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简报

乐山好教师系列报道——刘杰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11-13 09:51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甘江中学 刘杰:付出了,努力过,就绝不后悔


Image liu11


      刘杰,现任夹江县甘江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参加工作21年来,一直奋战在农村学校。

     他经常告诫自己说,我是个并不聪明甚至愚钝的人,我唯有到校比别人早、离校比别人迟;工作比其他人更努力我才不至于落后被淘汰,我才对得起我的学生和我的老师。 用老师们的话说,老刘比我自己考虑的都细,老刘说的我放心。这样一位年富力强的“老”校长,得到学生的喜欢、家长们的好评、同事们的拥戴、上级领导的认可。

   

   二十多年前,一个二十出头的毛头小伙子怀揣兴奋与激动,一路颠簸,顶着漫天的风尘,来到心中无数次憧憬的校园。眼前的现实却让他感到有些失落,学校地处乡村,道路泥泞,交通不便,整个校园破败而狭小。但当他第一天站上讲台的时候他就知道自己爱上了这里,再也离不开这里。课堂上他激情飞扬,课后学生成天围着他们的“杰哥”转,他们一起学习,一起玩乐,亦师亦友。他的学生们甚至经常从自家菜地里带来蔬菜和“杰哥”一起比做饭菜。作业毕,晚饭后,天渐暗,大群学生才恋恋不舍地离去。


   他从未想到,会就这样从语文老师、班主任、学校后勤主任、一直到校长。走过了二十多年的岁月。他觉得自己再也离不开这个至今不通公交车的学校,再也离不开三尺讲台,再也离不开他所热爱的学生。

      走上校长岗位,对刘杰老师来说其实有些偶然。2006年杨校长调离校长岗位,走之前曾找他促膝长谈,希望他能承担起校长的重担。他一再推却,因为当时作为总务主任的他更喜欢为大家默默服务,更喜欢在三尺讲台上挥洒汗水。但是当他所热爱的学校出现难题时他却毫不退缩。2012年,学校发展遭遇瓶颈,困难重重,举步维艰,上一任校长辞职。面对这时的学校,教育局领导找他谈话,要他挑起这副重担,他居然毫不犹豫地接手了。朋友不理解:学校兴旺时你不当校长,学校衰落时你去接什么烂摊子?他说“因为我热爱这个奉献了自己青春的集体,我对他有着深深的情感”。

      

Image liu12


   他的主动作为更体现在面对大困难、硬骨头时的不回避、不推脱、不等待上面。2017年夹江县县管校聘工作首先在城区拉开帷幕,面对这个必将对老师带来巨大冲击,对他所在这种超编严重的学校带来巨大困难的改革,他没有退缩和等待,而是迎难而上。早在2017年底就广泛征集老师们的意见,集全校教师之力制定出了本校的县管校聘方案。当2018年全县改革开始时,领导对他说“全县就你们的问题最艰难,你们学校做好了,全县就做好了。”外界也有各种质疑的声音,他心里一点也没紧张,他相信他的同事们。

  

    县管校聘工作的进行一如他所料,学校考评结果还没出来,一部分老师就主动申请让出岗位,这些老师们纷纷说:“我的困难要小些,把岗位留给其他兄弟姐妹吧”,“兄弟们姐妹们加油,我们出去支援山区和边远地区教育了,你们在家把学校搞好,以后我们就还有机会回来!”。


   他的主动作为更体现在他对于可能落聘的教师和主动让出岗位的教师的积极帮助。他冷静地帮他们分析个人情况,提前联系其他缺编学校,有职称需求的推荐联系到可以解决职称的学校;有专业特长的联系到可以发挥他一技之长的学校;子女需要照顾的则帮助联系到相对近便的学校........正是因为前期做好大量的工作,被认为最为困难的学校最终率先在全县完成了这项改革,成为“县管校聘”的成功范例。

Image liu13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在担任学校行政工作乃至校长后,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的身份是教师”。坚持满负荷上课是他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用他的话来说“如果我连教育教学工作都做不好,我凭什么管理我的学校,我凭什么要求老师们”。每天清晨,他总是第一个踏进校园,开始新的一天工作。他担任过10多年班主任,并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期间他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夹江县优秀班集体,语文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夹江县前三位。任职校长后依然坚持在教学一线,他勤于钻研肯于学习,与学生共同学习生活,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好朋友。本学期主带毕业班历史教学,用自己的行动引领全校教师共同进步。

Image liu14



      他不仅注重学校的长远发展,还扑下身子亲自抓教研活动。学校老教师较多,他们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他就因地制宜开展“以老带新”科研活动,帮助年轻教师业务水平快速提高。对于学校的中年教师他的教研工作侧重点则是“放”,放手让他们改进教法,钻研学法,努力向现代教学手法靠拢。同时他还要求老师们每学期写一篇论文,亲自改评并把优秀论文送到县教育学会参评。在他的带领下,学校教育教研工作成效显著。

    

    学生和子女是两难选择,面对两难,唯有委屈子女。伴随着女儿上学,同在乡村任教,担任班主任的夫妻俩每天一大早要先送女儿穿城上学,然后匆匆赶往学校上早课。早了女儿学校未开门,年幼的女儿总是孤零零的守在校门口;迟了又赶不上学校的早读课,学生只能眼巴巴的守在教室里。于是他一狠心,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让女儿自己乘公交上学,就这样一直从小学、初中直到高中。


   工作和尽孝亦是两难选择,面对两难,他唯有愧对父母。2014父亲遭遇严重车祸,他连夜赶回老家,面对双腿撞断,全身多处骨折,浑身是血的父亲,他泣不成声。但父亲手术后,他简单处理后只能留下年迈的母亲照顾病床上的父亲,又匆匆赶回学校。他知道转机中的学校此时需要他,为扭转学校局面所制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需要他比其他老师坚守的更好。为弥补遗憾,他将父母接到身边,不料2016年母亲又遭遇车祸,被撞住院的母亲脊柱骨折,面临瘫痪的危险,他再一次含泪让刚扔掉拐杖的父亲白天在医院照顾,将孩子扔给妻子,白天上班晚上才满含愧疚的到医院照料母亲。以至于老父亲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安慰愧疚的他:工作为重,你是校长,你要带头。


他的付出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同事的认可和上级的支持,换来的是一次次优秀教师、优秀校长的荣誉。但是这些并不是他想要的,更让他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他将一个如一盘散沙,矛盾重重的学校变成了一个同事间亲如一家,和谐上进的集体。


随着夹江教育布局的调整,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刘杰又迎来了更加艰巨的任务,但面对挑战,刘杰却异乎平静的说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他坚信只要付出了,只要努力过,就绝不后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