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要情

乐山教育要情 第5期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4-19 10:17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教育要情

5 

                                  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                   2019  4  15 


              

 


 

 

本期目录

乐山市在四川教育脱贫攻坚 2019 年现场推进会上的书面交流材料

    编者按:为加快补足教育发展短板,打赢全省教育脱贫攻坚战,4  11 日,全省教育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宜宾市高县召开。会议对我省教育 扶贫工作进行总结,安排部署下一步教育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省政府副省 长杨兴平出席并讲话,教育厅厅长朱世宏主持会议。会上,乐山市作书面 经验交流。现予以刊发,请认真学习贯彻。


 

 

聚焦深贫攻坚克难 扶贫路上阔步前行

乐山市教育局

 

2018 年,乐山市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四川教育发展大会精神和 省教育厅对教育扶贫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坚持“干在实处、走 在前列”工作取向,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点和 难点,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主要做法

乐山市 2018 年度教育扶贫专项计划投入资金 2.06 亿元,到位资金 2.87 亿元,到位率 139%,完成投资 2.62 亿元,完成率 126.74%。

(一)抓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序推进。“控辍保学” 执行有力。完善 “六长责任制”,落实县级相关部门、教育行 政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和适龄儿童父母或其 他监护人“控辍保学”责任。二是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全年共减 免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学费(保教费)6.25 万人次,拨付资金 7965万元;资助各级各类学校学生 5.96 万人次,拨付资金 9979.16 万元。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的目标。三是办学条件持续提 升。扎实推进“全面改薄”项目。全年计划投入资金 5298 万元,

   到位资金 8957.8 万元,到位率 169.08%,完成投资 7379.02 万元, 完成率 139.28%。 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市级资金 100 万元,完成“民族地区远程互动教室市实验中学项目”建设。利用远程 教育,定期开展校长专题培训、教师业务培训、远程巡课、多方 同步教研等活动。四是创新教育激励机制。在贫困区县实施“青 少年教育促进计划”, 114 所义务教育学校、29848 名学生参与其 中。2018 年春季学期,发放各类奖励资金 247.24 万元,奖励学 生、贫困户等共 22835 人次。组织 40 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代 表参加市级暑期研学活动。

(二)抓民族教育,扶贫协作纵深推进。一是对口帮扶美姑教育。着力办好乐山一中“美姑班”,发挥乐山一中优质教育资源优势,逐步建设网络同步课堂。两地 47 所学校实现全覆盖结对帮扶,培训美姑县校长 47 人,开展送培送教、工作坊研修、心连心手拉手等活动 215 次,提供物资和资金支持共 93 万元。二是加大东西协作力度。邀请绍兴市 9 名高中教育名师为我市 950 学科教师进行提升培训。浙江省投入近 900 万元援建民族地区幼儿园 14 所,资助贫困学生 127 人,向我市选派支教教师 35 人。

我市选派 84 人到浙江挂职锻炼和学习。三是统筹实施民族地区 教育扶贫项目建设。实施民族教育“十年行动计划”、“提升工 ”等扶贫项目建设,计划投入资金 3225 万元,到位资金 3537 万元,到位率 109.6%,目前已完成投资 1894.9 万元,完成率 53.6%。

(三)抓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成效显著。一是全面实施 9+3”免费职业教育。彝区“9+3”学生招生 1085 人,超额完成省教育 厅下达目标任务。2018 届毕业生 768 人,全部实现优质就业,就业率达 100%。高职单招和对口高考录取 154 人,升学率 76.6%。 四川省 500 名免费定向单招考试录取 33 人,录取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近 5 个百分点。启动深度贫困县五年中高职贯通免费定向培养试点,招录 29 人。二是全面实施“市县联动,名校引领”战略。深化乐山一职中对峨边职中的帮扶引领,推荐遴选 1 名干部到峨边职中任校长,组织 3 名骨干教师赴峨边支教,两校联合开展交流培训活动 4 次。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先后与马边、沐川县政 府签署院地合作协议,正式托管两县职中。马边、峨边、沐川职 中纳入东部职教援建项目,与浙江 4 所重点职业院校达成协作援 建协议,签订“1+2”分段合作培养协议,双方互派管理团队、骨 干教师等交流学习 20 余人次。

(四)抓培养培训,提升乡村教师素质。一是充实师资力量。   2018 “三县一区”共招聘特岗教师 140 名,重点补充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完成 75 名省属公费师范生培养协议签订,建立乐山市公费师范生数据库,对所有在职公费师范生进行动态管 理。二是提升综合素质。 发挥国培、省培、市培的示范引领作用,   分类分层实施乡村教师、校长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举办两期全市 中、小学校长任职提高培训班,共培训校长 137 名。选派 5225 名校长、教师参加“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中西部项目和幼师 国培项目以及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项目等培训。

二、工作特色和亮点

(一)金口河区顺利通过摘帽验收。2019 年初,乐山金口河 区顺利通过脱贫摘帽省级验收。验收组高度肯定金口河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教育扶贫项目无任何问题,受到好评。

(二)义教均衡省级验收顺利达标。2018 年,乐山市、县两级逆水行舟,奋发补短,3 个深度贫困区县全面提升县域内中小 学办学条件,高质量通过义教均衡达标省级验收。

(三)励志扶贫创出乐山模式。2018 年,乐山市“青少年教 育促进计划”被人民日报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评选为“大国攻坚   2020”精准扶贫案例 60 强,打造出教育励志扶贫的乐山模式。

(四)“一村一幼”持续提质升级。2018 年,乐山市民族地 区财政投入资金 2200 余万元,新建或改扩建 70  “一村一幼”, 进一步完善了办园条件。“一村一幼”建设在 “四川省教育改革 创新发展典型案例推选活动”中被推选为典型案例;《中国教育 报》9  30 日头版头条作了题为《教育公平阳光普照阿依园》的 专题报道。

(五)“校对校帮扶工作”成效初显。2018 年,在省教育厅 “校对校帮扶工作”考核中,乐山市 8 个教育行政部门考核成绩 位列第一档次;市中区教育局和乐山一中荣获“先进单位”称号; 李明学等 4 名支教老师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三、2019 年工作打算

(一)严守义务教育有保障底线。严格落实“六长责任制”, 针对各种辍学原因,每生一策,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义务教育。 完善教育保障体系,抓好各级各类学生资助,加强资助政策宣传。

(二)全力助推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实施 2019 年度《行动计划》和“提升工程”,进一步改善民族地区办学条件;内涵发展,提升“一村一幼”办园水平;指导峨边、马边两县建立相 关台账,对标补短,为脱贫摘帽验收做好准备。

(三)全面加强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 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推进贫困地区教育 信息化设备设施升级,努力提高中小学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促 进教育公平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四)强力推进职教扶贫。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规模,深入实 “9+3”免费职业教育,持续推进“市县联动,名校引领”战略, 协调推进职教东西部协作计划,抓好师资互派、教学共研、分段 培养等工作。

(五)着力提升乡村教师职业素养。办好乐山市“十三五” 第四期中小学校长任职提高培训班;将“国培计划”项目和省级 培训项目名额向深度贫困区县倾斜;启动第三批乐山教育名师培 养工程,开展名师送教进乡村活动;配合省教育厅和相关高校做 “一村一幼”教师提升培训。

(六)统筹做好教育对口帮扶工作。统筹市内、市外两条援 彝战线,全面做好学校全覆盖结对帮扶、乐山一中“美姑班”招 生和教学、教师培训等各项帮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