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互动访谈

网络集中对话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2-22 11:56
打印 分享到 :


      随着暑假的到来,有关教育的话题开始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近期,有诸多网友在海棠社区发帖咨询教育的相关政策和改革,如政府购买民办幼儿园学位如何实施?乐山现行的中小学招生政策是怎样的?怎样给孩子选择一所适合的学校?等等,为此,28日下午,市教育局负责人将做客海棠社区会客厅,为网友答疑释惑,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讨论。
特此敬告广大网友,不见不散。
      一、时  间
      7月28日(星期二)下午2:30
      二、地  点
      乐山新闻网海棠社区会客厅
      三、做客嘉宾
      刘建丹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韩 涛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梁开禹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汉林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
      杜朝军 市中区教育局副局长
      陈 凯 市中区教育局教育股股长
各位网友,做客嘉宾已经来到海棠社区,欢迎各位网友积极参与讨论!
 
刘建丹:各位网友下午好,很高兴再次在海棠社区与大家见面,感谢大家对乐山教育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每天上班开机上海棠社区读取民意,已经成为市教育局领导必做的功课。下面,我们会真诚的回答大家的问题和建议。

花儿的:我想请市教育局介绍下今年全市高中招生是怎样录取的?说哈呢??

今年我们乐山的招生政策变化挺大的。现在招生分为两个步骤:一是民办高中实行自主招生政策,被锁定的录取对象不再参加公办学校的招生考试;二是参加公办高中的录取。几年乐山有一个重大政策变化是取消了择校生,实行零择校。高中和中职的生源按1:1平均分配,下达到全市各高中、中职,这就推进了公平、公正的招生。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公办学校在录取学生的过程中不能突破招生计划和招生录取线。所涉及的高中在办学的过程中,因为减少了择校生带来的预算外收入,财政和人社目前都在积极的跟进解决这个问题。
     
花盆梨子:今年第一次实行网上填报志愿,我们家长和学生都不太搞得清楚,请问有关部门准备是否充分?中考报名、填报志愿的日程安排有没有对外公开,方便考生和家长?

乐山市今年首次实行网上报名,因此我们市教育局事先在各个媒体上将网上报名的时间、注意事项等相关信息在媒体上进行宣传,并且我们还印发了相关的宣传资料发放到学生与家长的手中。因为网上报名有规定的时间,所以我们提别提醒广大家长与学生,大家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错过时间将不能再进行网上报名。
  
钱宝宝:我娃儿已经满3岁了,今年没有读到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费用又太高,听说政府要购买中心城区民办幼儿园学位,不知道如何才能就读,具体又有哪些优惠政策?
  
应该说现在社会上面家长都比较关注学前教育,我们的政府和教育部门也非常的关心学前教育问题,按照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规范公办幼儿园的招生问题,公办幼儿园的年龄条件是在当年8月31日,含31日年满3岁的幼儿。如果网友的孩子在8月31日前年满了3周岁,就可以到我们的公办幼儿园进行报名,但是如果该幼儿园的报名人数超过了限定的人数,就按教育局制定的规定进行电脑排号来录取。如果我们参与了公办幼儿园的摇号,只能参与一所幼儿园的报名,如果排号没有录取上,就只能去民办幼儿园。今年为了缓解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就读难的问题,今年由市委政府共同出资,对在市区符合就读公办幼儿园的幼儿又没有被公办幼儿园录取的幼儿, 在民办幼儿园购买了1000个学位。如果符合条件,就可以申请。
这1000个学位的优惠政策期限是3年,从小班入园到大班毕业。具体的优惠办法是入园的保教费是按市区内的同类公办幼儿园的标准执行,伙食费是按发改委制定的物价标准执行。
  
逛耳屎:大家都想读高中,不愿意读职中。请问高中能否扩大规模,多招点生,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呢?
  
按照国家要求协同发展,我们在每年确定高中和职中的招生计划时原则上要做到1:1的比例划定招生规模。
  
三毛先生:我要帮朋友问一个问题,他的女儿上大二(重庆大学),成绩优异,由于家庭困难,难以承担每年高达2万多元的学费。听说国家有大学生贷款的政策,请问大学生贷款要符合哪些条件?到哪里办理?
  
现在国家对于贫困大学生有很多的优惠资助政策,主要政策还是生源地助学贷款,应该是在他户籍所在的区县申请办理,如果是在市中区,就可以直接拨打2120525咨询。
  
蜡笔爱小心:现在谁家的孩子都有一摞证书,我的孩子也一样,参加了各种比赛,也获得了不少证书,希望在中考时能加分,现在想请问一下嘉宾哪些情况中考可以加分?
  
今年教育部对中考加分政策问题进行了了调整,具体调整情况是今年只保留了少数民族的加分政策,并且少数民族地区内的考生加20分,少数民族地区以外的加分为10分。在部队中立功的士兵子女也有相应的加分政策,但是所有的加分政策都是以最高一项的加分政策来执行,不会出现累计叠加的加分情况。
  
qqbbmm:我家小孩今年秋季上六年级了,为了小孩在城里读书,专门买了商品房,今年上半年又把一家人的户口都迁到了通江社区,明年小升初能不能参加 “电脑派位”啊?
  
按照规定孩子在升学当年的5月31日之前把户口迁到中心城区就可以。这位网友已经迁到了中心城区就可以参加。
  
心的追求:热烈欢迎教育局领导做客海棠社区,提个额外话题,如今暑假正是补课高峰期,教育局领导如何看待补课潮?特别是在职教师举办的补课班。
  
现在有很多的学生家长基于一种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让孩子参加相关的兴趣班,这种情况我们也是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于在职教师开办补课班的问题,这种情况在我们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中明确禁止的。如果存在在职教师假期开办补课班的情况我们会对存在相关情况的在职教师进行查处,我们也希望广大的学生与家长向我们提供具体的信息,我们会根据学生及家长提供的信息进行调查。
  
lswhn:我孩子9月初满6岁,按照今年说的8月31日前才能报读小学,据说有新政策,凡年满6周岁都可以读小学,那我家小孩是否可以读小学了呢?年满6周岁到底是怎么鉴定的?请你们帮忙解释下,这也是大部分下半年出生孩子家长最关系的问题!
  
年满6周岁才能入学是我们的义务教育法的明确规定的,一人一籍,籍随人走,6周岁的划分是根据义务教育法的释义,在义务教育法条文的释义里面对新学期开始前年满6周岁的孩子,新学期是9月1号开始,所以这么多年我们都是按照这个规定来严格执行的。
  
xulei763:每年6、7月高中招生的时候,学生拿到成绩单就可以到各高中登记,如果没考起,交钱就可以读了。但是今年高中都不额外收费了,我们孩子分数只比乐山一中、草堂高中等等低几分都读不到,怎么回事?
  
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今年取消了调招生。录取工作是按照划定的分数线进行录取,掉榜生可以参加补录,前提是需要上分数线。
  
泡泡虫:我家孩子钢琴弹得好,参加比赛得过奖,想报考乐山一中的艺术特长生,该怎样报名呢?学校是只看证书就可以了吗?会不会还要单独组织考试呢?要考试的话也好让孩子多准备下,希望嘉宾帮助解答下。
  
对于高中艺体生的招生,省上是有明确的规定,首先是要省上指定的考试;第二是特长生的招生是面向全市的;第三是特长生也必须参加中考;第四,对于特长生的招生为学校自己规定,但对于特长生的招生也需要遵循一定的流程来进行。
  
龙七爷:我替一位网友问个问题,今年乐山一中2018届招生计划为1500人。但实际招收人数1292人,今年乐山一中录取647分,请问,646分能否在一中报名?
  
646分离我们今年制定的乐山一中的录取分数线647分少一分,是不能报名乐山一中的,他应该是会被录取到他填报的第二志愿的学校。
  
news农民:现在中小学都禁止补课了,我们家长又要上班,没的时间整天在家照顾孩子,外面的一些补习班又不太放心,我想请问下现在中心城区里有没有教育局认可有资质的假期补习机构或者托儿机构?我们家长把孩子送去也会放心一些。
  
家长可以通过查看培训机构是否有我们颁发的办学资质文件,或者在我们的网站上查询。另外在今年放假前我们给所有家长都发放了一封告家长书,上面有所有经过我们审批的民办培训机构名称,家长可以自主选择在哪家参加培训。
  
lessssss:我家孩子在马边上初中,请问可以报其他区县的高中吗?可以报哪些学校啊,这些学校怎么在马边录取呢,是和其他地方一样按分数高低来排吗?
  
我们的高中招生实行的是区域招生,马边的考生在一般情况下只能报考马边高中。如果要报考其他地方的高中学校就只根据以下三种情况,首先是报考省一级示范校,乐山市现在有三所学校可以实行这样的招生;第二是报考民办学校,第三是可以报考草堂高中和牛华中学美术班。
  
ls汽车:请问如果想报考彝区“9+3”免费职业教育学校,必须符合哪些条件?


关于就读彝区“9+3”学校学生必须是正住户口为马边、峨边、金口河“两县一区”的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应届初高中毕业生不受年龄限制,往届初中毕业生年龄不得超过18周岁,往届高中毕业生年龄不得超过20周岁。其三,所有报考彝区“9+3”学校的学生必须参加当年省市教育部门组织的高中阶段招生统一考试,应届初中毕业生以中考语文、数学两科总分计,从高到低录取,社会考生市教育局将单独组织考试;其四是身体健康,品德优良。
  
倒车镜:我的孩子想报考乐山外国语学校或者博睿特外国语学校,请问可以同时报考这两所学校吗?学校好久进行招生报名和考试呢?
  
乐山外国语学校、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高中招生是按照“统一考试时间、自行命题、自行组织考试、自主录取”的办法进行。录取在5月15日前按审批计划一次性完成,并将录取名单上报市教育局审批后送市招办存档。已录取学生不再参加全市中考和统一录取,网上填报志愿同时作废。谢谢!
  
风扇吹啊吹啊:我一儿一女,大的读小学,小的下半年读幼儿园了,现在供两个很恼火,好的是小学现在不交学费了,不晓得我们这种困难家庭子女读幼儿园有没有照顾,谢谢!
  
这位网友,你好!根据《乐山市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资助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资助对象为在园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残疾儿童等。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资助面控制在在园儿童总人数的10%以内。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资助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全年按10个月补助,用于减免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等的保教费。具备条件的儿童,可由儿童家长或法定监护人于每年9月30日前向所在幼儿园提交书面申请,需提交包括家庭成员等在内的户口簿及有关证明(孤儿证明、残疾证明、低保证或者户籍所在村委会或社区居委会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等)的原始件、复印件,并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资助金儿童名单申请表》,交所在幼儿园审核。
  
莫头莫脑:听说现在中职学校也要进行统一录取,为什么?
  
这个问题,是这样的,随着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职业类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和现代职业教育的加快发展,中职学校的升学就业双优势进一步凸显,为进一步规范中职招生市场,保障广大中考学生根据自愿考入理想职业学校,园就业梦、升学梦、成才梦,市上按统一要求,组织2015年经省教育厅公示的具备招生资格的中职学校,按自愿投档,集中录取。
  
等袮の悸節:总感觉,教育一直是大家最关心的事情哦,那么今年高中招生为什么要先录取后公布分数?
  
按照全市高中招生录取工作由市招生考试领导小组统一组织、统一管理,严格按考生志愿分批次、分类、分区录取。录取中严格按照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普通高中录取的最低控制分数线由市招生考试领导小组根据向社会公布的招生计划确定。为有效规范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行为,建立公平、有序的招生秩序,在全市普通高中统一录取期间,考生的考试成绩由市招生考试领导小组统一管理,任何人不得查询和泄漏。全市普通高中统一录取结束后,考试的成绩由市招办统一发布。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举措既不是乐山首创,更不是“独出新裁”,是学习和借鉴省内其它市州规范招生行为之经验。同时,按文件要求,允许考生查分,需查分的考生在成绩公布后2天内在报名所在县(市)区招办登记,按程序进行查分。
  
范思哲的传说:咋个才读的到城区公办的中小学哦,帮朋友问问? 请回答哈!


城区公办小学新生招生对象:具有乐山市中心城区(泊水街街道办事处、上河街街道办事处、张公桥街道办事处、柏杨街道办事处、通江街道办事处、肖坝街道办事处、大佛街道办事处所辖行政区域范围)户籍,年龄要满6周岁,并有学习能力的适龄儿童;符合政策规定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城区公办初中新生招生对象:具有乐山市中心城区户籍,在乐山市中心城区学校就读的2015届小学毕业生;具有乐山市中心城区户籍,在外地学校就读,回乐山市中心城区就读初中的2015届小学毕业生;符合政策规定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刘建丹:各位网友,由于时间有限,网友们所关心的问题很抱歉不能一一作答,下来我们会通过网上继续回答和其他的方式进行解答,也欢迎网友来电来人就乐山的教育问题进行讨论,再次感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