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要情

乐山教育要情第11期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10-22 13:5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教育要情
第11期 


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
                                                      乐山市教育局                                  2018年10月22日


本期目录
 ●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丽在乐山市教育三年攻坚计划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和乐山市教育发展大会精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的意见》,切实推进《乐山市教育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 年)》实施,全面推动我市教育发展水平整体提升,10 月18 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乐山市教育三年攻坚计划工作推进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丽在会议上作讲话,现将讲话印发各地各部门,请认真学习贯彻。

                                         


                                             在乐山市教育三年攻坚计划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丽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全市教育发展大会精神,以《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 的意见》为行动纲领,以实施教育三年攻坚计划为重要抓手,全面推动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刚才,市教育局、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中区、峨边彝族自治县分管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金口河区、峨眉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也作了书面发言,希望大家下来进一步加强工作交流,互学互鉴,共促发展。这里,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教育三年攻坚重大意义
  (一)实施教育三年攻坚计划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当前,全市教育系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要在九个“深刻理解”上下功夫:一是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二是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是深刻理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四是深刻理解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五是深刻理解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六是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七是深刻理解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八是深刻理解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九是深刻理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这些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既根植于中华民族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鲜明特征,大家一定要学深悟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二)实施教育三年攻坚计划是深入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的现实需要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乐调研指导工作的指示精神,全力推动乐山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肯定了乐山教育工作取得的一定成绩,但同时指出教育事业发展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分析起来,我们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教育投入还有差距。教育经费投入与发达地区还存在较大差距,生均教育经费支出、生均教学用房面积、生均图书占有量普遍偏低,功能用房严重不足,体育场地建设滞后。硬件和软件的投入不足和发展不充分等问题导致我市教育总体发展缓慢。 二是质量提升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区域、城乡的教育改革力度、资源配置水平、教育发展水平等存在较大差异。校际之间办学质量、师资力量、管理水平等方面也不平衡。学校品牌效应不够,发展特色不明显,教育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是导致优质学生资源流失的主要原因。三是队伍建设还有差距。教师专业、学历、年龄结构不合理现象普遍存在,结构性缺编、专任教师数量不够和教师老龄化严重。同时,教师激励制度不够完善,编制使用限定、职称比例限定、教师招录晋升和调动方面的约束等问题是导致优质教师流失的主要原因。三年攻坚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旨在厘清思路、创新举措,全市上下联动、共同行动、形成合力,逐一破解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实施教育三年攻坚计划是深入贯彻全市教育发展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全市教育发展大会是我市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发展大会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教育改革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我们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会议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的意见》和《乐山教育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系统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乐山教育改革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意见》提供基础性、制度性、政策性保障体系。 实施教育三年攻坚计划则是对我市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的具体化、项目化,通过系列计划的实施,层层压紧责任,精准发力、攻坚克难,以破解我市教育改革系列难题,缓解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矛盾,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二、找准着力点,切实推动教育三年攻坚发展
   各地各部门要将教育攻坚计划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 牢固树立软硬并重、双轮驱动的思想,加强统筹规划,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攻坚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
   (一)在做实方案上下功夫
     各项目计划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要提前谋划部署,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及时制定方案、明确进度、推动落实。一是抓项目计划方案制定。要按照“一个计划、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 研究制定总实施方案和分年度实施方案,明确各项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二是抓项目计划实施进度。采取倒排工期、专人督查、定期通报等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要围绕各专项计划总体目标任务,按类别分析项目计划实施进度情况,分解细化实施进度方案,明确各个环节重点难点工作,建立项目进程台账和问题台账,对标落实进度。三是抓项目计划推进协调。要根据实际情况,分类理清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找准原因,积极主动向相关部门汇报和协调,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原则上领导小组每半年主持召开一次项目计划推进协调会,听取各项目计划牵头单位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所有总实施方案和分年度实施方案由项目计划牵头单位牵头,配合部门共同参与,在2018 年11 月中旬前研制完成,交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报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后组织实施。
   (二)在硬件改善上出实招
   坚持以12 个项目建设为抓手,细化目标任务,强化资金保障,加强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 一是硬件从实要有大的改善。 要统筹推进城乡公办园和民办园项目建设,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普惠力度。要提升乐山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总量,优化调整农村学校布局,抓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信息化等项目建设,推动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转型。 要统筹推进示范性高中、特色高中等项目建设, 通过引进和改建、新建一批优质品牌高中,扩大优质普通高中学位供给,优化高中优质资源布局;要全面推进中等职业学校达标建设,打造优质示范职业院校,不断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向特色化、品牌化转型。要加快推进苏稽新区“大学城”建设,全力推动布局规划、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环节工作,保障高校顺利入驻。二是资金从实要有足够保障。市、县(市、区)要根据项目规划和改革发展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各类教育预算拨款制度和投入机制,逐步加大资金投入。要设立教育发展资金,重点扶持边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实施义务教育。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项目资金支持,吸引民间资金投入教育事业,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在确保经费投入总量的同时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将有限经费用好,实现保基本、兜网底。三是推进从严要有办法措施。项目实施牵头部门要担负起“总揽全局,牵头负责”的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主持研究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重大问题, 分管领导和项目指挥部办公室要担负起具体推动实施的重要职责, 创新工作方法,推动项目建设。其他成员部门要在规划实施、土地保障、政策保障等要素上积极支持,推进项目有效实施。
  (三)在软件提升上动脑筋
   坚持向改革要质量、向管理要质量,在探索创新中推进全市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教育软实力。以落实《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的意见》为主线,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建立完善教育管理机制、优化教育投入机制、创新激励机制、深化评价机制,聚焦教学水平提升和教育质量提高,既抓刀刃向内的改革,又抓视野向外的开放,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尤其是出口质量的提升,赢得良好声誉。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内生动力。要加大优秀教育人才引进力度,改革招聘制度,在重点师范院校广揽优秀毕业生和高层次人才。要加大对教师特别是山区乡村一线教师的关心扶持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教师待遇,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要积极探索教师激励机制改革,加大对优秀教育人才的政策倾斜和奖励力度,确保优质师资队伍的稳定,真正做到留得住、守得住人才。要实施好“教师梯级培养计划”,建立完善各梯级教师“选、培、管、用”的有效机制,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途径的全员教学优化提升培训,推动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三是完善管理机制,着力强化整体提升。目前,市、县两级均已成立当地党委的教育工委部门,教育的职责、领域就有更多的拓展和延伸,要尽快界定明确各级党委、政府的教育职责,进一步理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机构和职责配置。要创新学校管理体制,试行学区化管理,探索集团化办学,采取委托管理、强校带弱校、学校联盟等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激活学校管理。要提高学校校长治理能力,完善教学质量考核评价机制和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健全荣誉制度,不断优化教育质量提升奖补办法,充分激发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三、强化保障,切实形成三年攻坚发展合力
    教育三年攻坚计划,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地各部门多管齐下,强化保障,统筹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抓好顶层设计,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统揽全局,统筹谋划,把教育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要充分发挥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建立主要领导挂帅的三年攻坚组织保障机构,发改、建设、财政等部门共同参与,全力为项目实施保好驾、护好航。二是加强联动协调。三年攻坚计划的实施,不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各地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担当尽责、协同合作。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主动作为,部门要协调联动、相互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教育三年攻坚计划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三是加强督导考核。要建立健全教育攻坚督查和考核机制,把教育攻坚实施情况纳入督查督办重点内容,把教育攻坚目标任务纳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四是加强宣传引导。要广泛宣传教育三年攻坚计划的重要意义,深入解读各项攻坚目标举措,动员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教育攻坚工作。要及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充分展示教育攻坚成果,形成你追我赶的教育攻坚良性竞争局面,确保圆满实现攻坚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