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要情

乐山教育要情 第10期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10-16 16:23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教育要情

第10 期


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
                                          乐山市教育局                              2018年10月15日


               本期目录
               ● 整合教育资源提升内刊质量服务教育发展
                  ——《乐山教育》办刊经验点滴谈


   编者按:2018 年10 月9 日-12 日,全国教育内刊协作会年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76 名教育内刊主编参会。《乐山教育》编辑部作为5个指定性发言单位,第一个在会上作大会交流,办刊经验获得与会领导和同行的高度评价,《乐山教育》被评为优秀教育内刊,样刊深受与会同行的青睐被一抢而空,编辑部提交的编辑论文《整合教育资源提升内刊质量服务教育发展》被全国内刊协作会学术委员会评为一等奖。

                                          整合教育资源提升内刊质量服务教育发展
                                            ——《乐山教育》办刊经验点滴谈


    1986 年8 月,乐山市教委为服务教育实践,提升教育质量,高瞻远瞩,成立乐山市《教育者》编辑部,编辑出版《教育者双月刊和《小学助学报》。《教育者》杂志作为乐山市教育系统的一块理论阵地,主要职能是宣传教育方针政策、普及教育理论、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育改革成果。

为我市教育成绩的提升、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在乐山市内部报刊评比工作中,《教育者》杂志多次获一等奖、二等奖。2006 年,四川省按照新闻出版局对内部资料管理进行清理,《小学助学报》停刊,《教育者》更名为《乐山教育》,作为内部资料免费向全市教育机构赠阅。
   一、整合资源,提升内刊组织力
   2016 年,新一届市教育局党组为整合教育宣传资源,提高工作绩效,高屋建瓴为《乐山教育》的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将编辑部与市教育局办公室工作职能整合,实行合署办公。编辑部主任到承担办公室副主任的职责,负责教育宣传、教育信息、综合性材料和领导讲话的撰写,统筹《乐山教育》和《乐山教育年鉴》两个编辑部的工作。原《乐山教育》的常规工作,由副主编负责。新机制运行以来,在新岗位上跟局领导和科室的接触非常频繁,工作上跟全市各区县教育局、教研室和全市各类学校有了更多的了解。全局视野得以逐步形成,各类教育得以深度接触,各类资源得以充分利用。教育内刊与教育年鉴互通有无,传统纸媒与教育网站、教育微信公众号实现资源共享,编辑部组织力得到大幅提升。
   二、自我加压,提升编辑学习力
   近年来,我们通过以下几方面努力,力求提升编辑专业水平,从而提升办刊质量。
   一是上挂锻炼。通过市教育局领导出面向四川省教育报刊社汇报,争取《四川教育》杂志社的定向培养。迄今为止,我单位已有4 人已分两批轮流上派到《四川教育》跟班学习完毕。上派锻炼期间,《四川教育》领导指定专人一对一传帮带,我方人员跟随老师采访、组稿、写稿和编辑,得到极大锻炼,编辑人员的专业素养有所提升。王宁同志在上挂期间,撰写的论文《从“灌”到“探”的教学模式蜕变》,在《四川教育》2018 年07-08 期发表。
   二是专家培训。四川省教科院的《教育科学论坛》编辑部和《四川教育年鉴》编辑部每年定期召开业务培训,聘请专家授课和同行经验交流。我们都争取多派人参加,努力汲取专业的办刊经验。这次的会议,更是我们难得的高层次学习机会。
  三是横向考察。省内大多数市州教育局或教科所,都办有当地的教育内刊值得学习,不少县级教育内刊也很有特色。《乐山教育》从去年开始,迈出了向省内市州内刊同行学习的步伐。去年我们拜访了南充市教科所的《南充教育》编辑部,他们在学科论文专业编辑给了我们很大启发。今年,我们已经安排了去甘孜州和攀枝花市学习,争取在两年内走遍省内市州教育内刊编辑部,尽可能汲取兄弟市州可以直接迁移的办刊经验。
  四是内部交流。《乐山教育》是双月刊,每期定版后,编辑部要定期召开编辑例会,每位同事都要把本期编辑的得失与大家交流,主编再对本期编辑作一个小结,肯定成绩与进步,指出问题与不足,以期共同进步。
  五是自主学习。编辑部每年要订阅大量的教育报刊,要求大家既了解全国各地教育发展与教改成果,又向高级别报刊的排版与编辑进行感悟,力图从模仿走向创新。同时,编辑部还订阅了诸如《读者》《书法》《摄影》《中国国家地理》等人文杂志,全方位提升编辑的人文素养。
  三、推陈出新,提升内刊影响力
  《乐山教育》是以学术为主的综合期教育期刊,长期以来,物以教师学科论文为主,内容较为单一,由于优质稿源欠缺,编辑质量也不高;栏目少,不能全方位反映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排版落后,缺乏美感和吸引力。2014 年以来,我们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根据教育发展形势,不断推陈出新,对刊物从内容到形式进行了大胆探索尝试,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教育同行的认可。
   一是对办刊目标进行了再次确认。《乐山教育》是市教育局举办的官方纸媒,理应传递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声音;《乐山教育》是教育的期刊,理应体现行业的特点;《乐山教育》是教师的理论阵地,理应传播教师的呼声。《乐山教育》的主要职能是宣传教育方针政策、普及教育理论、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育改革成果。所有的思路,都要围绕这个中心来设计,所有的工作,都要以这个目标来进行。
   二是对刊物内容进行了立体丰富。在刊物以学术论文为主的传统风格基础上,我们新增“专稿”栏目,对市、局领导在相关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传达,新增“局长论道”栏目,侧重教育均衡、教育教学管理、后勤管理、队伍建设等内容,系统介绍区县教育局区域治教理念和措施;增加了“教师风采”栏目,对荣获过市级或市级以上表彰教师的优秀事迹进行报导,弘扬正能量,关注教师成长;增加了“特色学校”学校栏目,对办学成果丰硕、办学有特色、有较好口碑的学校的先进办学理念、特色的管理模、与众不同的措施办法进行展示;新增了“校长论坛”栏目,对校长们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经验进行刊载;新增“名师工作室”栏目,对全市37 个名师工作室的工作及成果进行报导;新增“教育科研”栏目,对市级或以上已结题的教育科研课题设计与研究措施成果作介绍;新增“他山之石”栏目,对教师们各类考察学习培训后的感悟,进行宣传;新增“教育故事”栏目,对教师们在自己在教育生涯中有意义、有趣味的真实的教育故事进行再现;新增“书画摄影作品”栏目,对师生书画、摄影作品进行选载,展示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新增“大事记”,对发生在乐山境内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育活动和事件作史料性收集;新增重点工作栏目,对“学习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等当前重大活动成果进行展示。目前为止,《乐山教育》共有34 个栏目,每期根据组稿内容来安排刊物栏目。新增栏目后, 涉及到教育或与教育有关的内容,均可纳入相应栏目进行编辑,刊物显得更加全面与厚重。
   三是对刊物排版进行了全新尝试。办刊三十余年来,前面绝大多数时期都是以宣传学校的校门作封面,学校全景作为封底。这样学校挺喜欢,感觉到学校被宣传被认可。但缺乏变化缺乏灵动,久而久之就显得单一呆板。近年来,我们尝试用学校精彩的教育教学瞬间、教育教学活动和特定人物图片作封面,注入了更多的教育元素和细节。之前的刊名采用电脑字体,虽中规中短但缺乏生动的气息,缺乏刊物的厚重和文化的氛围。我们请乐山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为刊物题字,增添书法的意蕴和文化的份量。之前的排版因经费和理念的限制,几乎全是文字,缺乏插图,阅读起来既胀眼睛又不美观。近年来,我们大量参照《人民教育》《四川教育》《当代教育家》的先进排版经验,大量留白,适时插图。相较之前有较大的进步。
  四是关注重心进行了全面下移。之前的刊物,把市直属直管学校作为了重点关注对象。这样的优势在于“高大上”的市级学校办学水平整体较高,办学特色明显,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但类似的学校数量较小,可借鉴可迁移的经验有限。近年来,我们把大量的农村学校、民族地区学校作了关注的重点,把教育细节、教育情怀作为了关注的重点。因为基础教育的绝大多数是农村教育,同类学校、同类教师的先进经验与成长轨迹,对于规模庞大的农村教育,借鉴辐射的范围更广,绩效更优。
  四、制度为本,提升办刊约束力
  办刊人都知道,文字编辑责任重大,文字工作者如履薄冰。我的理解:编辑的两大重任,一是把关,二是润色。近年来,我们为提高《乐山教育》编校质量,减少编辑、校对环节错情,更好地发挥杂志服务教育、服务学校、服务教师的功能。从组稿到编辑,不断完善制度,对编校流程进行细化与明确,严控政治、政策、理论上的错误发生,确保刊物健康生存,服务地方教育。
  一是打造“三路”,完善稿源网络;二是把好“三关”,提高稿件质量;三是注重“三校”,减少稿件差错;四是强调“三对”,力争稿件完美;五是制度保证,强化责任意识。建立结对帮扶制:采取以老带新、以熟带生的方式,让年轻同志进行自主选择,进行结对帮扶,  快速提升年轻同志的编校水准。 建立差错登记制:按照《乐山教育》的奖惩要求,凡是差错超过万分之二以上的,就要进行登记进入个人业务档案。建立好稿评优制:建立一批外聘评稿人员(市教育局机关科室、市教科所教研员、区县教研室主任和相关专家组成),每期可评选出1~5 篇好稿,1~3 篇差稿,然后对编辑人员给予精神层面的奖惩,鼓励更多好稿出现。“内容是王、质量是本”,质量是办刊人永恒的话题。虽然我们在办刊的路上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作为新一代办刊人,我们的工作意义重大。“载道乎文而育秀,求新以矩可探珠”。《乐山教育》内刊作为一个乐山系统仅存的市级理论平台,我们将尽可能担当起教育方针政策宣传,教学科研理论传播,教师专业成长的职责,进一步服务学校、服务教师,为乐山教育质量提高尽一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