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简报

乐山好教师系列报道——刘琼芳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11-12 16:34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市实验小学刘琼芳:鼓舞和唤醒,让学生"敬而亲之"


    刘琼芳1984年7月参加工作,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从事小学语文教学34年,期间,担任班主任20年。曾担任乐师附小教科室副主任,调入实验小学后,已担任教导主任14年。1995年破格晋升小学高级教师,2013年3月聘任为高级教师。


Imageliu1


      刘琼芳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热爱语文教学。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不求名利。用心为师,用心做事。生病住院,坚持先到学校上完课再去医院治疗。用自己的工作态度、工作精神、工作业绩为年青教师树立了先锋榜样。

     作为一名教师,刘琼芳始终牢记教师职业道德,坚守教师职业操守,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安心三尺讲台,默默耕耘,有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用心教书、用心育人、用心干事;工作积极主动,勇于创新,善于总结,教育教学成效显著。她把对事业的情感,完全投入于本职工作中,并升华为对学生的爱。以自己出色的业绩,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与认同,赢得了家长的信赖和学生的热爱,并在乐山市小语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Image liu2


      刘琼芳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为人师表,师德优良,爱岗敬业,创先争优,言行堪为师生楷模。获得“四川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优秀教师”、“四川省小学语文教学名师”、“第十六届全国爱国主义读书活动特等奖教师”等荣誉称号。教育教学业绩突出,《人民教育》特别报道《学习:学校发展的源动力》评价她为“一个为教育而活着的人,一个体味了学习真义的人,一个时代的先锋教师。”《教育导报》、《乐山日报》、乐山电视台分别以《一个为教育活着的人》、《追求教学艺术的极致》为题对刘琼芳进行个人事迹专题报道。

      刘琼芳一直坚信“教育的艺术在于鼓舞和唤醒”,对待学生坦诚而不鲁莽、关心而不骄纵、信任而不包庇,因而在学生当中树立了良好的师长形象,使学生“敬而亲之”。做班主任二十年,坚持以人格塑造人格,以心灵感动心灵,把热爱当做一种境界,认真解读学生这一本本完全不同的“书”。班务工作中,认真做到“三多”、“五勤”:多跟学生接触、多跟家长联系、多开展各项活动;勤看、勤听、勤问、勤思、勤记。鼓励学生“主动介入班级管理,积极承担责任,在适应、选择中创造、发展。形成学生自我和互相教育的能力,增进和发展学生全面素质。”所担任班主任的七个班级,精神风貌好,集体凝聚力强,学习风气浓,自主管理能力强,深得科任老师好评,常被评为优秀班级。

    

Image liu3


    刘琼芳是“四川省小学语文刘琼芳工作坊”坊主,四川省教育资源评审专家库专家,乐山师范学院兼职教师,乐山师院教科学学院“小教专业”校外指导专家(执教课程《小学语文课例分析》),乐山市教育名师培养对象。担任实验小学教导主任,带领全体老师追求高质量、高品质教学,全市教学质量评价,学校每年均获得一等奖或特等奖。


    刘琼芳教学能力突出,已形成“真实”“踏实”“扎实”的课堂教学风格。《盘古开天地》获全国录像课比赛一等奖。多次参与市教育局、市政府、市教科所组织的送教支教活动,送教沐川、马边、金口河、峨边、五通、沙湾,单犍为一地,就多达7次;多次为市教科所小语教学研讨活动提供展示课或专题讲座;作为学术主持参加民族地区骨干教师和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上示范课,提供专题讲座。近十年经常参与乐山师院学生专业素养培训,完成专题讲座,深得好评。多次担任市语文赛课、市信息化环境下教学比赛、论文评选评委。

     她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多次为海南省小语骨干教师、内蒙古名师工作室研修团队、海棠实验小学等团队提供教学专题讲座,带领“刘琼芳工作坊”成员一年一个专题开展线上学习、线下研究和实践活动,促进成员总结推广研修成果,在所在区域内积极发挥示范作用。指导郑静、夏琴、古瑞兵、张玺、宋世宇、张立、廖冬梅、李文艺等老师参加全国、省、市语文课堂教学竞赛获一二等奖,部分课例入选优秀教育教学资源库。

Image liu3


      刘琼芳始终把学习当作自己每日的必修课,坚持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语文学科本体知识,持大量阅读,开阔视野,使自己有着较深厚的语言和文化积淀,并写下了大量读书、研究笔记。“做专家型和研究型的教师,把学习当作生命存在的方式,以课堂为研究阵地,积极创新,高质量地完成教学工作任务,向专业化方向进击。”这是领导和同事对她的高度评价。

Image liu4

       刘琼芳总是从教学细节中发现教学研究的对象,然后深入下去,踏踏实实思考、认认真真做有益于学生、有益于自身专业成长的研究。如《立体积累,丰富小学生语言底蕴研究》、《小组专题合作作文研究》、《小学低中段学生创新性作业研究》、《小学生起步作文研究》、《小学低中段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整合实施研究》、《小学高段语文教材单元整合教学研究》等,这些研究给她的课堂带来了勃勃生机。她所任教的班级,学生文学素养、古汉语素养等都有出色的表现;为提高学生习作积极性,她还为学生创建了《雏歌文学社》,还建立了《雏歌文学社》网页,已发表习作近千篇。所任教班级学生语文成绩一直列同年级第一或前茅。学生作文尤为出色。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学习潜力很大,近百人次在全国、省、市各级作文竞赛中获奖或发表习作。

Image liu5


      她先后主研课题六个,集体课题《城市小学少先队正能量凝聚策略研究》获市人民政府一等奖;《城市小学名师工作室建设研究》获市人民政府二等奖;《小学低段科技教育研究》获市普教科研成果二等奖;《小学低中段语文创新性作业研究》在北京教育学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跨世纪园丁工程培训专家组检测,完成结题答辩;省名师课题《基于语言运用的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研究》完成结题。个人微型课题《小学低中段语文教材综合性学习整合实施研究》获市教科所一等奖。《名人主题单元的价值及解读策略》《小学诗歌教学方法》、《真实即深刻》等24篇论文在国家、省、市各级教育论文(成果)评比中获一、二等奖或发表于《乐山教育》、《四川教育》、《教育科学论坛》等刊物,《新语文阅读课本》一套12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