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46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8-21 15:25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教育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

246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尊敬的李澍委员:

您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职业教育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读,我们认为,您的提案和建议抓住了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核心和实质,要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提高职业院校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必须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您对目前我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现状及问题的分析是中肯和实事求是的,提出的建议也很具有现实性和建设性。

一、关于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问题

要建立长效机制核心是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责任问题,只有当开展校企合作成为学校和企业必须履行的一项义务,一项责任的时候,校企双方才会在一定程度上予以重视。这一点已经基本解决。校企合作目前已纳入我市职业学校教学诊改、质量年度报告、质量评估的重要内容和指标。企业的责任即将通过立法和行业相关条例予以明确。二是需求问题,只有当校企合作成为双方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的时候,合作才最有成效,这个问题目前还存在一方热一方冷的问题,即学校热,企业冷,企业感到参与办学和人才培养增加了时间、人力和资金成本,企业没有培养人才的义务。三是利益问题,如果通过校企合作,双方均能获得一定好处,无论是合作本身带来好处还是政府给予的税收减免、资金补助等额外好处,企业也愿意参与合作。最近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及教育部等六部门出台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紧接着各省级人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也会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和办法,可能会进一步促进这三个问题的解决,激发双方深度合作的积极性,必将有利于建立长效机制。

二、关于发挥政府部门主导作用问题

《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已基本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随后各省市出台的具体实施意见和办法将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职能。新《办法》明确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校企合作工作的统筹协调、规划指导、综合管理和服务保障;会同其他有关部门根据本办法以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职责分工,做好本地校企合作有关工作。我市早在十二五期间就在政府统筹领导下组建了旅游、陶瓷、冶金机械、电子信息、硅材料等六大行业性职业教育集团,聚集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科研院所、职业院校等单位200多家,涉及学生5万多人,市教育局每年安排职教集团建设经费30万元,用于各集团开展业务活动和表扬奖励,各集团每年开展若干次业务活动和年会,主要成员单位参加,主要开展专业建设研讨、校企合作论坛、经验交流、吸收新成员并协调解决集团内部问题。从2018年开始,我市各中职学校校企合作将实行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备案制,全面接受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审查指导,进一步规范校企合作。目前我市已有5所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并鼓励支持各职业院校积极申报教育部、省、市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试点周期结束时进行评估验收。

三、关于提供政策支持问题

2015年,市上出台了《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了“规模以上企业要组织职工教育培训、对接职业院校,设立学生实习和教师实践岗位”,“企业接受实习生的合理支出,按现行税收法律法规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时扣除”,“职业院校教师和学生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等成果,可依法依规在企业作价入股”。“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向职业院校捐赠,其捐赠按现行税收法律规定在税前扣除。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的2.5%的部分,准予税前扣除”。教育部等六部门出台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明确提出校企双方可在以下七个方面开展合作:一是根据就业市场需求,合作设置专业、研发专业标准,开发课程体系、教学标准以及教材、教学辅助产品,开展专业建设;二是合作制定人才培养或职工培训方案,实现人员互相兼职,相互为学生实习实训、教师实践、学生就业创业、员工培训、企业技术和产品研发、成果转移转化等提供支持;三是根据企业工作岗位需求,开展学徒制合作,联合招收学员,按照工学结合模式,实行校企双主体育人;四是以多种形式合作办学,合作创建并共同管理教学和科研机构,建设实习实训基地、技术工艺和产品开发中心及学生创新创业、员工培训、技能鉴定等机构;五是合作研发岗位规范、质量标准等;六是组织开展技能竞赛、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试点、优秀企业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等活动;七是法律法规未禁止的其他合作方式和内容。

校企合作的政策环境越来越宽松,也越来越规范,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

四、关于设立校企合作专门管理部门

根据国家近期相关文件规定,校企合作由县级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统筹管理和指导,并联合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校企合作中的相关问题。在目前国家机构编制冻结和国务院机构改革背景下,专门成立校企合作管理机构目前还存在一定困难。我局将积极探索,积极反映。

再次感谢您对乐山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乐山市教育局

                                                    2018年7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55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