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要情

乐山教育要情 第2期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3-11 11:39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教育要情

2 

                                                   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乐  办公室               2019年 3月 6日 

本期目录

 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捷在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攻坚推进会上的交流发言

 乐山市金口河区在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攻坚推进会上的交流 发言

 

编者按2  27 日,省政府在凉山州雷波县召开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 衡发展攻坚推进会,总结我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情况,安排部署 下一阶段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攻坚工作。副省长杨兴平出席会议并作重 要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主持会议。会上,省教育厅通报了全省义 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推进工作情况,全省 8 个地区分别发言。我市市政府 副市长郭捷、金口河区政府区长段俊辉作了发言。省委编办、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分管负责同志,省教育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泸州市、乐山市、甘孜州、凉山州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教育部门、教 育督导部门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县(区)主要和有关负责同志参 会。现印发各地各学校,请认真学习贯彻。


 

 

                      以义教均衡为引领 推动教育健康发展

                               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郭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省上统一安排,现就我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作一交流。我发言的题目是《以义教均衡为引领 推动教育健康发 展》。

一、基本情况

   乐山市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部,  辖 4 区、4 县、2 个自治县和 1个县级市, 幅员面积 1.27 万平方公里, 户籍人口350.68 万。 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559 所,其中小学 366 所,初中 130 所, 九年一贯制 57 所,  高完中 6 所。小学 4215 个教学班,在校学生 17.6万人;初中 1667 个教学班,在校学生 7.5 万人。在编在岗教职工1.8 万人,其中专任教师 1.7 万人。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聚焦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高 教育教学质量,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不断促进教育公平。 目前 11 个县(市、区)已全部通过省级督导评估,其中有 8 个县(市、区)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  99.3%,顺利实现五年教育规划目标。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政府主导,压实工作责任

   市、县两级政府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作为民生工程的“重 中之重”,先后制定了《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专 项改革方案》《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消 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市、县、乡、 学校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参加各级义教 均衡督导评估活动,深入县(市、区)学校调研与督查督办,既 统揽全局,又重视细节。各县(市、区)把义教均衡发展与脱贫 攻坚结合起来,努力整合各种力量,全面统筹发展,顺利通过省 级督导评估。

(二)加大投入力度,推进教育公平

不断完善“以县为主”的投入管理体制,依法实现义务教育 经费“三个增长”,在拨付上财政性教育经费向薄弱学校倾斜。五年来,全市用于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资金 77.5 亿元,改扩建学校 433 所,新增校舍面积 113 万平方米,新增体育运动场馆面积 57 万平方米,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图书、计算机按标 配置,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十项办学基本条件达到均衡要求。 各县(市、区)设立教育救助资金,做到“应免尽免”“应补尽 ”,确保无一名学生因贫辍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留守儿童之家”“乡村少年宫” 有力充实了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关爱体制;财政按每 生每年 6000 元的公用经费拨付,切实保障“三残”适龄儿童少年 入学,入学率达到规定要求。

(三)优化师资结构,提升队伍素质

    一是师资结构更加合理。五年来,全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新 教师 2143 人(其中音体美科学信息教师 477 人),教师学科结构 和年龄结构趋于合理。二是交流激励更显活力。各县(市、区) 坚持优质学校教师向薄弱学校交流,交流比例不低于规定标准, 不断促进薄弱学校师资均衡发展。教师绩效工资全面落实,农村 教师生活补贴全部兑现,教师岗位缺编得以全面补充。三是教师 培训更加有效。通过脱贫攻坚“东西协作”、山区人才支持计划、 省内对口帮扶、国培省培计划等渠道,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大范围、多形式、分层次的开展教学研训活动,教师培训率  100%,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四)抓好综合施策,注重齐头并进

一是德育为先立德树人。坚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 一体”的德育工作体系,突出立德树人这个教育根本任务。二是 学校安全保障有力。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强化校园周 边环境治理,时刻把校园安全、师生安全摆在优先位置,多举措 保障师生安全。三是校园文化特色初显。“一校一品”“一校一 特色”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蓬勃发展,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内 涵丰富的学校文化发展格局。

三、努力方向

我市峨边县、金口河区是省级贫困县,马边县是国家级贫困 县。“两县一区”均属少数民族边远山区县,地理环境恶劣,财 力薄弱,教育基础较差,今年要通过国检的形势较为严峻,其余县(市、区)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的任务仍然艰巨。下一步,我们将坚决克服困难,认真对照省上要求,进一步理清思路、 找出短板、精准发力,确保我市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健全体制机制。一是健全教育投入机制。增强依法依规投入意识,全面落实教育投入政策,切实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增加教育资源, 不断提高义务教育保障水平。二是健全教育督导体制。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四川省教育督导条例》为契机,落实督导评估、检查验收、质量监测的法定职责,切实做到管办评分离,促进教育 督导机构独立行使职能,让督导工作步入法制化轨道。三是健全教育评价体系。制定《对县(市、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 评价办法》,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目标考核,不断健全和完善对本级政府相关部门及下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机制, 督促县(市、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二)全力完成整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 进一步加快峨边、马边 13 个在建项目建设,拟投入 1.2 亿元通过新征学校用地和改造搬迁旧场地等举措解决部分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不达标问题;通过政府购 买服务、公开招聘、安置免费师范生、转岗培训等方式持续优化 师资结构,提升教师素质;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发挥教 学设备的使用效能;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引导学校转变观 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二是举一反三,零空缺整改。对省级督导评估没有查到的学校和教学点,没有查看到的角落和没有暴露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的工作基调,对照标准,全面自查,全面核实,全面清理,全面整改。三是逗硬问责,严肃追责。市政府将强化义教均衡推进目标核,实行一票否决,对未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的相关部门、责任人问责追责;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加强对区县的指导,确保“两县一区”今年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三)持续推进均衡。一是加速补齐短板。按照“以县为主” 的办学体制,遵循“合理布局、夯实基础、均衡发展、整体提升” 的总体思路,不断优化学校布局,持续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控辍保学工作,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提高教 育教学质量。二是加强监测复查。为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 防止均衡水平滑坡,我市将切实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测复查制度,对已通过国家认定的县(市、区)实行跟踪复查,确保均衡程度持续提高。三是发展优质均衡。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 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的意见》,结合区县规划,力争到 2021 1-2 个县(市、区)率先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目标。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市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进程中虽然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 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需要仍有一定差距,和兄弟市州相比还存在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解决。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倾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好地促进我市教育健康发展。


 

 

均衡发展展新貌 民族教育谱新篇

                                   乐山市金口河区

 

乐山市金口河区地处四川西南部,与凉山州、 雅安市接壤,  幅员面积 598 平方公里,辖 4  2 镇,41 个行政村,296 个村民小组,总人口 5.1 万,其中少数民族 6000 余人;是少数民族边远大山区,全省唯一不对外开放地区,全省 45 个深度贫困县区之一。全区现有中小学 11 所,教职工 618 人,在校学生 3493 人,其中寄宿制学校 8 所,寄宿学生 1113 人。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指引下,金口河区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对标改善办学条件,因地制宜整合 教育资源,多措并举提升教师素质,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积 极探索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之路,高质量通过省级均衡教育督导评 估,谱写了民族地区教育的新篇章!

一、保障投入,实现办学条件均衡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实现从“有学上” “上好学”的跨越,是区委、区政府对全区老百姓的承诺。为此,区委、区政府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 展的总体规划,出台了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系列文件, 科学规划学校布局, 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大力发展寄宿制教育, 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和向往。同时教育主管部门把义教均衡创建当成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教育发展最好的历史机遇来落实,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近五年,通过“全面改薄”、“民族地区十年行动计划”、“大小凉山综合扶贫提升”等项目落实,累计投入校舍建设资金 6000 余万元,实施教育项目 35 个,新建和维修改造校舍 27700多平方米,全覆盖铺设塑胶场 11  14400 多平方米,所有学校 实现明厨亮灶。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升级换代电子白板,成为 乐山市首个电视电脑一体机全覆盖的区县。投入资金 1200 余万元,按标准为学校配备了教学设备设施、实验器材,有效缩小了 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如今的金口河,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师生精神面貌脱胎换骨。从农村到城区,校园,成了全区环境最优美的地方;学校,成为全区最美的建筑!

二、多措并举,实现教师资源均衡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师资是关键。为有效解决农村薄弱学校师资不足、学科结构欠合理等瓶颈问题,金口河区建立了教师长效补充机制。大力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3 年来, 引进和招聘紧缺学科教师 16 人,临聘一村一幼学前教育辅导员82 人。通过三区人才支持计划、脱贫攻坚“东西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国培省培计划等渠道,送出去、请进来,开展大范围、 多形式、分层次的教学研训活动,提升教师能力素质。近三年累 计组织 3000 余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教师培训率达 100%,教 师能力和水平得到整体提升,为农村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金口河区出台了《金口河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促进教育事业上档升位的十条措施》等激励政策,通过开展评选“教坛新秀”、 “三名教师”,给予省、市、区三级骨干教师津贴补助,建立了职称晋升和职称内部岗位“地方粮票”制度提高教师待遇。从 2016 年起设立教育发展基金 200 万元,专门用于教师培训、教研以及教师奖励,调动全区教师投身教育事业的积极性。一支师德高尚、 爱岗敬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三、积极探索,实现教育质量提升

教学质量是教育工作的灵魂,也是教育均衡发展的核心。金口河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开展“六 ”提升工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探索形成“德有 所依、德有所系、德有所怀”的德育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乡村少 年宫、留守儿童之家的作用,每年举办中小学生艺术节、中小学 生运动会、中小学生校外活动成果展等活动,努力实现“人人都 参与,个个有特长”的育人目标。近几年,全区学生在全市中小 学艺术展演活动、四川省青少年叠杯竞赛、机器人大赛、青少年 科技航模比赛中多次斩获大奖。500 多名中小学生通过东西协作 扶贫、省内对口帮扶走出大山,到省内外开展夏令营游学活动。 目前,全区有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 1 所,省级依法治校示范 1 所、省级文明校园 2 所,省级应急管理示范校 1 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 4 所,市级应急管理示范校 2 所。 大力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工程,绿化、美化校园环境,提升学校食堂文化内涵,打造“一校一品皆特色,一草一木总关情”的校园名片。全区师生在优美典雅、书香浓郁的校园里幸福工作,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四、扶贫惠民,实现教育机会均等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是义教均衡发展、公平接受教 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金口河区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五 年来共投入资金 4600 余万元,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全面落 “三免两补”政策,健全贫困生资助体系和生源地助学贷款制 度,设立教育救助基金 500 万元,实现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 入学零缴费。建立和完善了残疾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农村留守儿童入学保障机制。“100%入学、零辍学、上好学”的 教育目标全面实现!

同在蓝天下,普爱惠万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金口河区的孩子们撑起了一片湛蓝的天空,也为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几年来的实践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党政重视是 实现义教均衡的前提。只有地方党委和政府充分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教育发展才会被提上区域发展的议事日程。经费投入是义教均衡发展的保障。实现义教均衡的首要条件是硬件, 没有经费投入支撑,一切教学条件的改善均无从谈起;教育团队 的教育情怀是实现教育均衡的关键。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无论是教育的管理者和教师队伍都应有“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的教育情怀和“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教育事业,才能实现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向往和期盼。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金口河区教育还存在教师结构不优、师资队伍能力水平不强、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等诸多问题。我们将借脱贫攻坚和义教均衡创建的契机,发扬“逢山开路,遇 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求实创新,奋力拼搏,倾力打造民族地区幸福教育,积极推进优质均衡创建,为乡村教育振兴谱写金口河区教育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