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互动访谈

心连心面对面!教育部门开学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9-02 11:37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教育关系民生,关系千家万户,教育有许多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得到广大听众朋友的关心。

全市中小学新学期开学了,全市教育系统做了哪些开学准备工作?经过一个暑期的休整,孩子们重返校园,怎样迅速恢复正常有序的学习生活?家庭贫困学生有哪些资助政策,如何申请?

8月29日,市教育局、市中区教育局相关同志走进心连心面对面直播间,就大家关注的教育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和大家来进行交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Image 1221

嘉   宾
     韩  涛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邬芸娥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

       贺永泉   市教育局安全体卫艺科科长

        陈  凯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

      范惠文   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

      张北海   市中区教育局教育股干部

问:据说中心城区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从今年秋季开始,对学校伙食费标准进行了上调。请问有无此事,标准是多少?

教育热点、焦点问题

  问:中心城区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从今年秋季开始,对学校伙食费标准进行了上调。请问有无此事,标准是多少?

【解答】近年来,随着食堂劳动用工成本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学生餐质量有所降低,家长和学生要求提价提质的呼声越来越高。年初,由市中区教育局牵头对中心城区部分中小学和部分农村乡镇学校食堂收支费用进行调研,调查结果表明,扣除基本费用后,学生平均每餐实际能够享受到的伙食标准仅为3.71-4.72元(含米面油肉蔬菜调料等)。

 

 鉴于中心城区学校食堂目前收费标准是从2013年起执行至今未变,较低:市实验小学、乐师附小和市实验中学执行标准为初中生5.78元,小学生每餐5.5元;中心城区学校执行标准为中学生每餐6元,小学生每餐5.5元。

2019年秋季起,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伙食费实行统一调价,市中区公办中小学伙食费执行每餐8元标准的,全期预收760元;执行每餐10元标准的,全期预收950元(执行每餐10元标准的主要是一些偏远农村学校,学生人数少伙食成本高运转比较困难的,占比很小);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午餐、晚餐标准每餐在原来基础上提高2.5元,牛奶、点心也在原来基础上共提高2元。

 伙食费标准上调事宜,事关民生,牵涉千家万户,市区两级教育局均高度重视,要求学校做好调研和征求意见等工作。经过周密的筹备,学校和幼儿园均专题召开征求意见会、问卷调查、家校微信平台等方式,广泛征求了家长意见并获得一致同意。
  问: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如何在城区公办学校就读?

【解答】我局于2016年制定了《乐山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依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为此,各县(市、区)调整校点布局,加快学校建设力度,统筹资源配置,努力增加城镇地区的学位供给,并完善相应的招生管理办法,全力保障进城务工人中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尤其在中心城区,通过改扩建一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幅度增加了学位供给,并制定完善以户籍和居住证为主要就读条件的招生管理办法。目前,具有市中区城区居住证的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每年4月之前,按规定申请学位,于7月初持市中区城区居住证、适龄儿童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学位申请号,即可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选择就读学校办理报名入学手续。2019年,据不完全统计,仅中心城区解决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和初中一年级新生就读人数就达4000人左右,占比40%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选择就读学校,小学有龙泓路小学、太白路小学、城南学校、城北小学、牟子学校、荔德小学、全福学校;初中有嘉州学校、乐山十三中、牟子学校、城南学校、全福学校。
城区其他公办中小学,在完成市中区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录取后,若有剩余学位,可招收本校辖区范围内具有市中区城区居住证、按规定申请了学位的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入学。
问:我的孩子现在成都读小学二年级,2019年6月调回乐山工作,我和孩子的户口都在乐山中心城区,打算将孩子转回乐山就读,请问该如何办理转学?一定能够转入户籍所在地的学校吗?

【解答】

   义务教育学生因父母工作调动、户籍迁移等原因,可以申请转学。学生家长可以持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直接向户籍所在地的学校提出转学申请,经学校审核同意后,由学校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中发起转学申请,经转入学校的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转出学校、转出学校的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完成学籍转移手续。

如需转学到中心城区,学生家长可以在每年8月中下旬持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到市中区教育局教育股(兑阳湾街31号)申请转学。市中区教育局将根据申请转学人员的户籍情况和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学位余缺情况,统筹安排转学。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通知〉的通知》(川教函〔2017〕113号)的规定:“2017年秋季学期起,严禁新产生56人以上大班额”,因此是否能够转入户籍所在地的学校,要视学校的学位情况而定。如果户籍所在地的学校该年级每班学生人数已经达到55人,则不能再接收转学生,只能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邻近的还有剩余学位的学校。

Image 12122

有偿补课问题

我局于2015年制定下发了《乐山市教育局<关于严格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若干规定>的通知》,严禁在职教师对学生实行有偿家教、有偿补课、举办或参与社会举办的各类收费培训和补习班。严禁教师私自在校外兼课、兼职。提倡教师利用课外时间免费为学生补缺补差。

如有举报和查实,严肃处理。同时,教育部即将出台关于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的有关处理办法,将从源头上对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予以治理。我们也希望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科学对待孩子的成长培养教育问题,确实需要补习功课,应选择具有正规资质的培训机构等单位进行。

关于民办学校安排暑期补课问题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均严格禁止严禁学校以任何名目(包括家长委员会等)占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针对群众反映的个别民办学校利用暑期补课问题,我局均派专人进行了调查核实,对反映问题的家长一一沟通了解情况,并将按有关规定,对学校违规行为进行整改。

(学校回复:寒暑假期间,学校均严格按照上级部门放假通知精神放假。初二年级在考试结束后,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思考,老师们积极为学生评讲试卷,分析问题,帮助学生把握学习重心,针对学科薄弱的同学们开展已学的基础知识巩固复习,针对优秀学生开展已学知识强化运用辅导。

问:我的孩子在读高中,学校要我们购买平板电脑上课使用,作为家长,我们也想对孩子的学习有所帮助,但不晓得这种方式有没有用?

【解答】

按照国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的“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基础,依托各类智能设备及网络,积极开展智慧教育探索与实践,切实推动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和方法变革创新,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等要求,为推进“互联网+教育”应用,将教育信息化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目前,我市部分高中学校正在探索利用平板开展“智慧课堂”、“翻转课堂”和“网班”等教学改革。

对于开展平板教学试点的学校,我们要求必须坚持学生家长自愿原则,对于没有参与平板教学的学生,要按照传统教学方式进行作业布置、辅导和检查。要切实做好对家长的宣传、沟通工作,让家长知晓费用构成、教学资源、管理使用等情况。要提高平板教学的实效性,发挥好教学辅助工具的作用,大力提升信息化手段对教学质量的促进作用。

问: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已经正式宣布取消学区房,之前市民购买“学区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请问市教育局针对此情况有无考虑?

【解答】

目前我市主要实行的是以户籍和居住证为主要就读条件的招生管理办法,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等几种入学方式并存。

以中心城区为例,鉴于历史发展原因带来的学校分布不够均衡,发展不平衡,长期执行的招生政策是:小学单校划片就读,初中采取直接就近入学和在片区内执行多校摇号等多种方式解决就读问题。

从2019年秋季起,按《乐山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管理办法》,小学开始执行“相对就近、多校划片、电脑摇号,随机安排”的方式。初中继续按照“依据户籍、划分片区、电脑派位、公开录取”的方式,电脑派位招生录取和直接就近入学相结合的方式解决新生入学问题。

今后,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一方面将努力均衡配置教育资源,提供足够学位和促进校际间的均衡发展,从源头上解决“择校”现象,另一方面,将从招生制度上不断调整完善,积极探索户籍地和居住地一致的就读办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就近入学。

基础教育领域改革问题

问:听说中考也要改革,什么时候开始啊?都有些什么变化?

【解答】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做出全面部署,并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了明确要求,2014年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随后,国务院、教育部、省人民政府、省教育厅先后下发了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相关文件。

按照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根据乐山实际情况,我市已起草制定了《乐山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拟于2019年秋季发布。预计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起实行,到2023年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关于具体改革内容,请关注随即将正式发布的消息。

初中2017、2018、2019级学生在毕业年级参加中考继续执行现行中考方案,即考试科目、分值、时间和录取方式不变。

问:我的孩子今年就读高一,会不会进入新高考,乐山的安排是怎样的呢?

【解答】

自2016年《四川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公布以后,我市就将新高考准备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不等不靠的态度,主动出击,精准对接,抓住契机助力乐山教育发展。2019年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的实施意见》,准备用2年时间在全市实施高中阶段学校(含民办)办学水平提升攻坚,推动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进一步完善,满足高考综合改革基本需要,构建全市高考综合改革机制。

高考综合改革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要求,全国31个省(自治、直辖)分成四批有序推进。四川省按照“先专项改革、探索试点,再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的原则,对新高考综合改革提出了“分两步走”的工作思路。鉴于我省教育基础条件薄弱,发展不平衡,原定2018年进入新高考的时间延迟。目前,四川省高考综合改革的具体方案和时间安排尚未出台。

问:高考制度为什么要改啊?高考综合改革主要致力于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对学生有什么影响?

【解答】

主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扩大学生、高校双向选择权。二是推进综合评价。三是弱化一考定终身现象。

一是扩大学生、高校双向选择权。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学生,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挖掘学生学习潜能;有助于学生发现、培养自己的专业取向,合理规划学习及发展方向;同时,也有助于减轻学生学习心理负担,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高校,有助于高校选拔适合自身培养要求的学生,有助于高校及学科专业办出特色,实现多样化发展。

二是推进综合评价。普通高考选拔标准实行高考与学业水平考试、必考与选考相结合;高职院校招生考试实行文化素质与职业技能相结合;评价体系实行统一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这三个方面的结合有助于解决过去评价标准过于单一的现状,对推进人才评价和高校选拔方式的转变将起到积极作用。

三是弱化一考定终身现象。多种考试招生模式给学生提供了多种升学发展选择通道;自主选择选考科目可实现“考其所长”、“考其所好”;外语有2次考试机会,使一次考试的重要性降低,一考定终身得到一定程度的弱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