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教育简报

首届乐山好教师系列报道——郭素勤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9-12 14:37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职院郭素勤:坚守四季,春风化雨

2018-9-12 14-41-33


      “干了几十年的教师,始终觉得放不下……”。挂掉电话,郭素勤教授又匆匆赶往教室上课去了。今年是郭素勤来到学院工作的第38个年头,悠悠三十八载,春风化雨,桃李满天下,她依然坚守在教育岗位上,执着的追求与付出。老师与时代同行,做有魅力与时代同行,做有魅力的职教老师的职教老与时代同行,做有魅力的职教老师与时代师

    数载春秋,褪去青涩,慢慢成长,教师需要到达的彼岸一个又一个。郭素勤老师说,感谢我的学校为老师的成长提供各种平台,让我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和我们的学校一同发展。一直以来她都不断钻研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成果丰硕。1993年之前多次被评为学校“教坛新秀”,1996年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教师,2008年、2015年被评为乐山市“优秀教师”,2015年被评为学院“十佳教学名师”,2017年获得首届乐山高层次优秀人才称号。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承担省、厅、市级、院级科研项目共17项,科研成果获奖6项,其中获乐山优秀社科成果奖2项;带领学生参加会计技能比赛、财会决策、ERP模拟企业经营比赛等各类技能竞赛,获得全国比赛三等奖 1 项,省级一等奖 1 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个人在指导学生参加竞赛中也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如何培养高素质高技能财会专业人才?郭素勤老师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她认为“必需培养符合行业需求的财会人才。”为此,她带领同行深入商贸企业、生产企业、行政事业单位跟岗实习。回到课堂,她把在企业环境中收集到的案例和获得的经验讲给学生,课堂理论联系实际,深受学生喜欢。

   如果老师没有足够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她就不能很好地教育学生,郭老师非常赞同这样的观点。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常流水,要用源源不断流淌的清流去滋润、浇灌我们的学生。教师必须学习,必须与时俱进,必须不断增添自己的知识内涵。


   1987年,郭素勤老师怀上了小宝宝,全家人满心欢欣地等待着小生命的到来。而此时,学校给她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这原本是另一件好事,但难在入学考试正好是生孩子后一个月,这让她很纠结。思考再三,在领导征求意见时,她非常坚定地表示自己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不愿放弃。为了迎接考试,郭素勤老师在月子里一边带着孩子,一边坚持复习功课。天道酬勤,郭素勤老师顺利通过考试并被录取,但却因为紧张和休息不足等原因,导致孩子还没有满月就没有奶喝,以至于孩子小时候体质较弱,这让她心里一直感到愧疚。


   鲜有人知的是,郭素勤老师因为工作繁忙经常熬夜工作,在二十多年前就患上了严重的胃病。虽然家人和朋友都劝她多休息,但她就是放不下。她放不下身为教师的责任,所以她坚持学习,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品德高尚的教师;她放不下这三尺讲台,所以她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她放不下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所以她无论在任何岗位,都以高度的职责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高职人才为已任。


   多年过去了,为了适应教学工作的需要,郭素勤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的步伐。不仅先后参加了商业经济、经济管理、会计学等专业的提升学习,还考取了会计师资格,虽然她现在已经评上教授职称了,但仍然经常参加各种教师技能、专业知识新的职教理念的学习。毕业后的学生回来看望郭老师,无不被老师这种不断提升自我的学习的精神所感动和鼓舞。好多学生都说,郭老师一直是激励我学习和进步的榜样。一个好教师传递出的正能量,能影响学生的一生,引领学生在成长旅途中播种美好的未来。


智能财务时代的到来,行业财会人员和职业教育开办的专业也面临转型升级,不学习就要落后,郭素勤老师说:我的教师生涯,一直在学习的路上。

2018-9-12 14-47-21

    郭素勤老师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对本职工作精益求精。她认为教育是一门科学,科学需要求真;教育也是一门艺术,而艺术贵在创新。她坚持终身学习,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引领专业课程建设,创新课程教学模式和方法。


   结合高职教育发展的新理念,郭素勤老师带领教学团队,以企业真实工作任务设计学习任务,以典型工作任务为模板,以完整工作过程为主线,对基础会计课程从重构课程内容,创建课程网站,到丰富教学资源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改革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郭素勤老师与团队成员们常常在办公室通宵工作,值班领导经常带着夜宵看望团队。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门课程被评为四川省精品课程,建成以后,课程的资源利用率一直名列全院第一。


    2014年,郭素勤老师已到不惑之年,但仍然积极参加了能力本位的项目化教学的培训,探索以学生为主体,任务驱动,能力本位的项目化教学模式,率先在专业基础课中尝试新的教学模式,试验班的学生说:项目化教学是一种崭新的教学方式,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做中学,学中做,教学做一体化,兴趣浓,不仅学到了知识,提高了能力,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团队精神沟通能力、自学能力等。该课程的项目化教学设计还获得了学校的教学成果优秀奖。


   几十年来,郭素勤老师安心治学,传道授业,一心扑在教育教学上,始终坚持一丝不苟地上好每一堂课,认真批改作业、辅导答疑,对学生严格要求。她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我,严谨治学,求实创新,拼搏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爱戴和尊重。

    爱是教育的源泉,把爱给学生,他们就会和你一同前行。不管是担任班主任还是专业导师、科任老师,郭素勤老师都重视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用心陪伴学生成长。


    有位学生来自农村,进校后不仅,忽然不爱说话,表情凝重,上课恍惚,郭老师发现以后,没有批评他,而是单独谈话,耐心引导他,让他敞开心扉,原来这位同学考虑读书给家庭带来负担,想退学,但是心里又不舍,很矛盾和苦闷,郭老师找来家长,一起开导让学生留了下来,再后来的学习生活中,郭老师帮助他周末打工赚生活费,消除自卑心理,他的工作和学生学习积极性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鼓励他担任班干部,提升了个人自信心。多年以后,他不仅事业有成,还有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他很感概:没有当初老师的帮助和鼓励,就没有今天。


   高职高专学生差别很大,有些基础不够扎实,有些学习能力不足,有些学习态度不好,有些学生是学习信心缺乏……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要注重关心他们的心理成长,尊重、理解、平等对待他们,使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身的最大潜能。


    有一位省外学生,思想很独特,不合群,外表骄傲内心的孤独,甚至厌学,郭素勤老师坚持几乎检查每天和他交流,尊重、理解他的思想,不嘲笑挖苦,这位学生顺利的完成了学业。在郭素勤看来:每个学生都是一朵美丽的花,花期不同,教师要当辛勤的园丁,细心的浇灌,静待它们绽放!


    看着这些孩子的成长和改变,当时的付出都变成了美好的回忆。生活中,她与学生亦师亦友,曾悄然资助贫困学生,替他们排忧解难,也曾逢年过节邀学生到家改善伙食,让学生感受家庭的温暖,对学生很平常的关心,却获得了学生发自内心的爱戴,学生亲切地的叫她郭妈妈。担任班主任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2018-9-12 14-51-32

   郭素勤老师今年已经55岁了。曾有这么一句话,叫做“人到码头,车到站”,然而她却从来没有这种想法,对教育事业始终充满激情,她说,因为热爱教育事业,所以愿意付出。郭素勤老师现在仍然担任财会专业群主任和专业带头人,敢于挑战自己,打破自己几十年的传统教育教学模式,潜心研究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展的新要求。以学生发展、教师发展作为核心开展工作,认真学习现代高职教育的规律和新理念,引领学院财会专业新的发展方向。她毫无保留的指导年轻教师教育教学工作,为学院培养后备人才。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郭素勤老师的努力下,会计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院级优秀教学团队,会计专业群也被选拔为省优质(培育)院校高质量重点建设专业之一,并列入双一流建设专业。


   几十年的教师生涯,她赢得了很多的荣誉,但是,在教育教学的道路始终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不忘初心、一路耕耘,坚持梦想,不断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