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研究

2018教研通讯63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6-20 14:24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63期

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2018年6月20日

 

 

会商思路   铺垫曙光

——乐山市实验中学市级课题论证活动成功举行

 

6月7日,乐山实验中学数学组承担的乐山市普教科研项目——《初中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课例研究》课题论证活动在该校会议室顺利召开。乐山市教育学会高远才、市教科所高德全、峨眉山市教研室陈强、乐山七中李强等同行以及马强校长、陈雪琴副校长、课题组成员及学校相关教师参加了开题会议。会议由高远才主持。

课题组首先对课题的一些初步构想进行了阐述,课题是由平时教学中碰到的学生变式能力弱及极个别教师使用题海战术等典型案例引出,反映了平时学生在学习中,数学核心素养的缺失,导致解决变式问题能力差,后续学习乏力,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观念也比较落后,缺乏对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课题组将紧紧抓住数学核心素养这一核心概念,深入研究初中学生在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数学运算、直观想象、数据分析等六个方面应具备的水平和标准。准备以我校学生为样本,通过课例研究的方式,尝试在全新的培养目标下,重新来设计教学结构和内容,达到提高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目标。课题组将以课堂教学集锦、论文集等形式展示成果。

专家组对课题组的方案表示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专家组认为本课题选题具有时代性,紧贴当下教改热点,对提高学生素质和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其中,陈强副主任在会上通过和大家一起解读2013版的初中数学课程标准,详细阐述了初中生的数学核心素养应该具备哪些内容。他指出,数学核心素养是反映学生当前学习能力和后续发展水平的非常重要的标准,课题组在研究时,要紧紧抓住“初中生数学核心素养”这个核心概念,必须要对它作出适当的界定,让其既适合当前的学生水平,也能促进学生的后续发展。专家组也对课题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课题研究的样本数据应该再大一些,让其能更加准确反映“初中生”这一群体的数学水平。

会上,马强校长对课题组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课题研究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很好的方式,本课题选题前沿,价值很大,课题组的人员组成有代表性,具有很强的研究能力,各位老师一定要认真研究,以研促教,以研促学,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让学校数学组的实力得到更大的提升,让学校的发展上一个台阶。

通过本次课题开题会议,展现了该校浓厚的科研氛围和强劲的科研实力。近些年,该校大力提倡科研兴校,科研强校,始终把教师做科研放在重要位置,出台了许多积极的举措鼓励教师做搞科研,教师参与研究的热情大为增加,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断获得省级和市级奖励,学校目前在研的课题多达5个。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该课题在学校的关怀下,经过老师们的踏实研究,必将大获成功。

(供稿:乐山实验中学  刘栋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