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要情

乐山教育信息 第39期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10-26 09:5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教育信息
第39期

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
                                                  乐山市教育局                                2018年10月23日


                          目   录
【人事工作】
● 市教育局多举措吸引高校毕业生人才到基层任教
【艺体教育】
● 市教育局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
【教育资助】
● 我市加大政策实施力度确保贫困大学新生顺利入学
●五通桥区“直、补、放”确保贫困大学新生就学无忧
【学校创卫】
●沙湾区狠抓学校“创卫”工作


    市教育局多举措吸引高校毕业生人才到基层任教。(1)实施特岗计划。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参加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教师特岗计划,近两年累计招聘农村教师特岗计划高校毕业生共169人。  鼓励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特岗教师继续留任,保证落实工作岗位,使用空缺编制纳入编制管理,不再约定试用期,将其工资发放纳入财政统发范围,保证其享受当地教师同等待遇。2018 年,2015 届特岗教师共留任9人,占2015 届特岗教师的56%。(2)强化制度保障。各类基层学校招聘的高校毕业生,依法组织签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兑现劳动报酬。在县级以下学校工作的高校毕业生,试用期满考核合格后的薪级工资按照规定执行高定政策。在“四大片区”学校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依法享受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津贴。各学校招聘的有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均在市人社局的指导下,及时转移其社会保险关系,合并计算缴费年限,认定连续工龄。(3)加大培养力度。出台《乐山市教育系统实施干部人才培养挂职锻炼暂行办法》,从市直属学校遴选8 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局机关锻炼,从全市基层学校遴选3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乐山一中跟岗学习。(4)完善职称评聘。适当放宽基层教师职称评审的任职年限要求,凡2003年以后到“四大片区”中小学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在“四大片区”评聘教师职务时,其任职年限可放宽1 年。中小学教师在评聘一级教师以上职务时,须有任现职以来1 年以上或从教以来2 年以上在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或“四大片区”学校支教(从教)经历。(人事科)
   市教育局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1)强化基础管理。向市级体育场地开放的学校每年安排预算维修保养器材场地、添置更新物防技防设施等专项经费10 万元。建立审核备案制度,实行试点开放再推广实施,明确开放性质为无偿公益。完善公开公示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时间、开放对象、开放项目、 容纳人员及安全管理要求等信息。(2)确定开放范围。全面开放操场、球场、田径场跑道等学校室外场地设施,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开放室内场馆设施和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场地。规定开放时间为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等非教学时段,原则上确定在每日上午7:00 至中午11:00、下午4:00 至晚上8:30 时间内。(3)建立准入制度。学校根据体育场地面积、适用范围和开放服务承受能力,合理确定开放对象范围和容量,在符合开放条件的时段按约定开展活动。实行身份证实名登记制度,做好身份识别工作,体育锻炼对象次使用学校体育场地需签订《市民进入校园实施体育锻炼安全协议书》。(4)落实安全管理。实行学校自主管理,探索建立通过政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专业组织运营的模式。购买专项责任保险,制定安保实施方案和突发事故紧急处置预案,强化体育教师和体育场地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引导社会体育指导员主动服务场地开放学校,鼓励具有特长的社区居民参与场地开放工作的志愿服务,协调公安、医疗等部门建立健全场地开放治安管理和安全保障工作机制。(安全体卫艺科)
    我市加大政策实施力度确保贫困大学新生顺利入学。(1)资助贫困家庭学生。 区县财政、工会、扶贫、民政、团委、个人和企业落实资金529.44 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
2946 名。市级财政安排资金20 万元,市教育基金会募集资金70.8 万元, 对“三县一区”227 名2017 年新入学建档立卡贫困大学新生再次给予4000 元资助。(2)争取公益助学金。落实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贫困大学新生入学资助项目,按照省内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500 元、省外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1000 元的标准,资助普通高等院校贫困大学新生440名,2018 年资助金额26 万元。(3)发放助学贷款。通过学校、乡镇以及街道对高三学生及其家长进行宣传,使其知晓率达到100%。配备专(兼)职人员16 名、聘请志愿者20余名,开展助学贷款宣传和办理工作。 最大限度简化程序,给贷款学生提供优质快捷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大学生助学贷款16182 人,贷款金额达到12074.5 万元。(资助中心)
    五通桥区“直、补、放”确保贫困大学新生就学无忧。(1)直接发放。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开展贫困大学新生信息收集、资助政策集中宣传、部门联合入户核实等工作,区财政下发资助金19.8 万元,按省内2000 元/ 人、省外2500 元/人的标准,资助大学贫困新生92 人。对62 名建档立卡本专科贫困学生实施每人每年4000 元的特别资助。(2)补助路费。对部分父母丧失劳动能力学生、单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绝对贫困家庭学生和因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路费补助,今年完成新生路费补助22 人,按照省内每人500 元、省外每人1000 元的标准,累计下发资助金1.3 万元。(3)发放贷款。 全面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发放政策,2018 年全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已完成1291 人,较2017 年同比增长50%,贷款金额达1018.86 万元,实现了困难学生全覆盖,有效缓解了大学生就学经济压力。(五通桥区教育局)
    沙湾区狠抓学校“创卫”工作。(1)强化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沙湾区教科系统“创卫”工作方案》,印发《沙湾区教育系统“创卫”检查评分细则》,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2 次、现场会1 次。(2)加大投入。累计投入8 万元,开展局机关和校园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彻底消除卫生死角,新安装厕所纱窗150套、灭蝇灯200 余个、防鼠网120 余处、毒铒盒150 余个、健康宣传栏30 余个。 2019 年起,预算经费20 余万元保障城区5 所学校派遣医生、购置防蚊蝇和防鼠设备设施。(3)督查整改。采取明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开展督查,累计发出整改事项50 余项,目前已完成整改45 项,其余5 项确保10 月底前整改到位。(4)营造氛围。通过区教科网“创卫” 专栏、LED 显示屏、宣传栏、广播、黑板报等阵地开展创卫知识宣传, 向学生家长发放“小手拉大手,共建优美环境” 倡议书16000 余份,开展“告别陋习,从我做起——创建文明卫生校园”、“告别不文明言行,争做文明好学生”、“调查身边不文明卫生行为”等主题实践活动200 余节次。(沙湾区教科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