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要情

乐山教育信息 第17期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0-31 10:12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教育信息

 17期 

                                       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        2019  10  30 


             

乐山市“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扩大 试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乐山市坚持把“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扩大试点工作作为教 育扶贫的先导工程、脱贫攻坚的希望工程、民族未来的奠基工程,  2019  8 月启动“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扩大试点工作,扎 实推进学前推普工作,帮助孩子过好语言关,养成好习惯,扣好 人生第一粒扣子。截至目前,试点已覆盖村级幼教点 289 个,开办了 347 个班,配备辅导员 594 名,参与幼儿 9191 人。

 一、加强规划设计,推动试点落地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国家支持、省监督指导、市统筹实施、县(区)抓落实、社会参与”工作运行机制, 成立市 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市、县党委政府主体责任,逐级建立 沟通汇报机制,县(区)政府每学年向市政府专题汇报 1 次,县(区)学前学普领导小组每两个月向上汇报工作推进情况,确保 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市政府出台《乐山市小凉山彝区“学前 学会普通话”行动扩大试点工作方案》,市财政落实专项经费 140 万元,建立起统一高效、协调运行的工作推进机制。

 二是锁定工作目标。制定《乐山市学普办工作规程》,签订各县(区)学普办工作人员、各片区中心校校长、片区园长、帮 扶专家、华言督导“五方责任书”。确定北京华言公司负责技术 保障,分区域提供技术支持、教材教具研发、辅导员培训等服务。 计划利用一年时间,实现具有正常学习能力的 3—6 周岁学龄前 儿童(不含已接受义务教育的儿童,以下简称适龄儿童。)能够 在接受义务教育前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沟通交流,形成国家通 用语言思维习惯,达到幼儿“听懂、会说、敢说、会用”的目标。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开通学前学会普通话宣传网站、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文章 11 篇,浏览阅读量 2 万余人次。制作张贴

彝汉、藏汉双语宣传标语900 余幅,双语宣传画册 1 万余份,印发教辅资料 5464 册、记录手册 11000 册,营造全社会支持“学前学普”浓厚氛围。

二、夯实基础工作,筑牢试点根基

 一是台账管理摸底数。 建立适龄儿童和辅导员普通话水平两本台账,对“两县一区”幼儿普通话水平、辅导员学历及普通话 水平开展动态摸底调研。9191 名幼儿中,能听懂会说 4533 人, 占比 49.32%,能听懂不会说 3066 人,占比 33.36%,听不懂不会  1592 个,占比 17.32%。594 名辅导员中,本科生 82 人,占比 13.80%,大专生 472 人,占比 79.46%,高中生及其以下 40 人,占比 6.73%。具备教师资格证 512 人,普通话等级证 554 名。

二是深研开发出教材。组织本地学前教育、语言学、民族文 化等 12 名专家组建研究团队,承担全市学前学普行动扩大试点 的专业性指导工作并加快幼儿读本、幼儿绘本、游戏集、儿歌童 谣、视频动画等幼儿学习和教师教学资源研发。目前,已研发和 印制《教学计划手册》《教学内容》《安全记录手册》《辅导员 应知应会》《游戏 100 例》《挂图》《看图说话》《农村幼儿园 一日生活指导》和《幼儿园环境创设》9 类教辅资料。

三是师资培训促提升。 围绕普通话教学课程方案、教学模式、管理模式、教学素材准备等内容,在专业企业、市境内部分高校 支持下,采取市级骨干培训、县级全员培训和集中面训、幼教点 实训、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方式,帮助辅导员掌握学前儿童教育教学规范、一日活动流程、常规管理策略等知识,目前,已培训 村幼辅导员 1000 人次。

三、统筹各方力量,确保试点质量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市机关事务局协调解决北京华言公司和中国扶贫志愿者促进会会办公用房;市通发办加快协商启动“学


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实施范围内幼儿园所在区域内 116 个村幼点 通信网络保障工程,并协助北京华言公司协调软件开发单位加快 教学 APP 和信息化管理平台的设计开发;北京华言公司每月定期 开展学普效果比对视频跟踪拍摄和普通话水平测试数据对比。

二是加强工作指导。建立健全市“学前学普”行动扩大试点 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体系,确定市扶贫开发局和市教育局为试点 牵头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市县落实专职人员 9 名,负责日常工作指导。3 个民族区县比照建立日常工作运行组 织架构,形成市、县(区)、乡、园工作运行格局和网络,确保 有人理事、有地方办事、有经费揽事和有机制管事。

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出台《乐山市“学前学会普通话”考核 细则》等制度,采取市学普办开展常态化业务指导督查、成员单 位参与定期综合督查、市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组专项督查相结合 的督查方式,严格开展过程督导检查。专业技术公司组建了 23 人的督导、驻点队伍,实现所有乡镇、幼教点督导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