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简报

乐山好教师系列报道——张建容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11-07 10:37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一职中张建容:梅花香自苦寒来

Image z1


     作为一名与职业变革紧密接轨的职教老师,在教导学生之前,勤练内功,坚持不懈学习是基础。张建容坚持学习国家税制、会计改革内容,教育教学的新理念,并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加强对先进教师的学习、观摩,提升个人教学素养。

  

2014年5月

参加四川省首届“文轩教育杯”教师微课大赛,获一等奖,其微课贯穿学生学习的课前、课中、课后实践,被高度认可和肯定;

2014年6月


参加乐山市中职教师教学设计、说课和微型课三位一体教学技能比赛,将企业文化融入课堂,课堂即企业、教学内容即岗位的教学极具特色,获一等奖;


2016年11月


参加乐山市中职学校教师技能大赛,通过三个小时的操作技能比拼、微课制作、现场说课等环节,以大比分领先的优势,获会计电算化赛项一等奖;


2016年8月

在乐山市教学研讨会上,将财经专业课教学的与时俱进理念进行认真思考总结,上辅导课《深化产教融合,完善财经专业教学内容,改进财经专业教学方法》;

2017年6月

在乐山市教学研讨会上作专题交流,就如何提高财经专业有效性教学课堂进行了梳理与共享;

2016年12月

被聘为2016-2017年四川省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会计手工技能”赛项裁判员,严格执裁,严谨评判,公正、公平的对学生技能操作成果进行点评、分析,受赛委会、参赛师生的认可与肯定。

    2014年5月被评为“乐山市劳动模范”;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2016年9月被评为学校首届“十佳讲坛名师”。2004年~2017年担任学校财经教研组长,认真钻研、用心指导,财经教研组2007年至2017年连续被学校评为“优秀教研组”。

Image z2



    在日常教学中,张老师不断进行理论总结、思考,提升个人理论修养。《财经案例教学的思考》《企业文化融入课堂教学的思考》、《任务驱动模式的思考》、《让学生在课堂上做企业的事》、《如何提高财经专业课程的有效性》、《非语言艺术在专业教学中的应用》、《财经高考大纲重大调整后的教学思考》、《会计单据教学七步曲》等论文在校内外、省内外公开刊物上发表交流。同时,被聘为“乐山市中职学校中心教研组财经商贸类兼职教职员”,完成了乐山市第6届-9届中职学生技能大赛财经赛项方案的制订、竞赛规则的制订、赛项流程操作规范的制订、赛后总结;就乐山市财经专业无纸化考试题库的建设,从《基础会计》、《市场营销》、《经济法律法规》三门核心课为着入点,从每门课程300道题库建设开始进行逐步增加、审核、完善,形成了现在较为规范完整的每门核心课程700道的题库;从2014年开始进行乐山市中职学校财经专业教学指导意见的编写工作,迄今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乐山市中职学校财经商贸类专业教学指导意见》。在连续三届被聘为“四川省中职财经商贸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过程中,认真研究四川省财经商贸类对口高考考试大纲、产教融合教研、四川省中职学校教师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学生技能竞赛项目的设置和规程。

     在学生的日常专业技能训练中,张建容积极探索财经商贸类专业课程的项目教学法,将企业文化引入课堂,创设情景组织教学,将企业操作规范和制度要求引入技能训练过程中,强化学生技能训练,用耐心、细心辅导学生,从坐姿、指法、书写、工作流程逐一规范要求,严谨训练学生技能操作的规范性和准确性,不断的精益求精。“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几乎成为了常态。

    

Image z3



  企业花样百出的经济业务,经常是一字之差,处理方式就天差地别,学生也是苦不堪言,也有学生苦恼而烦躁的问:“老师,有必要挖那么多坑给我们跳吗?听老会计说,企业的业务挺简单的,也许不会这么复杂吧?”“不!企业经济业务类型确实不多,但在实际工作中,却总是会发生细微的变化,而每一种变化都代表着处理方式的不同,不能笼统对待,单一的处理方式,不但会让企业和个人承担经济处罚,有时还会面临严重的法律后果,产生税收、财政等主管部门的信任危机,要做一名优秀的会计,必须要练好基本功。没有也许!”张建容的回答总是严肃而沉重,却也让学生学会了更多的担当。

   在这种高标准,甚至严苛的训练下,学生痛并快乐着,不断的突破自己的操作难点,不断的刷新着自己的操作速度,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准确率。在学生不断的各种出错、改错中,张建容指导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教学案例,通过学习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专业知识,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

Image z4

Image z5


    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学生从容面对,硕果累累。在张建容的精心指导和严格训练下,2016年11月乐山市第8届中职学生技能赛,4名学生参加会计电算化赛项,获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017年5月四川省“衡信杯”税务技能竞赛,与另外2名老师合作,共同指导4名学生参赛,学生获团体一等奖;2017年5月全国“衡信杯”税务技能大赛,4名学生参赛,学生获团体三等奖;2017年10月全国“科云杯”财会技能大赛,与另一名老师合作,指导3名学生参赛,获团体二等奖;2017年11月四川省财经联盟中职学生技能个人赛,3名学生参加会计电算化赛项,获3个二等奖;2017年11月乐山市第九届中职学生技能赛,4名学生参赛,获2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2017年12月四川省中职学生技能赛,3名学生参加会计综合技能赛项的竞赛,获会计综合技能赛项团体三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