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要情

乐山教育信息 第27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04 14:23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教育信息
第27 期
(高考专刊)


                                                                                      中共乐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

                                                                                               乐山市教育局                                    2018年7月3日



乐山市2018 年高考基本情况通报

                                                                                之三: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经验交流

     


       夹江县:负重自强砥砺前行推动高中教育全面提升夹江县按照“一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五年创名校”的“135”高中教育发展思路,围绕建“四川省教育强县”的目标,狠抓教育教学管理,创新用人机制,在优质生源流失严重的情况下,负重自强,砥砺前行,推动高中教育全面提升。
    (1)强化队伍建设。一是优化教师结构。2017 年,高中学校率先开展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实行竞聘上岗,对无法胜任教学工作的教师进行转岗或调出教育系统。二是引进优秀毕业生。通过考核招聘拥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优秀毕业生,充实高中教师队伍。三是发挥名师引领。全县先后成立了22 个名师工作室,其中夹江中学拥有10 个,涵盖普通高中全部学科,定期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以师徒结队的方式上研讨课、公开课,培养了一大批青年教师,积极发挥了名师在课改中的辐射和引领作用。
   (2)优化课堂教学。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在夹江中学两个年级中举办“未来课堂班”试点,通过借助互联网、移动设备终端打造全媒体交互空间,为学生构建了一个“无处不在的学习场地”,随时随地学习,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教师更好地“因材施教”。同时,与成都七中联合举办“网络班”,通过充分利用其优质资源,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夹江学子与名校学生并肩前行。
  (3)推进普职融通。坚持普通高中发展与职业高中发展同等重要的理念,在云吟职中开设“普职融通”实验班2个,由夹江中学、夹江一中、云吟职中按照“学生自愿、师资共享、教学合作、按质分流”的原则,实现部分学困生通过职教高考跨进大学校门的理想。
  (4)创新激励机制。对全县各初中学校下达留住优质生源目标任务,设置留住优质生源“目标任务奖”,对未完成任务的学校降低奖励标准或不计奖,并对年终考核综合评价实行降等降级;对全县前100 名留在夹江中学就读的优秀学生设立“高中优秀新生奖”;对参加高考被清华、北大录取或荣获乐山市高考文、理科状元的毕业生设立“特别奖学金”;对参加高考被985 高校录取的毕业生设立“优秀奖学金”。2018 年,全县高考一本硬上线136 人,较去年增加50人,增幅58.1%;本科硬上线447 人,较去年增加86 人,增幅23.8%。其中,夹江中学一本硬上线121 人,较去年增加35 人,增幅40.7%;夹江一中本科硬上线38 人,较去年增加25 人,增幅192.3%。
     五通桥区:优化师资提质量创新管理促发展五通桥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办学宗旨,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稳步推行教育改革,促进全区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1)改善办学条件。2018 年,投入1370 万元对二所高中学生宿舍、篮球场、食堂等进行建设改造;投入100 万元对高中学校标准化电子阅卷系统和综合高中计算机教室进行优化升级,新增电子白板教室5 间。积极推进排课系统软件、第二轮电子白板教室建设工作。
   (2)加强队伍建设。实施教育名师工程,组织教育名师、各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开展高中送教讲学活动,通过有效措施激励优秀教师示范发展、骨干教师带动发展、学科带头人领先发展、教育名师卓越发展。提高各类名优教师待遇,近三年累计用于名优教师奖励资金为140 万元,提高了教师工作积极性。
   (3)狠抓制度建设。一是探索课程改革。充分发挥五通桥中学在推进课程改革、多样化发展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牛华中学与竹根职业中专学校联合举办的综合高中试点工作。二是实施目标激励。制定并下发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目标,从一本上线率、本科上线率、提升率、巩固率等方面对高中学校实行目标管理,加大奖励力度。2018年对新考入大学的优秀学生个人和在高考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奖励90 余万元。三是强化教学管理。建立以区教育局为主导、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为主体、各高中校共同参与的多元化质量监控体系,强化教学巡导,全程监测教学质量。对2 所普通高中学校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各挂牌责任督学每学月至少深入学校教学课堂1 次,采取听课、评课、教师座谈等方式,多渠道检查了解高三教育教学工作。
   (4)提升教研水平。一是业务比拼,提升内功。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组织45 岁以下高中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赛课活动,同时开展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名优教师定期上示范课的形式,促进高中教师教学水平再提升。二是集中研讨,精讲巧练。高中各学科备课组集体解读考纲,分科整理出重点知识点清单,切实做到精准施教。三是分段包干,培优补弱。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差异化要求,将目标分解,实行“盯人战术”,狠抓二本促一本,重视一专增二本。扩大临界段下限,将希望生分段包干到任课教师,坚持“两个平衡、一个突破”的原则,遵循“抓两头带中间,重基础出能力”的目标导向,盯人定科,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分段提高。
  (5)注重人文关怀。一是加大助学力度。全面免除普通高中学生学费,对区内在读大学生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656 万元。二是营造乐学氛围。修订完善《高三行事历》《班级管理细则》,严格班级纪律,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采用红榜表扬、现场观摩、比较参照、反馈调查、家校结合等评价方法,构建“多元化”德育体系,激励先进、鞭策落后。
    2018 年,全区高考本科上线523 人,上线率比2017 年提高18%。其中,五通桥中学一本硬上线142 人,上线率22%;牛华中学本科上线75 人,上线率较去年提高10 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于相关区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