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研究

2018教研通讯71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7-05 14:24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71期

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2018年7月2日

 

 

点亮童年  游戏先行

乐山市学前教育中心组暨幼教教研员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综述


 

幼儿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如何让儿童成为儿童?如何在“生长”和“使”之间找到平衡……在不断叩问的过程中,乐山幼教人探寻着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幼教之路——点亮童年,游戏先行。 这半年,乐山幼教人在做着怎样的努力?有了怎样的进展?6月25日,乐山市学前教育中心组成员以及幼教教研员在市教科所宋晓萍老师的带领下,回顾、反思、讨论、展望,以期找到让游戏精神浸润童年的最适宜的路径。

一、常态,区县教研工作突出重点

市中区幼教教研员杨俊霞以《抓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为题,分享了以财政跟进支持促一乡一公幼、乡镇示范性幼儿园内涵发展,以学习培训继续跟进促教师专业成长,以继续深入的专题研究推动园所教学研讨的教研思路。

峨眉山市幼教教研员以《聚焦游戏 分层联动 活动推进》为主题,分享了峨眉山市以《峨眉山市幼儿园区域游戏操作指南(参考)》为推手,聚焦问题的市级、县级、片区、园级,层级联动的教研活动,区域游戏研究正在成为峨眉山市幼教的新常态。

夹江县幼教教研员从六个方面梳理了半年来的教研工作,包括各层面幼儿园不同程度参与游戏专题研究;组织市县级示范幼儿评估;邀请专家入园游学等。

沙湾、五通、犍为三个区县幼教教研员(潘军、张平、钟亚利)也分享了各自区县幼教教研情况、采取的系列措施、开展的各项活动以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与回顾。总体而言,2018年上半年,乐山幼教呈现出以游戏研究为新常态,以联动教研为新思路的新局面。

二、聚焦,游戏专题研究持续推进

乐山市学前教育中心教研组四个专题研究小组代表分别对四个层面的研修工作进行小结与反思,理清后续工作思路。

省级示范幼儿园专题小组《眼中有儿童,心中有教育——学习故事专题研讨活动》《“区域游戏中教师的观察策略入园诊断” 研讨活动》两次活动内容聚焦、形式多元,吸引不同层面幼儿园参与活动,通过研究,游戏观察策略框架出现,幼儿解读渐趋专业,游戏指导策略初现雏形。

市级示范幼儿园专题小组研究主题明确,活动扎实开展,大诊活动聚焦共性,小断活动指向个性;研究措施有力,稳步推进,变革研讨方式,任务驱动与园所需求融合互补,成效显著;整合有度,交流常态开展。

民办幼儿园以依托片区层级管理,开展线上交流活动,参与面广,不同片区研究重点各有不同,夹江片区在省示范的带动下,各园内部研讨扎实;峨嵋片区对照《峨眉山市幼儿园区域游戏指南》有系统的开展工作;市中区以片区结对、拉手帮扶、主动入园。丰富而又具有个性化的研讨形式,解决了每个参研园常态化开展区域游戏的问题。

乡镇中心幼儿园专题研究小组自3月14日成立以来,调查先行,梳理出契合乡镇园需求的问题,并进行了细化、深入,提供现场观摩研讨聚焦的具体问题,两次现场研讨活动问题聚焦,切实解决了参研园的需求。

三、深度,横向纵向研究智慧交融

市教科所宋晓萍老师充分肯定了区县教研、专题教研的研究成效,同时也提出问题:区域游戏专题研究因何而起,走向何方?乐山幼教走向何处?只有理清了思路我们才能明确下一阶段我们要进一步采取的有效措施是什么。就下半年研究工作的基本思路是:

1.对参研园有针对性的开展入园诊断工作(大诊和小诊相结合,不求数量,但求质量),通过小珍情况,是否具有推动价值再确定可以推向相应层级开展大型现场诊断活动;

2.线上和线下的有机整合;

3.层级之间的分动与联动相互融合;

4.抓园本教研,重研究效果。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2018年下半年,乐山幼教人将继续在以幼儿为本的主旋律中,以区域游戏专题研究为核心,推动不同层级幼儿园在内涵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供稿:戈文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