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要情

乐山教育信息 第8期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4-23 14:39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教育信息

8期 

                                            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          2019  4  21 


   

 

【教育改革】

●各地各校稳步推进课后延时服务工作

【教育公平】

●犍为县打好“组合拳”,教育公平惠及“民工娃”

●峨边彝族自治县集结力量打赢控辍保学攻坚硬仗

【职业教育】

●夹江县创新发展中职教育,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问题反馈】

●基层反映农村教师队伍仍需“强筋壮骨”


各地各校稳步推进课后延时服务工作。2018 年春季学期 起,我市出台《乐山市青少年宫课后服务工作管理方案》, 采取试点与推广两步走方法,在全市开展中小学校课后服务 工作。各地各校立足实际,强化政策措施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规范。目前,全市参与课后服务学生已达 10 万余 人,家长、学生满意率为 95%以上。1)建立制度。各地各 校采用“总校+分校”的管理模式,成立“课后服务管理、 巡查、后勤保障等工作小组,遵循“自愿参加、不增加课业负担、公益性、特色发展”四项基本原则,建立健全常规管 理、考核评价体系等制度。2)保障经费。各地各校坚持 课后服务公益性原则,运行经费采取向学生家长收取成本费和政府适当补助相结合的方式筹集。全市收费标准控制在 120-150 /月/生之间。犍为县财政落实专项经费 160 余万 元用于补助辅导教师授课补贴等费用支出。五通桥区、峨边 彝族自治县政府兜底,减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课后服务费。金口河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缴费后统一纳入教育救助 基金予以支助。3)强化管理。各地各校不断完善机制措 施,强化制度弹性和精细管理,提高课后服务品质。五通桥 成立课后服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应急处置管理、登 记、考勤、交接班等制度,确保安全检查无死角。井研县 化工作标准,将考核结果与劳务费挂钩,取消考核不合格人 员的参与资格。金口河区将此项工作纳入学校目标考核体 系,加强督导检查。峨眉山市、犍为县成立巡查工作小组,定期开展督查。沙湾区明确课后服务费由家长委员会收取、 管理、发放,规范经费使用。市实验中学每学期定期开展问卷调查,根据反馈情况改进工作,实行计件计酬,确保公正 合理。市实验幼儿园建立行政人员轮班制,形成活动一小时 内三次巡班常规制度。4)优化课程。各地各校推行“作 +社团”服务课程,服务内容分为辅导学生家庭作业和艺 体、科技等社团活动两大板块,着重建设好思想品德教育、 科学技术知识普及教育、体育活动、文化艺术教育、游戏娱 乐、社会实践活动等社团活动。学生对特色课程的开设满意 率在 98%以上。沙湾区因地制宜、因生施策制定课后作业辅 导、课外自主阅读、兴趣活动培养、社团活动等服务内容 20 余项。市实验中学开发知识拓展型、艺术素养型、实践探究 型、生活趣味型等 43 门校本特色课程。市实验小学采用必 修课程和多元课程互补、兴趣小组同社团建设相伴的形式, 实施基础+拓展分层作业辅导,开设近 30 个社团,分低中高 三级培养,深挖学校课程资源。市实验幼儿园形成以“绘本” “艺术”为主线的主体课程,涵盖数学、科学、书写、阅 读等多维度活动内容。(办公室)


犍为县打好“组合拳”,教育公平惠及“民工娃”。1) 打好“制度拳”,让农民工子女“有学上”。按国家“两为 主”规定,出台《关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 规定的通知》,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教育 发展规划,最大限度地降低入学门槛,简化入学手续,所需 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明确规定县城区学校不得拒收符合就读 政策规定的进城务工子女。2018 年,1573 名进城务工农民 工子女全部按规定入学。2)打好“扩容拳”,让农民工 子女“好上学”。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投入 4.6 亿元, 完成犍为一中整体搬迁工程和清溪高中改扩建工程;投入 9.6 亿元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基础建设和设施设备采购。沿岷江大桥—马边河整体规划布局 13 所中小学校,初步形成 18公里教育长廊。为城区学校补充教师 66 名,有效解决师资 紧张问题。3)打好“管理拳”,让农民工随迁子女“上 好学”。完善教育质量检测评估制度,实行流动人口子女与 城区学生统一编班,在学生管理、评优奖励、入队入团、考 试竞赛、文体活动等方面,流动人口子女与本地区学生一视 同仁。加强农民工子女教育教学管理,促进农民工子女全面 发展、健康成长。(犍为县教育局)


峨边彝族自治县集结力量打赢控辍保学攻坚硬仗。1) 广泛动员。召开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各部门、全县义务教育学校主要负责人 70 余人参加的全县控辍保学工作推 进会,通报情况,落实举措,强化控辍保学到人到校到村组, 一生一策。 2)开展“双高”治理。由县公安局牵头,教 科体、民宗、司法、乡镇、学校等单位联合开展典型案例入 户摸底,摒弃早婚陋习,遏制“双高”反弹。3)开展入 户宣教。由县教科体牵头,民宗、司法、妇联、乡镇、学校 等单位联合开展辍学贫困典型家庭法律法规宣传,开展政策 宣讲,移风易俗,动员复学就读。4)落实教育资助政策。 按照国家政策,减免学前教育保教费、实施义教学生“三免 两补”政策、发放国家助学金、开展教育扶贫救助,不让学 生因贫失学。经县局、乡镇和学校等多方努力,目前已成功 动员 40 余名流失学生复学就读。(峨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


夹江县创新发展中职教育,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1)能大赛展风采。组织云吟职中 7 名教师和 129 名学生参加“省 ”、“眉乐资雅”四市职教联盟、“眉乐资”三市职教联 盟教师和学生技能大赛,师生成绩均稳居全省、全市前列。  3 年来,获得一等奖 21 个、二等奖 35 个、三等奖 25 个。

2)对口高考创佳绩。参加对口高考的人数逐年增加,升 学率名列全市前茅。近 3 年来,381 人报名参考,专科录取 330人,本科录取 43 人,总体升学率 97.9%。2018 年,51 “9+3”学生参考,升学率 100%,居全市第一。3)对口 服务促就业。3 年来,云吟职中向社会输送毕业生 1259 人, 其中学校安排就业 1233 名,对口就业 1172 人,毕业生对口 就业率达 93.08%,就业率达 100%。(夹江县教育局)


基层反映农村教师队伍仍需“强筋壮骨”。 1)教师编制不足。随着教育惠民政策的全面实施,学生数量呈直线上升趋势,而教师编制却变化不大,尤其是很多少数民族地 区。以马边彝族自治县为例,该县 2018 年中小学学生 34941人,较 2013 年净增 4888 人,教师编制只增加 20 个,师生比不合理。建议立足农村学校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科学设 定编制标准,实施体现城乡间积极差异的教师编制标准。创 新编制管理形式,根据学生人数变化,建立编制动态调整机 制。以县为单位,探索建立中小学教师编制统筹调配机制。

2)教师招聘困难。高校毕业生在择业时,面对多元化的择业方向,不愿意选择条件艰苦的农村学校。马边彝族自治 县作为乐山市少数民族国家级贫困县,近几年教师招聘频频 遇冷,2018 年,高中物理岗位、初中物理、历史岗位无人报 考,通过递补,最终仍有 5 个岗位未招到教师。建议优化招 录环节,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加强与各师范院校委培合作, 加大定向培养教育人才力度,委培分配指标向艰苦农村学校 倾斜。通过定向培养规模适度、素质优良的全科教师来弥合 农村教师结构不合理问题。3)专业教师缺乏。学生数量 的增加,导致教师需求量大,为缓解教师资源短缺压力,招 录门槛较低,教师专业能力得不到保证,教师业务素质不能 满足教育教学需要。马边彝族自治县教师招考条件放宽到非 师范类大专院校毕业生,近三年,多渠道招录教师 396 人,其中 61 名为非师范生。建议以各级各类培训和对口帮扶等形式为载体,依托高校多元化开展专门针对民族地区教师培 养培训的活动。推进农村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加大城乡帮扶、专家引领实施力度,打造农村教师指导平台。

(马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