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互动访谈

市教育局做客“阳光热线”解读新高考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8-20 16:21
打印 分享到 :

2018年3月6日,全市开学第二天。市教育局、市招生办、市中区教育局做客乐山广播电台阳光热线。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涛,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市招办招生科等科室相关负责同志,市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与特邀嘉宾学生家长代表徐女士一同走进节目直播间,围绕“ 2018年新高考,你我准备好了吗?”主题开展专题访谈,与广大听众朋友在线交流,接听并回复听众朋友有关城区中小学就读等热线电话。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图片1

专题访谈直播现场

主持人“关注民生,服务百姓。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继续关注今天的《阳光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唐君。此时,我们的节目正在通过调频102.8兆赫、乐山人民广播电台网站(www.fm1028.cn)和乐山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leshan.gov.cn)同步直播,欢迎大家!

本期阳光热线邀请到的上线单位是乐山市教育局,在90分钟的节目当中,我们欢迎广大听众朋友与上线单位及嘉宾进行互动交流,我们的热线电话是2101028,节目直播过程中,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上线的各位嘉宾:

嘉宾:韩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邬芸娥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

    市招办招生科副科长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干部

罗宇宏  市中区教育局副局长

魏敏洪  市中区教育局教育股长

主持人:今天是全市开学第二天,全市40余万中小学生全部返回了校园,又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教育关系民生,教育关系千家万户,社会对教育事业的发展高度关注。韩局长,非常高兴您能带队来到节目现场,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交流。

  涛: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阳光热线”这个平台与听众朋友们交流和沟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我们将认真听取大家对教育系统的意见和建议,热情答复各位听众朋友的咨询和诉求。

主持人: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2018年新高考,你我准备好了吗?”,同时欢迎大家对市教育局的工作提出您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承担着为国家选拔培养人才、引导基础教育、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重任,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性制度。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考试招生制度不断改进完善,初步形成了相对完整的考试招生体系,为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对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国民素质、促进社会纵向流动、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6年,《四川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后,引发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从2018年起,四川省将全面进入高考综合改革。高考综合改革怎么改?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以及有关部门如何应对新高考?广大家长和考生需要做好什么准备?韩局长,您能不能在这里给我们介绍一下此次高考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图片2

韩涛副局长解读新高考政策

  :这次高考改革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最重要、最复杂的改革,也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最深入、最触及本质的一次改革。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四川省于2016年开始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坚持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有利于科学选拔各类人才、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的指导思想,循序渐进,分步实施。从2018年开始全面推进,到2021年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构建衔接沟通各级各类教育、认可多种学习成果的终身学习“立交桥”。

主持人:韩局长的介绍,让我们初步了解了新高考改革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借鉴先行一步的上海、浙江试点经验,四川省新高考改革如何推进呢?新高考改革的工作思路和时间节点是如何考虑的呢?邬科长,请您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图片3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邬芸娥 解读新高考政策

邬芸娥:好的。按照“先专项改革、探索试点,再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的原则,四川省新高考综合改革提出了“分两步走”的工作思路:

第一步(2016年至2017年):逐年扩大高职单招等现有分类考试形式的招生规模,逐步扩大“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的试点专业。2016年,我省普通高考语文、文科综合(政治、历史、地理),以及外语科小语种(含听力)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并恢复外语听力考试,听力考试使用全国统一命制的试题;2017年至2020年,普通高考各科全部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逐步推进招生录取机制改革。

第二步(2018年至2021年):从2018年秋季新入学的普通高中高一年级新生开始,实施全省统一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和高考综合改革,2021年按高考综合改革方案进行录取,初步形成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模式。2021年起,高职院校入学考试时间调整到每年春季进行,全面推进“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分两步走”,既可按计划有序推进,又可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完善办法省上将于今年年底适时推出具体的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主持人:邬科长,请问此次高考综合改革主要致力于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

邬芸娥:主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扩大学生、高校双向选择权。二是推进综合评价三是弱化一考定终身现象。

(一是)扩大学生、高校双向选择权。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学生,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挖掘学生学习潜能;有助于学生发现、培养自己的专业取向,合理规划学习及发展方向;同时,也有助于减轻学生学习心理负担,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高校,有助于高校选拔适合自身培养要求的学生,有助于高校及学科专业办出特色,实现多样化发展。

(二是)推进综合评价。普通高考选拔标准实行高考与学业水平考试、必考与选考相结合;高职院校招生考试实行文化素质与职业技能相结合;评价体系实行统一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这三个方面的结合有助于解决过去评价标准过于单一的现状,对推进人才评价和高校选拔方式的转变将起到积极作用。

三是弱化一考定终身现象。多种考试招生模式给学生提供了多种升学发展选择通道;自主选择选考科目可实现“考其所长”、“考其所好”;外语有2次考试机会,使一次考试的重要性降低,一考定终身得到一定程度的弱化。

主持人:新高考综合改革致力于扩大学生、高校双向选择权,那么考生选择权、高校选择权也就是高校有了更多的招生自主权,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这应该是广大考生和家长高度关注的问题,请陈凯老师再详细介绍一下。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图片4

市、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听并回复热线电话

  凯:考生选择权主要体现在:第一,升入高校的通道有了选择。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既可在春季参加高职院校招生考试升入高校,又可在夏季参加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升入高校。第二,对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有了选择。考生可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要求,在规定的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第三,对外语考试次数、时间和成绩的使用也有了选择。考生可自主确定外语考试的次数、时间,选择分数高的一次考试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高校招生自主权体现在:高校根据自身办学定位,经教育部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采取多元方式选拔录取学生。如既可通过统一招生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也可通过自主招生、保送生招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等渠道选拔人才。在高考统一招生中,高校可以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规律,自主确定按专业大类或按专业招生录取。同时,学校可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对学业水平考试的选考科目、科目组合,以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使用等提出要求。在高职院校单独招生中,高校可以根据不同专业的培养目标自行组织学生的职业技能测试,提出技能测试成绩在录取时的权重。

主持人:谢谢详细的介绍,让我们清楚了解了今后学生有了更多的机会和权利选择适合自己的升学发展通道。具体到今后高考时,考试总成绩如何构成?录取又有什么变化?请陈凯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

  :从2021年高考开始,考生高考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必考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选考科目)成绩组成。语文、数学、外语3门满分仍各为150分,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2次考试机会,取最好成绩计入总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选考科目在计入高考录取总成绩时,需按等级进行赋分,其分值和等级划分、计分办法将在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中再作出具体规定。

2021年以后普通高考录取主要是“两依据、一参考”。“两依据”是指,2018年秋季新入学的普通高中高一年级新生,到2021年高中毕业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一要依据考生高考时语文、数学、外语3门必考科目成绩,二要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门选考科目成绩;“一参考”是指,2018年秋季新入学的普通高中高一年级新生,到2021年高中毕业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要参考其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5个方面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高考成绩不再是高考录取的唯一依据,人才评价标准向多元化方向迈出新的一步。

主持人:看来,今后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会提到史无前例的高度,高考将彻底打破唯分数论。那么,今后我省高校招生录取方式的改进方向又是如何呢?请王科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高校招生录取方式的改革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决定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根据我省改革进程,目前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方式的改革主要在批次的调整和投档模式的完善上。2015年,我省已将普通高校录取本科第二批次与本科第三批次合并。2016年起,我省还逐步增加了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在普通高校招生中,推进和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在艺术类院校(系)招生中,进一步完善以学校为单位按专业大类划线投档办法的同时,积极推进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和探索“一档多投”的录取模式。体育类本科、专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在文化和专业双上线的前提下,依据专业成绩位次,从高到低向高校投档。高校可以对考生的文化成绩提出高于省控线的要求。同时,在2016年的基础上,2017年艺术类专业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关于批次设置上,2017年的普通类录取批次设置为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批共5个批次,取消了专科第一批和专科第二批,合并为专科批。

主持人:今后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又有哪些改革动向?请王科长再介绍一下。

  英:今后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将与统一高考“分家”。具体来说,高职招生推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从2021年开始,高职院校考试招生时间安排在当年春季。文化素质方面,普高学生成绩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中职学生参加文化基础与职业技能相结合的测试。当然,学生也可参加统一高考进入高职院校。需要注意的是,2021年前,高职单招和职教对口招生两类入学考试时间和录取办法不变。高职单招文化素质考试由省教育考试机构统一命题,统一评分标准,招生学校组织实施,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3科。

主持人:高考综合改革,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入学机会会不会得到提高?请陈凯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大学的问题,也采取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大学的比例。今后这些地区的学生仍然会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一是我省将继续大力实施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和我省地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二是积极支持高校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实施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三是省属高校继续招收免费师范生和免费医学定向生;四是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和升学考试的政策措施。

主持人感谢韩局长和市教育局、市招办的各位领导为我们介绍了高考综合改革的相关政策。那么,作为市教育局,我们在应对新高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推进情况如何?有请韩局长向大家介绍一下。

  涛:为确保今年9月全市普通高中顺利进入新高考模式,我市主动出击,精准对接,抓住契机助力乐山教育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准备工作:

首先是吃透政策,东借取经,学习新高考。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学习等方式,组织对四川省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进行全面学习,吃透改革精神。

其次,专项研究,摸清家底,把握新高考。深入区县和各高中学校进行调研,围绕“怎样抓好新高考”,多次召开由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教科研部门、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和名优教师等参与的专题座谈会,了解面临困难,广泛征求建议意见,研究对策措施,增强应对改革的信心。

第三,作好充分要素保障,应对新高考。为适应新高考改革,全市上下加快了高中学校的改扩建,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同时加快高中学校布局调整,优化高中学校布局。

第四,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助力新高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发展,将乐山智慧教育云平台纳入智慧城市总体建设,列入与科大讯飞战略合作项目。2018年,将完成全市“走班选科排课系统”和“教学质量评价分析系统”两大系统建设。

第五,改革教育教学管理模式,适应新高考。探索走班制教学模式,确定了10所高中学校为试点学校,并在试点过程中,探索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缺口及组织管理模式,为全面实行选课走班积累了经验。

主持人:谢谢韩局长的介绍,可以看出,市教育局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迎接新高考。为迎接新高考,可以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同心,积极做好应对,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做了很多具体工作,采取了有效措施大力推进新高考综合改革,请邬科长再给我们详细介绍下:

邬芸娥:首先是在办学条件的改善上,新高考改革,学生选课走班,校舍、教室等硬件建设上要有足够的配置。全市上下加快了高中学校的改扩建,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如:犍为一中、清溪高中已如期搬迁投入使用,乐山一中扩建工程正抓紧实施,占地150亩投资2.5亿元的沐川中学整体搬迁项目全面开工,占地226亩的沙湾沫若中学整体搬迁进入规划勘测设计阶段,马边中学运动场、学生宿舍、食堂扩建工程投入3500万,已全面完工投入使用,第二期4000万综合楼、广场建设正按期推进。

同时加快高中学校布局调整,优化高中学校布局。结合中心城区教育专项规划,抓住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整体搬迁大学城之机,对市本级两所高中学校(乐山二中、草堂高中)进行布局调整,解决发展瓶颈。引入优质民办高中,为全市高中教育优化发展提供有力补充。支持高新区引入成都嘉祥教育集团,建12年制基础教育及学前教育,总投资约6亿,学校占地约300亩,目前已完成公开招标。成都嘉祥教育集团在高新区办学预计2019年首先开始普通高中的招生。

第二,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各区县在加大财政投入,提升普通高中硬件建设的同时,加快推进数字化校园、智慧课堂等建设,逐步改造升级软件,以适应新高考带来的教育教学管理变化。201711月,举办了全市“新征程,共启教育新未来”教育信息化论坛,召开了教育信息化工作现场会。各县(市、区)教育局、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及部分初中学校校长参加论坛活动,现场观摩了乐师附小、草堂高中、更生学校、乐山一中数字校园和教育信息化课堂建设。围绕当前新高考、新课改形势下,如何利用人工智能、信息化手段等来提高教育成效进行了有效探索。

第三,启动实施高中教师全员培训计划。计划与北师大等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围绕高中新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实施为期三年的全市高中教师培训计划,提高学科教师应对能力。分批、分学科开展高中教师课堂教学优化培训,促进学科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水平。

在四川省新高考方案出台以来,我局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分期分批组织全市100余名区县教育管理干部和普通高中校长、教导主任赴沪杭两地学习新高考改革的基本模式及改革经验,通过专家授课、实地观摩、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解决“改什么”和“怎么改”的问题。

第四,加强组织保障,高效运行。成立了全市普通高中新高考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教育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负责领导和组织实施全市普通高中新高考工作,下设招生考试组、政策宣传组、条件保障组、质量监测组、督导检查组等工作小组,各司其责,共同推进。各区县、高中学校也相继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层层落实,层层推进。紧接着,对应省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新高考详细方案,我市还将出台新高考工作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对标补短,整合资源力量,做好资金预算和教师队伍建设,并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新高考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第五,实施了普通高中免学费工作,吸引和留住优秀、贫困学生就读。20143月起,各区县相继开始实施普通高中教育免费政策,包括免学杂费、教科书费、住宿费等,不同项目的免费标准从40/每生每年——920/每生每年不等。目前,我市峨眉山市、五通桥区、犍为县、井研县、沐川县、金口河区、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共8个区县实施了普通高中教育免学费工作。

主持人:谢谢邬科长的详细介绍。那么,在探索走班制教学模式方面,学校又做了哪些应对措施?请陈凯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

  20173月,市教育局确定了乐山一中、五通桥中、峨眉二中等10所学校开展新高考改革综合试点。从科学制订学校课程计划、改进学校教学组织管理、选课走班软硬件准备、规范学校教学组织行为、完善学业水平考试安排、加强生涯指导教育等方面对试点学校提出了具体要求,试点学校工作方案均报市教育局备案,并各自围绕分层教学、学生选课、排课管理、生涯规划、校本课程开发等内容,进行了大胆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2018年将完成全市“走班选科排课系统”和“教学质量评价分析系统”两大系统建设。在走班试点中,学校积累了很多经验,确保2018年选课走班顺利实施。例如乐山一中在试点工作中,从2017年开始在2020届实施了理、化、生、政、史、地六学科的分层走班教学,体育6个项目及社团26个项目的选课走班教学试点。师资和教室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0%至15%,并加大选课系统、排课系统、考勤系统、阅卷系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生涯规划系统等建设,作好了充分准备迎接新高考。

主持人2018年,崭新的开始,新高考新机遇新起点,期待乐山教育在新高考综合改革中的精彩表现,让我们共同期待新高考的来临。最后有请韩局长谈谈参与本期节目的感受。

  今天,很高兴在《阳光热线》栏目里和广大听众进行了一次非常好的沟通和交流,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宣传,也是对我们工作的监督,更是对我们工作的促进,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提高机会。尤其是今天我们谈到的新高考综合改革的话题,更是需要社会各群体的共同关注、共同参与。

因此,首先要感谢《阳光热线》为我们提供了直接面对群众进行交流的平台,让我们及时交流教育改革的信息,亲耳听到广大听众的呼声,了解到他们关心、关注的问题,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形成了共识。其次,更要感谢广大听众朋友,对乐山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厚爱,感谢你们真诚地指出了我们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和存在问题。刚才我们对部分热心听众的提出的问题,有的进行了现场解答,对来不及现场解答的听众朋友的意见建议,下线后我们将认真梳理,及时做好情况反馈。   

教育是公益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造福乐山子孙后代,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交流的时间虽然非常短,但我们却有很大的收获,我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请大家继续向我们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我代表乐山市教育局的全体工作人员,再次对广大热心听众对教育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对教育一如既往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我们会虚心接受广大热心听众朋友对我们工作的监督与指导,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更加努力扎实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最后,祝愿“阳光热线”栏目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结束语

“阳光热线”节目长期以来作为政府职能部门与老百姓之间的一座联系、沟通、交流的桥梁,深受广大听众朋友的欢迎。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已经接近尾声,对来不及解答的听众们的意见建议,下线后我们将认真梳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并发布到网站上,积极抓好落实。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听众的热情参与,欢迎大家在下周的同一时间继续关注我们的阳光热线节目,谢谢大家。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