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要情

乐山教育信息 第15期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6-10 11:0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教育信息

15

 

  

                                                  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            2019  6  10 


                                         

   

 

抢抓新高考    谋求新发展 在精准发力中推动高中教育提质升级

 

乐山市现有普通高中 25 所,在校生规模 4.25 万人。自 2016 年《四川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公布以后, 主动出击,精准对接,抓住契机助力乐山教育发展。通过近 三年的努力,全市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实现大幅改善,高考出 口质量实现逐年攀升,2018 年一本、本科上线率分别比 2016 年提高 6 个、13 个百分点,事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一、党政重视,高位推动

(一)党政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教育改 革加快教育发展的意见》、《乐山市教育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 年)》和《乐山市教育三年攻坚计划工作推进方案》, 由四大家分管领导亲自挂帅,实行“一个计划、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推进机制。

(二)部门联动。会同市发改、财政、人社出台《乐山 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 年)》,建立健 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难题, 确保攻坚项目计划扎实推进。

(三)内生主动。成立全市普通高中新高考工作领导小 组。由市教育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负责领导 和组织实施全市普通高中新高考工作,下设招生考试组、政 策宣传组、条件保障组、质量监测组、督导检查组等工作小 组,各司其责,共同推进。

(四)督查驱动。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下发《关于开 展普通高中学校新高考准备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扎实做 好对全市区县及 25 所高中学校筹备情况的督导检查,对照 “施工图纸”,做好“工程验收”,并及时通报推进情况。

二、摸清家底,对标补短

(一)推进建设。目前,全市 25 所高中,地纳入新建或改扩建任务的一共有 17 所,占比 68%。总投资约 30 亿元。 犍为一中、犍为清溪高中、乐山市海棠实验中学、井研中学、 马边中学等 7 所学校完成新建或改扩建并投入使用,加大乐山一中改扩建、成都嘉祥教育集团乐山分校、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扩建等工程建设力度,确保 2019 年秋季投入使用。

(二)完善设备。推进乐山智慧教育云平台和数字化校 园建设建设,用购买服务的方式搭建“教学质量检测改进系 统和选课走班系统”。召开全市新高考工作推进会,以“发 点球”的方式,将各地的缺口和任务清单发放给县(市、区) 政府分管领导。截至目前,全市高中教学仪器设备、器材、图书和计算机资金投入约 1800 万元,配置功能用房 150 间,4 所学校基本完成标准化配备。

三、提升素质,优化师资

(一)转变一个观念。20162017 年分期分批组织全市 区县教育管理干部和普通高中校长、教导主任、骨干教师赴 沪杭两地学习新高考改革的基本模式及改革经验,解决“改 什么”和“怎么改”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高考改革背景 下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二)组建一支团队。成立了乐山市高中学科研究与指 导委员会,吸纳 49 名高中学科骨干进入指导委员会,对全市普通高中实施新课程改革进行“把脉问诊”,提供“智力 支持”,开具适应新高考教育教学的“良方”。

(三)确立一个课题。以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的乐山普 通高中发展问题与对策研究为题,开展课题研究,用研究的 方式推动改革,让参与其中的教师快速成长。

(四)带动一批教师。实施优秀教育人才梯级培养制度, 在乐山一中、峨眉二中、五通桥中和犍为一中设立四个基地校,由基地校优势学科负责人牵头与乐山市高中教师课堂教学优化培训导师团协同,分片区组织高中教师课堂教学优化 培训。2018 年暑期,开展了全市首轮高中新课标与教学改进 培训,涉及高中 9 大学科和 2019 年高一近 1000 名学科教师。

(五)借助一种资源。借助浙江同乐山两地《东西部扶 贫协作框架协议》,邀请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学科教研员, 绍兴市高级中学、绍兴鲁迅中学、柯桥中学等校教育名师来乐作专题引领,用“引进来”的方式,借力优质资源,提升全市高中教师专业素养。

四、以点带面,练好内功

(一)抓走班试点,提升教学适应力。积极探索适应新高考制度下的不同类别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模式,确定了乐山一中等 10 所高中学校为试点学校,并在试点过程中,全面 准确掌握了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缺口及组织管理模式,为全面 实行选课走班积累经验。

(二)抓品牌打造,提升发展内驱力。加大区域高中学 校品牌建设,扩大省级示范校覆盖面。力争在“十三五”期 间,争创省一级示范校 23 所,省一级示范校所数占全市 普通高中学校的 25%,以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多样化需 求。同时,加大心理健康、学生生涯规划指导等教育,推动 学校多样化、特色发展。

(三)抓“乐山一中新名片”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 整体改善乐山一中办学条件,增强师资力量,强化学校管理, 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扩大优尖生规模,力争一本和本科上线率达到省内一流高中学校水平,成为乐山的一张靓丽名片。

(四)抓氛围营造,提升改革影响力。充分利用教育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新高考改革政策及动态, 帮助学生及家长掌握及时信息,提高社会认知程度。通过市广播电台“阳光热线”栏目,开展新高考政策专题宣传活动2 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