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简报

简报——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质量,乐山一职中汽修专业在行动!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8-26 16:49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精神成就事业,态度决定一切

--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质量,乐山一职中汽修专业在行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及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证书”制度试点方案》,提升汽车类专业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实践指导能力,由四川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学会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省乐山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承办、四川三阳友光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四川省职业院校汽车类专业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于821日在乐山一职中匠心楼开班了!会议由教务科副科长江荣主持,开班仪式上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一行领导刘新江、姜雪茹、雍朝康、向阳、三阳友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纲、行业专家房德将和市教育局职教科黄一海同志、市教科所王强富同志出席并做了重要讲话;乐山一职中李言奎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本次培训邀请了知名学校汽车类专业学术领军人物、行业和企业的专家组成了强大的授课教师团队,70名学员分别来自全省24所中职学校的汽修专业课教师。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90826093146



接到承办任务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分管教学的李校长迅速召集教务科、汽修专业部,协调党政办公室和后勤科,安排部署、分解任务,各部门精心准备,反复讨论、确保此次培训顺利高效。汽修专业教研组长郭家韦带领潘涛、何敏、周园佳等老师,在四川三阳友光科技有限公司专家的帮助下利用暑假自制新能源汽车实训台,并将新能源整车分解供培训时进行实操训练,老师们自己动手操作的成果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肯定。

 

20190826093007



1. 《中等职业学校汽修专业车间建设和管理》

主讲专家:向阳  成都市汽车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技术和标准化委员会专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员、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四川省中等职业教育汽修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职成学会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成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技能大赛工作组负责人、汽车诊断工程领域工程师。

向阳校长分享了《中职学校汽车专业实训中心建设与管理》,紧扣职教20条,职业院校实践性教学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围绕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提升的主要场所_“实训中心"的建设,对实训中心的文化,制度和6S管理及校企共建共享的先进理念和做法进行了非常专业的讲解,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20190826093017



2. 《如何提升汽修专业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主讲专家:姜雪茹 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成都市特级教师,四川省优秀教师,国重、国示、省重专业评估专家。

姜雪茹院长分享了《如何提升汽修专业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从宏观层面解读了国家职业教育政策和四川省双示范建设以及国家推行“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证书”制度,同时结合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修专业建设、国际项目IMI以及校企合作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模式的选择进行了微观地分享。为中职课堂教学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值得各校借鉴。

3. 《教学能力大赛交流与展示》

主讲专家:张建容 乐山一职中高级教师,乐山市劳动模范、乐山市首届好教师、优秀教师,四川省优秀教师,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乐山市、四川省教学能力大赛评委。 

 

20190826092919



乐山一职中优秀教师,四川省教学能力大赛评委张建容分享了《教学能力大赛交流与展示》,为学员们通报了2019年四川省教学能力大赛情况,详细分析了大赛优秀作品的亮点和淘汰作品的雷区,结合汽车类参赛作品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对今后汽车类老师参赛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4. 新能源汽车技术讲解与实操

主讲专家:房德将 行云新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教学培训中心总监

目前主要负责公司新能源汽车技术类培训,产品研发技术支持,新能源汽车专业课程资源开发等,协助合作院校开展新能源汽车专业建设等。先后参与制定教育部高职组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方案,中职组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方案。参与制定交通运输部新能源汽车技能竞赛赛项方案。先后担任重庆市“巴蜀工匠杯”新能源汽车技能大赛裁判长,深圳市电动汽车维修工“工匠之星”技能大赛技术支持,“行云新能杯”纯电动汽车技能大赛技术支持和副裁判长工作。

2018年至2019年先后在江苏、福建、重庆、安徽等省份开展新能源汽车技术培训30余场。

此次培训历时三天,内容丰富,专家报告精彩,每一位学员亲自实操并通过了最后的考核,培训效果良好。通过培训使我们的教师更新了观念,开阔了视野,让老师们在汽车类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上都提升了一个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