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研究

2018教研通讯72期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7-05 14:24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72期

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2018年7月3日

 

 

汇智慧  话游戏

——记乐山市市级示范园“混龄区域游戏支持策略”诊断研讨会


 





2018年6月25日,乐山市市级示范园“混龄区域游戏支持策略”诊断研讨会议在峨眉山市博睿特幼儿园举行。本次会议旨在以入园诊断研讨的形式,推动乐山市研讨二组“区域活动专题研究”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升市级示范园和市级乡镇示范园的区域游戏水平。峨眉山三幼黄娟园长主持了本次会议,乐山教科所幼教教研员宋晓萍老师、乐山市学前教育中心组成员、各区县教研员、市级示范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一百多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整个活动围绕“混龄区域游戏支持策略”这一主题,结合博睿特幼稚园游戏现场,进行了现场观摩、分组研讨、专题分享、分组交流与指导四个环节。活动准备充分,问题聚焦,过程扎实,成效显著。

一、问题导研,有备而来

混龄区域游戏有其独特的价值,如何更好的支持孩子在混龄区域游戏中的发展是我们面临的共性问题。结合“混龄区域游戏支持策略”这一主题,我们在活动前做了三次小范围的专家入园诊断。结合博睿特幼儿园和市级示范园混龄区域游戏现状梳理出了四个问题。它们分别是混龄区域游戏“管理层面的支持策略”、“如何更好地了解孩子的游戏意图”、“教师的观察”、“教师的介入与指导”。这些问题囊括管理层面和教师层面,游戏计划和游戏实施,游戏的观察和介入指导,希望从不同纬度探寻混龄区域游戏的支持策略。中心组的专家们根据各自认领的问题做足了功课。研讨的问题也提前通过网络发给参会教师,活动当天参会教师自主选择研讨的问题,分组签到,分组研讨,这样让参会教师能带着目的,有准备的参与观摩和研讨中。

二、研思合一,音到意解

在观摩了博睿特幼稚园别出心裁的“竹竿操”活动后。各组组长分别根据要研讨的问题对组员强调了观察重点和方法,并做了区域观察的人员分工。随着游戏音乐的响起,与会老师走进博睿特幼儿园的12个游戏区域,现场跟踪观察博睿特幼儿园的开放式且具有“社会型”属性的混龄游戏活动。环境和材料的支持,区域的设置和人员的调配,计划、回顾的方式,孩子在区域游戏中的社会体验与发展,教师的观察、介入和指导,这些问题都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游戏时间结束后,各组参研老师们紧紧围绕研讨的问题,就自己的观察、理解和感悟进行了组内交流和讨论。在以博睿特幼稚园游戏现场为载体的讨论中,大家不吝分享自己园所的混龄游戏经验。一个多小时充分研讨,让大家在一次次讨论辨析中理清了思路,拓展了思维,从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梳理出了一条条可操作的策略。四张思维导图用关键字直观的展现了四组老师们的研讨成果。

三、众人为坛,尽显风采

下午,博睿特幼稚园吴升华园长以《基于社会性发展的混龄区域游戏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对本园的游戏现状、特点、背景做了介绍,同时将博睿特幼稚园在混龄游戏上的探索与实践、成效与思考做了分享。博睿特幼稚园在“面向未来”的教育理念指导下,在混龄游戏中引导孩子理解“工作与消费”“付出与回报”“财富的积累与运用”之间的关系。在混龄区域中打造工作区、消费区、纯玩区,以博币(游戏币)为媒介,思维导图为指导形成三区联结的方式。这给与会老师很大启发。

峨眉山市教研室熊理老师代表教研员和园长研讨组做了《幼儿园混龄游戏管理支持策略》交流分享。她对乐山市市级示范园混龄区域游戏的管理进行了现状简述、分析、及管理建议。她提到开展混龄游戏应该进一步明确认识、理清关系。比如,是否需要开展混龄游戏、游戏价值取向在哪里、安排的游戏时间是否适宜等。建议应该建立专门的区域游戏课程领导小组,履行规划、开发、过程管理、物质保障、工作评价等相应职责,以保证各部门目标一致、运行顺畅。而如何优化区域设置和材料投放,则期望能够遵循班级游戏、平行班共享游戏、全园混龄游戏功能互补、相互促进的指导思想。她还说到:及时跟进研训活动才能让老师在实践中思考、思考中学习、学习中调整。而跟踪观察本园混龄游戏的开展,方能确定适合本园的优化混龄游戏的着力点。这些建议为各园开展混龄指明了方向。

乐山市实验幼儿园业务园长蔡敏艳代表第二组就《如何更好地了解孩子的游戏意图》做了交流发言。她们认为游戏计划做好了,游戏就成功了一大半。做计划是支撑孩子游戏有效发展的一个必需阶段,但对孩子的计划要进行深层追问,不能流于表面,否则计划就不能更丰满、更有深度。混龄游戏可做二次计划。可在当区、教室或者是家庭完成计划。形式可以自由选择,如口头计划、亲子计划、书面计划。老师和家长也可以对孩子进行追问,深入了解幼儿游戏意图。在对幼儿游戏计划进行跟踪和支持时,还是应该鼓励孩子坚持把计划完成,但特殊情况下也允许孩子修改计划或者中途变更计划。针对混龄游戏的计划,给予了三个方面建议:1.在幼儿做游戏计划时,可提计划性问题进行引导?2.对于幼儿的计划是口头表达还是书面表达,可以让幼儿自己选择。3.教师定点无法追踪计划的实施,建议可采用聚焦观察的方式。同时讨论二组梳理共享出了十二个用于幼儿进行游戏计划的小游戏,如转瓶子、击鼓传花、抽签(数字)、扑克找对子、点兵点将、滚弹珠、丢骰子、送信的邮递员、打电话、开火车、雪糕棒、抽线等。这些游戏能让幼儿愉悦有序的进行计划表达。

乐山远达教育集团教育总监李露萍代表第三小组做了《混龄游戏中教师的观察》交流。她言简意赅清晰明了的为大家梳理了混龄游戏中教师的观察对象、目标、内容、工具、方法,及观察结果的呈现与运用。她们认为扫描法、追踪法、定点法、综合图示法都是非常实用的观察方法。配合拍摄工具、记录表和相应观察量表,能够有效地实现对游戏中幼儿的观察。而其结果可以衡量幼儿随着时间的发展和成长,为教育决策者提供信息。其中,为管理者、区域定点教师、追踪幼儿教师推荐的不同观察量表,清晰明了,非常实用。

乐山市实验幼儿园久顺分园廖媛园长代表第四小组以《做智慧的老师》为题交流。她采用案例说法的方式娓娓道来,从幼儿混龄游戏的介入时机、介入方法、如何支持,三个角度进行了分享。她们认为:教师应该在孩子需要帮助时、有安全隐患时、幼儿发生冲突时、当遇到困难游戏停止时、当孩子改变计划时,适时介入。并给出了四个介入方法:1.鼓励幼儿独立解决;2. 提供信息,支持幼儿寻找材料;3. 鼓励幼儿,求助同伴;4. 做一个装傻的老师。四组的交流让我们感受到要做智慧的教师就要做到幼儿在前教师在后,追随儿童,促进其主动学习,并授之于渔。

最后乐山市洙泗塘幼儿园方颖园长做了活动小结。重点对观察什么和观察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观察什么?包括:游戏的主题、角色、材料、情节、规则、儿童语言和交往、持续时间与游戏兴趣。观察要注意:有目的的观察,选择适宜的观察方法,确保呈现其真实的游戏状态,持续观察,减少教师控制和干预,确保游戏的自然状态。方园长对教师的有效支持进行了归纳。一是游戏条件的提供,包括时间、空间、材料的支持。要思考,如何保证游戏的时间?如何保证自发游戏的时间?在特殊情况下、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游戏?二是思考游戏的介入。何时介入?以什么方式介入?如何避免游戏儿童? 总之,支持策略,它更强调教师在幼儿游戏时不是仅仅管住手、闭上嘴,而是应该思考作为“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的角色如何发挥作用。

本次“混龄区域游戏支持策略”诊断研讨会议梳理了混龄游戏支持策略若干,通过共诊、共商、共享传递了教研方法,彰显了乐山幼教同仁的开放的心态与大爱的精神,见证了乐山幼教人追求幼教梦想的团结与执着。我们一腔热情为孩子,携手共进为教育,我们坚守幼教方寸之地,同心勠力话游戏,集思广益汇智慧!

                                           (供稿:倪敏、黄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