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规划》《沙湾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等 8 个文件,建立完善工 作推进机制。建立由教育、卫健、公安、消防、安全、交运、住 建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部门分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 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保障,绘就幼教发展施工图。一是加大基建投入, 促进办园硬件标准化。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 加,同时,全区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累计投入近 4000万元发展公办学前教育,新建城区实验幼儿园、绥山幼儿园和 5个乡镇中心幼儿园,改扩建乡镇中心幼儿园 8 个、村级幼儿园 9个。累计新建园舍 1.16 万平方米,改扩建园舍 1.48 万平方米,建成幼儿活动场地 9260 平方米,添置 720 余万元的教玩具、设备 设施,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全区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覆盖率  100%,在园幼儿 1267 人,占全区幼儿总数的 38.5%。二是配 强师资力量,促进办园队伍专业化。新核定公办幼儿教师编制 100名,公开招聘专业幼儿教师 57 人。从中小学教师中选派 40 人转 岗到幼儿园担任教师,充实公办幼儿教师队伍,基本实现每班两名专任教师。依托幼教国培计划,积极开展区域游戏活动专项培训,组织幼儿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和玩教具制作比赛活动,获省、 市、区奖励 200 余人次。实行划片培训,专任教师参培率达 100%。 成立幼教中心组,定期对幼儿园进行指导;创建“沙湾区幼教论 ”,开展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研讨活动、观摩活动、送教下 乡等,切实提高幼儿教师业务水平。三是完善管理体系,促进办 园水平优质化。将学前教育发展纳入目标考核,印发《沙湾区幼 儿园评估奖励方案》《沙湾区幼儿园综合评估细则》《沙湾区幼 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细则》等文件,建立督促检查、考核奖惩 和问责机制,加大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力度,落实幼儿园人防、 物防和技防责任。教育、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定期对全区 所有幼儿园进行全面检查指导,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评估,促进幼 儿园园务管理水平和保教水平提升。2017 年、2018 年,沙湾实验 幼儿园连续两年荣获乐山市幼儿园保教质量综合评估一等奖,并 成功创建成为乐山市示范性幼儿园,成为我区幼儿园的典范。我 区多次在沙湾实验幼儿园召开现场工作会,宣传推广该园发展经 验,全区学前教育的保教质量和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三)加强引导,绘就共享共进实景图。坚持“公民办并举, 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实行民办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三统一” 管理模式(统一标准、统一考评、统一奖惩),促进公办、民办 幼儿园同步发展。鼓励扶持民办幼儿园做强做优,投入资金 2000余万元,新建园舍 4000 多平方米,改扩建园舍 2000 多平方米,投入 600 多万元用于补充、更新教玩具及保教设备实施,同时,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每年投入 10 万元改善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有效缩短民办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的差距。积极开 展各类培训,每年培训民办园师资 150 余人次,专任教师持证率 较比 3 年前增长 33%,促进公办、民办幼儿园均衡发展。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我区学前教育虽然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仍存在政策保障体系 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保教质量还有待提高。为进 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我 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 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学前教育正确发展方向, 认真履行政府责任,落实《沙湾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方案》, 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 育公共服务体系,确保到 2020 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 50%,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 的美好期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