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教育概况

乐山教育基本情况(2017——2018学年度)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8-22 10:50
打印 分享到 :

一、教育概况

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共1465所,在校学生42.5万人。其中:高完中7所,普通高中16所,在校学生4.3万人;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60所,初中118所,在校生8.01万人,中等职业学校20所,在校学生4.1万人;小学211所,在校学生17.8万人;幼儿园861所(公办402所,民办459所),在园幼儿9.3万人;特殊教育学校3所,在校学生408人。小学入学率100%,初中13—15周岁入学率:99.72%,高中毛入学率:93.29%。

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中,公办教育学校595所,在校学生34.5万人,占地方教育总规模的79.22%;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730个,在校学生8.83万人,占地方教育总规模的20.78%


市境内有高校8所(乐山师范学院、西南交大峨眉分校、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四川省食品药品学校、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学校、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乐山广播电视大学、乐山民航职业技术专修学院),在职教职员工4000余人,其中教授近200人,副教授600余人,全日制本专科学生5.6万人。

乐山教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前36岁幼儿和学前一年幼儿受教育率在全省位列前茅。在全省率先在民族地区全面实施“一村一幼”建设和全免费学前教育,提前5年实现2020年目标。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各项指标均超过国家规定标准。高考硬上线率在全省位列78位。特殊教育在全省独树一帜,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学水平和教学特色在全省具有较大影响力。素质教育成效突出,建成国家、省级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特色学校78所。中职发展走在全省快速发展地区之列。建成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2个,国家级重点职中3个。建成省市劳务培训基地8个,年培训能力80万人次。率先在全省实施彝区寄宿学校学生全员补助,马边于2014年起实施普通高中免费教育。彝区校园总体建设水平不低于内地学校,配套基本齐备,面貌焕然一新。乐山市计算机学校是创建为全国1000所国家级示范性中职学校中唯一民办中职学校。民办幼儿园占总规模的70%,民办中职在校生规模占总规模的45%。高等教育步入内涵发展阶段,毕业生就业率达83%,连续六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乐山先于全国两年实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程,319所义务教育学校实现电子白板教室全覆盖,超过全省水平。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由“十一五”的2.5台提高到10.2台。各类免费资助每年惠及35万学生,贫困生资助体系基本形成,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目标基本实现。大力实施“中小学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乐山教育名师培养工程,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二、乐山教育十二五”改革发展成就

“十二五”期间,乐山市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破解热点、难点问题,开创了教育科学发展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 学前教育迅速发展

全市3-6岁幼儿入园率90.36%,“十一五”末提高了9个百分点,学前一年幼儿受教育率达到95.78%。完成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新增幼儿园84所,新增在园幼儿1.5万人。实施彝区“一村一幼”建设,在彝区实行“全免费”学前教育,新增“一村一幼”155所,彝区入园率迅速提高到90%,在园幼儿达1.1万人,提前5年实现学前教育发展2020年目标。

(二)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全市7-12周岁正常适龄儿童入学率99.99%,13-15周岁正常适龄少年入学率99.50%。7-15周岁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4.86%,比“十一五”末提高近2个百分点。峨眉山市、沙湾区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认定,市中区、五通桥区和夹江县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

(三)普高教育质量提升

普通高中布局更加合理,资源配置更加优化,课程改革深入推进,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愈加完善,质量不断提升。建成省一级和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各3所,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14所。全市普通高中在校生49000人,毛入学率达90.74%,比“十一五”末提高近1.92个百分点。

(四)中职教育优质发展

职教事业发展稳中求进,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深入推进, 建成国家级示范性中职学校2所,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1所,省级内务管理示范中职学校6所,在校生规模持续保持在4.2万人左右。实施藏区、彝区“9+3”免费教育计划,为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高等教育实施“内涵发展,品牌提升”战略,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积极加强国际合作,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境内4所高校全面实施本科教育质量工程,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连续五年超过省平均水平。

(六)民办教育调整优化

坚持规范与扶持并举,积极落实民办教育政策,民办教育持续规范、健康、快速发展,各级各类民办教育已占地方教育总规模的20%。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改革试点、自主招生改革顺利推进,结构调整取得较大突破,进一步完善了民办学校退出机制、奖励机制。

(七)民族教育跨越发展

实施“一村一幼”建设,建成彝区“一村一幼”155个,促进彝区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彝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持续实施《四川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1-2020年)》和大小凉山彝区“教育扶贫提升工程”,彝区各类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八)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

 “乐山市中小学教育视频资源平台”,“四川省中小学数字校园云平台”在乐山落地建成。31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成电子白板教室4722间,实现电子白板教室全覆盖,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10.2台。全市 179个教学点,全部完成“教学点教学资源全覆盖工程”项目建设。建成远程互动录播教室16间,实现了市级窗口学校与3个彝区相对应学校互动教学。

(九)办学条件极大改善

“十二五”期间,通过实施学前教育推进工程、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高中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新增教育用地881.04亩,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和中小学581所,改造校舍面积44.59万平方米,购置幼儿园教具玩具50991套,购置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26.26万套。新增幼儿学位13185个、小学学位5327个、初中学位4086个、高中阶段学位7439个。

(十)教师队伍优化提升

“十二五”期间,累计招录中小学教师近1600名。实施乐山市中小学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组织3万余名教师参加学校发展顶层设计、读书讨论、微型课题研究、教学技能大赛等活动,多方式多维度提升教师整体素质。以培养乐山名师高端人才为引领,构建起骨干教师“选、培、管、用”一体化机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和辐射作用。大力开展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鼓励城镇优秀校长教师到边远地区学校任职任教,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55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36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