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 第119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30 11:31
打印 分享到 :

乐教办函〔2017〕57号

 

乐山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

119号提案的办理答复

 

民革乐山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议”的提案,我单位已经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单位对乐山市学前教育工作的关注与思考,提案中对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的剖析非常深刻,提出的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对于促进我市学前教育的长足发展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一、关于普惠性幼儿园管理与建设

(一)制定政策,健全普惠性幼儿园管理机制

2016年市教育、财政、发改三家联合印发了《乐山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实施方案》。方案对认定条件、程序、日常监管、奖补政策和退出机制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并要求各区县根据本地实际尽快研究制定本地实施办法,明确要求参加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的承接主体必须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经认定授牌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可纳入学前教育政府购买服务、民办幼儿园发展奖补资金等财政资金支持范围)。目前,各区县正在积极推进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和授牌工作,将进一步完善区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准入标准,陆续认定一批符合资质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二)加大扶持力度,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

一是建立和完善扶持学前教育资金制度。

1.建立对学前教育建设发展扶持奖励机制。从2012年起,市政府设立1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学前教育发展。

2.建立健全了家庭困难儿童学前教育资助制度。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对全市范围内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进行财政补助。执行减免保教费政策,对非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内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每生每年资助1000元,资助面控制在10%以。

3.实施扶持民办学前教育发展奖励制度。按照“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原则,把发展民办学前教育纳入全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在审批注册、评估指导、教师资格认定、业务培训、职称评定、社会保险、表彰奖励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

二是建立和完善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机制。

2014年底出台了《乐山市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各区、市、县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地区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的具体实施办法,积极引导和支持全市民办幼儿园提供公益性普惠性服务。2015年6月,市中区政府在全市率先开展试点工作,市、区政府投入250万元实施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购买幼儿学位1000个,增加了中心城区普惠性学位总量,大大缓减了“入园贵”压力,为我市全面铺开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工作奠定了经验基础。自2015年起,市、区政府将继续每年投入250万元实施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购买幼儿学位1000个。

目前,全市各区县正在积极探索适合各地实际的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新思路,力争全面铺开。

(三)拓宽渠道,着力提高普惠性资源覆盖面

一是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以组建幼教集团,探索集团化发展模式和举办分园等方式扩大服务半径,扩大优质资源。目前,乐山市实验幼儿园幼教集团已经成立,乐山市机关幼儿园幼教集团正在组建筹备中。

二是进一步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2016年,市教育局会同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市发改委一起下发了《乐山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办法》,目前中心城区斑竹印象小区幼儿园已经建成,将交归市中区政府举办为普惠性幼儿园。教育局将协同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加强配套小区幼儿园的建设与管理。

二、关于师资保障与培训

(一)加强资格准入 保障教师权益

一是核定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参照《四川省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合理核定我市幼儿教师配备比例;加大幼儿教师公招力度,补充全市学前教育师资。从2014年至2016年,全市共公招学前教育教师193名。

二是严把幼儿教师入口关,坚持幼儿教师资格准入机制,配足配齐优质师资。

三是积极做好评优选先等工作,确保在职称评审、聘任,评优选先等方面与中小学教师同等对待。

(二)强化培训力度 提升专业素养

一是继续实施《乐山市中小学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规划》,拓展幼儿教师培养培训渠道,进一步加大幼教师资培训力度,加强园长、骨干和教师的培养培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教师、新教师的培训。

二是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师资培训。一是推行优质公办幼儿园带动民办幼儿园、乡镇幼儿园的“片区”模式。通过送教下乡、送课-同课异构、教学开放日、公开课等活动,对乡镇幼儿园和农村、民办幼儿园进行师资培养培训。二是实施彝区“一村一幼”对口帮扶工作,促进彝区村幼保教质量提升。采取县对县、园对园、师对师的帮扶方式,从业务管理、课程建设、教师培训等方面创建对口帮扶有效操作模式,落实帮扶成效。

 

                                                      乐山市教育局

                                                   2017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55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