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试点的通告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8-26 17:04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

培育试点的通告

为深化产教融合,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关于印发〈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发改社会〔2019〕590号,以下简称《国家实施办法》)《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11办发〔2018〕84号)精神,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组织我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试点企业范围

(一)在四川省内注册经营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依法在四川省内纳税的企业(中央企业、全国性特大型民营企业整体申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部署实施,不在我省建设培育范围)。

(二)重点建设培育主动推进制造业转型的优质企业,以及现代农业、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能环保新材料及研发设计数字创现代交通运高效物流融资租赁工程咨询验检测认证子商服务外包急需业领域企业以及电子信装备制造食品饮料进材料能源化工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和数经济51现代产业体系点企以及养医诊疗等社会领域龙头企业

优先考虑紧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全省一干多区协同”“四向全域开放”发展战略技术技能人求旺盛主动大人力资本投资发展潜力履行社会责献突出的企

企业主营业务为教育培训服务的企业原则上不纳入建设培育范围

企业无重大环保安全、质量事故,具有良好信用录,无涉税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二、试点企业条件

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利用资本技术设施要素依法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含技工教育下同等教育在实训基地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和技术研发等方面稳定开展校企合作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独立举办或作为重要举办者参与举办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或高等学校

通过企业大学等形,面向社会开展技技能培训服

参与组建行业性或区域性产教融合(职业教育集团。

承担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任务。

3年接收职业院校或高等学校学含军队院校专业技术学院开展每年3个月以上实习实训累计达60人以

承担实施1+X学历技能级证书制度试点任务

与有关职业院校或高等学校开展有实质内容具体项目的校企合作,通过订单班等形式共建3个以上学科专业

以校企合作等方式共建产教融合实基地,或者捐赠职业院校教学设施设备等,近3年内累计投100万元上。

3年内取得与合作职业院校共享的知识产权证明

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

申报方式

第一步有申报意愿的企业,应按照“建设培育企业范围”“建设培育企业条件”进行自查,确定符合条件并能够提供有效的证明材料再进行申

第二步经自查符合条件的企业,下载填写四川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申请表详见附件2);

将企业执照PDF格式《四川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申请表PDF格式校企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PDF格式)以及相关证明材料(PDF格式)发送到sccjrhxqy@163.com。

确认

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有关部门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企业,列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信息储备库,并向社会公示

、建设培育

企业应在入库后3个月内制订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年规划,并报省发展改革委备案。企业入库建设培育至少1年后,达到国家认证标准的向国家申报进入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目录,享受国家相关支持政策。

支持措施

入库企业属于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范围的试点企业优先享受支持政策详见附件1

七、失信惩戒

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会同经济和信息化厅生态环境厅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国资委省大数据中心、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等职能部门审核企业申报材料定期复核入库企业情况。有下列情况之的,

即取消入库资格,且5年内不得申报,同时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在申请建设培育企业过程中弄虚作假,故意提供虚假不实信息的

在建设培育期间发生重大环保安全质量事故,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

侵犯学生人身权利或其他合法权利的。

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

、其他事宜

企业申报不设时限,随时可以申报

视申报企业的数量,采取分批次公示的方式向社会公示入库企业名单。

因国家、省有关政策调整等因,导致试点工作发生变化的,我们将及时发布通告

请社会各界对我省入库企业给予关注支持和监督。

附件1.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支持政策清单

2四川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申请表

7



附件1

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支持政策清单

1.优先考虑将入库企业参与举办的校企合作实训基地项目,纳入教育现代化推进程产教融合工程资金支持范围。

2对企业参加新型学徒培训培训合格并取得职证书业技能等级证专项职培训合格证书证书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对所在企业按规定给予每人每年不低于4000元的培训

3201911日起,纳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范

围的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符合本通知规定的可按投资额30p抵免该企业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试点企业属于集团企业其下属成员单位包括全资子公控股子公司对职业教育有实际投入的可按本通知规定抵免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允许抵免的投资是指试点企业当年实际发生的,独立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的办学投资和办学经费支出,以及按照有关定与职业院校稳定开展校企合作,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国家规划布局的产教融合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和基本运行费用的支出。

试点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不足抵免的,

未抵免部分可在以后年度继续抵免。试点企业有撤回投资和转让股权等行为的,应当补缴已经抵免的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力口。

4.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劳动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核发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由企业事业组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

向社会举办的教育机构,其承受的土房屋属用于教学的比照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第六条第款的规定免征契

5.201911日至20211231日,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在孵对象提供孵化服务取得的入,免征增值税。

6.企业投资或政府合作建设职业学校、高等学校的建设用3按科教用地管理,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通过划拨方式供地3鼓励企业自愿出让、租赁方式取得土地

7科教用地可兼容研发与中试科技服务设施与项目及生活性服务设施,兼容设施建筑面积比例不得超过项目总建筑面积的15,兼容用途的土地、房产不得分割转让出让兼容用途的土,按主用途确定供应方式3在现有建设用地上增加兼容的,可以协议方式办理用地手续。

鼓励开发区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多层工业厂房、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供中小企业进行生产研发设计经营多功能复合利用。标准厂房用地按工业用途管,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实行只租不售租金管制租户审核转让限制的,其用地可按科教用途管理。

8对轻资产运营、融资抵押物不足的创新型产教融合企业,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通过“天府融通”线上融资对接平台,优先向全省金融机构推送产教融合型企业融资需求信息。

申请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