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研究

2018教研通讯67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05 14:24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67期

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2018年6月28日

 

 

查实前期研究成效  厘清后期工作思路

——犍为县清溪小学、犍为职中课题研究成效检测活动顺利进行




6月26日,受省教科院委托,由乐山市教科所组织有关人员组成联合检测组对犍为职中省重点资助金课题题“基于校本研修的中职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实践研究”进行了终期检测。市教育学会、市教科所以及犍为县教育体育局、犍为县教研师研中心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检测活动。

检测组成员观摩了青年教师赵崇超在学校小报告厅执教的一堂理论探究课——《自由落体运动》,查看了课题研究中积累的相关资料,随机抽取10名青年教师开展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学校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活动的开展情况,听取了课题组长吴克宁校长作的课题研究工作报告和课题主研刘林老师作的课题研究报告,检测组对研究的问题提出、课题的设计、研究措施和活动、研究取得的成果、研究取得的效益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了解。

检测组认为,课题设计思路清晰,研究过程真实、对青年教师开展的校本研修,活动丰富,指向明确,效果突出;学校青年教师能很快入格、入门、快速成长,与这些活动密切相关。学校创造性地开展的“一师一擅长”活动、“成长行为评价”活动、“个人成长规划与成长结果对照评”编写活动等,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特色做法。课题资料做得很专业,这样规范归档的研究资料档案,在市内学校课题研究中是不多见的,体现了课题组成员扎实的科研功底。课题组取得的成果发表或在市级以上交流的超过30余项,圆满地完成了预设研究任务。同时,检测对课题组提出了下一阶段主要工作任务,包括总结完善成果材料等。检测组一致同意犍为职中承担的四川省资助金课题“基于校本研修的中职青年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实践研究”顺利通过现场检测。

(供稿:犍为职业高级中学)

——开展市级科研课题中期检测活动

6月22日,在乐山市教科所组织下,清溪镇中心小学“乡镇小学生常态课堂活动参与度提升策略研究”进行了中期检测活动。市县相关人员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

本次活动分为四个环节。一是课堂展示,二是查阅资料,三是听取汇报,四是研究指导。

展示:清溪小学的两位课题组成员陈正莲和王玉珊为专家组展示了两堂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的语文、数学复习汇报课。

查资料:查阅课题积累的过程资料,包括申报材料、论证材料等。

听汇报:检查组聆听了主研何林副校长的中期研究报告,检测组对研究的问题、核心概念、研究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以及研究取得的成果、效果等方面有了全面了解。

专家指导:到会人员对课题给予了肯定评价,认为,过程真实,资料丰富。对课题下一阶段研究,专家组建议,课题组从学校实际出发研究课题,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研究策略,在研究材料和成果方面找到提升空间;现有成果表达要注意精准性和科学性,注意积累成果;学校要有新目标、新要求,以研促教,改变教师的课堂,充分发挥课题研究的实践效能。

(供稿:清溪小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