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乐山市教育局 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7-06-27 09:10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教育局

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安排

 

2017年,围绕以“强活力、促协调、提质量、推公平、保稳定”为工作重点,全面推动教育事业“一年有好的迹象、三年有大的变化、五年有质的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上半年主要工作成绩如下。

一、2017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总结

(一)以强活力为目标,努力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1.推进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扎实开展“积极预防、系统治理”。制定2017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与各地各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继续深入开展中小学廉洁防腐对策研究课题研讨,目前已完成第二轮基层调研座谈工作。认真落实惩防体系实施方案,完善廉政风险点防控责任制度。二是扎实开展“护根”行动。会同市纪委监察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动员会,制定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提出6大方面16项治理任务,对全系统“护根行动”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举办“护根”行动宣讲2场,印制下发和张贴“限期主动交代”敦促令、通告和明白卡1800余份,做到机关、直属学校和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知晓率100%。截至目前,主动交代问题23人次,上交违规违纪款0.9324万元。自主编写初中生廉洁教材《知行廉洁》,并印制3000余本发放地各级各类学校,廉洁教育“五进”工作体系基本形成。5月,省教厅党组成员、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长李鸿才一行来我局就此项工作进行调研,给予充分肯定。三是扎实开展基层和信访调研工作。上半年,共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及纪检监察工作调研14次,督办纪检信访件4件,调查取证市纪委等部门交办案件2件,其中立案1件。四是严格落实执纪问责。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提醒,防治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上半年,开展警示教育3次,警示性约谈2人次,诫勉谈话2人次,立案审查1人。

2.深化三项整改“回头看”,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一是深化三项整改“回头看”活动。对列入台帐整改的99件次整改事项和列入建设的17项制度再次进行详细梳理。印制《三项整改学习资料和“回头看”整改明白卡》3000余份,做到市本级党员、干部和教师人手一册。针对梳理出的教辅材料订购、学校介入校讯通经营、校服定制、教师有偿补课、教师收礼等5个方面的风险问题制定教育系统“靠山吃山”反馈意见整改“回头看”实施方案,实行台账管理,动态销账。制定2017年局党组会前学法计划,组织开展会前学法18场。结合中小学党建工作和监督力量配置问题,召开专题征求意见会,广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二是深化中小学党建工作。开展全市中小学党建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与市委组织部联合转下发民办学校、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专项督查文件,督促各地加速指导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民办学校成立党组织,清理规范党组织隶属关系。坚持责任落实、组织设置、组织活动、管理机制、工作保障四个“一体化”,明确学校各级党建工作干部岗位职责,推行党组织与行政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务,385所学校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行政班子,292所学校书记、校长“一肩挑”,29所学校设专职副书记,严格按不低于单位职工总数2%的比例统筹配备党务工作人员,全市436所中小学配备党务工作人员902名。

3.开展民主评议教育工作,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按照市政协安排,集中半年时间,分5个阶段在全系统开展对中小学教育工作的全面评议。3月份,召开市政协民主评议市教育局工作动员大会,5月份,先后深入到11个县(市、区)及40余所学校,开展调研、座谈和评议。启动政协提案、议案办理工作,主办或协办人大代表提案、政协委员议案70件,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起草书面回复工作。

4.切实转变作风,推进机关行风的持续好转。着手编辑《乐山市教育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一书,重新完善和确立28项工作制度。编印《乐山市教育局办公室工作规范化管理手册》一书400本,切实提高全市教育系统办公室综合协调、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水平。针对市局机关各岗位风险,建立38个风险防控制点,形成严格的内部管理规范和制度,引导广大干部和教职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建立局领导挂联基层机制和联系直属管学校、单位和各县(市、区)制度,形成教育系统重大项目“挂图作战”等责任体系。全市教育系统从市局机关、各县(市、区)教育局及各直属(管)学校和单位,共列出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50余个政务调研课题进行调查和研究。

(二)以抓重点为核心,大力推进教育综合发展

1.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3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首次就全市教育工作主要发展目标与县(市、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教育工作的批示和批示要求,先后围绕校长治校与管理、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与管理、职业教育发展与提升、大学城规划与建设、教育改革发展意见与建议、学校党建与监督力量配置等专题内容,组织召开了系列征求意义座谈会和研讨会。在全系统广泛开展“教育大调研”活动,在系统内外广泛开展“我为教育改革发展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收到有价值的“金点子”120余份,梳理出建议意见148条。初步形成加快推进乐山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意见两个规划”,即形成《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形成《乐山市基础教育布局规划调整建议意见》征求意见稿,修订完善《乐山市大学城发展战略策划》。其中,还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的研制和代拟,就加强中小学党建问题、解决教师招录和调动问题、加强学校班子考核奖励和教师绩效奖励问题、教师编制实施动态管理问题等涉及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初步形成14个相关配套文件的研究和制定。

2.着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市委改革办和文教卫专项小组确立的三类13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已形成工作方案及台帐,落实了任务和责任。制定了《乐山市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从今年开始,严控班额,确保不再新产生56人以上大班额,在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制定中明确不设重点班;制定了我市校企合作办法,学徒制试点深入推进;深入落实《关于推进县(市、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意见》(乐教发〔2016〕11号),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全面推开。夹江、犍为、峨眉山积极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制定了实施方案;深入落实《乐山市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专项改革方案》(乐府办发〔2015〕52号)。深入落实《乐山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2015-2020年)》(乐府办发〔2016〕22号),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提升乡村教师专业水平;5月初,正式印发《乐山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实施办法》;深改进办已根据我市实际确定不再出台对接《四川省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专项方案》。

3.依法保障财政教育投入。一是确保制度落实。积极争取中央、省资金支持,确保教育经费实现“三个增长”,截止5月底,已争取中央、省级资金57988万元。健全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经费综合预算保障机制,提高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保障水平。足额安排城乡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校舍维修改造、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等项目资金和学前教育预算内公用经费。落实中等职业学校财政生均经费拨款、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投入、薄弱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基本办学条件计划等项目资金。贯彻执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足额下达各项补助资金。二是规范资金管理。举办市直属学校单位财务管理干部培训班,组织4个财务检查组对20个市直属学校、单位开展以“小金库”为重点的财务专项检查工作。启动对4个市直属学校、单位的财务审计工作。规范学校校服、作业本等采购管理和食堂经营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服管理的通知,联合市食药监局、质监局等部门对食堂等后勤服务进行专项督查,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开展“节能减排”、“绿化全川校园”等宣传教育活动。

4.切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一是“挂图作战”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顺利。今年,全市教育系统列入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建设“挂图作战”项目的有4个。上半年,乐山师院(含四川省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园、乐山理工大学新校园2个建设项目已重新完成向省上申报手续,并完成意向性选址,2个项目共立卷申请1200亩用地计划。乐山一职中新校园建设项目市委市政府已研究并批准,已完成选址并启动征地拆迁,编制完成环评、节能、水保等可研并已报送相关部门预审,可望在今年预期内实现开工。二是全市教育重大项目建设整体推进。市教育系统本级重大建设“挂图作战”项目共12个,拟总投资约24亿。其中,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主体工程已基本竣工,8月底将实现全面搬迁。市实验中学一期工程主体实现封面,二期已完成规划调整。乐山一中第一期工程进入招标阶段,二期工程已完成调整建设规划,增加投资计划已上报待批。市实验幼儿园分园已完成建设规划方案设计,即将上报待批后实施。市机关幼儿园扩建用地市政府已审批,并已完成规划建设方案的制定。市实验小学正在制定规划建设方案。就全市教育重大项目建设来讲,犍为一中整体搬迁、犍为清溪高中改扩建、夹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整体搬迁、夹江云吟职中整体搬迁、马边第一初级中学整体迁建、马边下溪中小学整体迁建、乐山八中新校园建设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在抓紧实施。三是“全面改薄”计划和“两房”建设有力推进。“全面改薄”,今年规划改扩建校舍面积4.31万平方米。截止5月底,已下达我市2017年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1.03亿元,开工面积2.46万平方米。“全面改薄”工作列入市政府督办室专项督导工作。“两房”建设,计划投资1.8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460万元,已开工建设教师周转房2.17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学生宿舍2.27万平方米。

5.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一是优化基础建设。上半年,全市教育信息化累计投入1445万元,建成电子白板教室100间,改(扩)建学生计算机教室95间,更新计算机4035台。除峨边、井研外,全面实现中心校以上学校电子白板全覆盖,全市平均普及率达90%以上。全市初中以上学校宽带网络实现100%全接入,小学接入率达90%以上。全市中小学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即将进入论证和招投标。全面实现乐山市图书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开展图书回溯建库工作,已录入图书421万册。为峨边县、马边县8所学校购买成都七中、育才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实现现代远程互动教学。二是提高信息素养。启动实施乐山市第十三届中小学学生电脑制作评选暨2017年度乐山市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活动和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组织开展全市自制教玩具评选活动,评选出各等次优秀作品195件,在中小学教育视频资源平台上载优秀课堂教学课例400节。举办全市教学仪器设备质量监管培训和中小学电脑制作指导教师专题培训,组织部分高中学校赴成都观摩学习信息化+教育应用模式,开展国家级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3215人次,完成12个课题指导调研。3月底,我市有关工作经验在全省教育技术装备和管理信息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三)以提质量为根本,全面推进各类教育发展。

1.普惠发展学前教育。编制完成《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并上报。继续推进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全市共认定50余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普惠性学位2000余个。其中,乐山中心城区15所幼儿园承接1000个普惠性学位,已有850名适龄幼儿报名就读。4月底,我市首个幼教集团——乐山市实验幼儿园幼教集团成立挂牌仪式暨高新区分园签约仪式举行,集团吸纳幼儿园9个,达到容纳招收幼儿2500人的教学规模,有效缓解中心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4月底,完成中心城区幼儿电脑摇号招收幼儿575人。市政协就中心城区学前教育发展进行专题对口协商。

2.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建立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学籍数据库,重点摸排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辍学流失情况,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完成全市22431名2017级初中学生高中阶段招生考试报名,完成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理化生物、思史地等2017级毕业学生中考试卷的命制,在全市11个考区25个考点760个考场举行全市中考。完成24213名2018级初中学生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试卷的命制,在全市11个考区27个考点817个考场举行学业水平考试。由峨眉一小牵头组建的峨眉山市第一教育发展联盟正式启动,共吸收9所小学作为联盟成员。

3.优质发展普高教育。将《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纳入地方教材规划范畴,启动前期研究和编制。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乐山市本级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奖励方案》和《乐山市培养高考尖生奖励方案》的研制,已上报市政府待批后实施。完成普通高中招收1.4万人的招生目标。对高一、高二学年末考试进行统一命题、集中阅卷和质量监控。对高三年级实施3次调研考试,为学校毕业生复习准备、教师指导、学校后勤管理提供准确数据。计划组织一批普高教学管理人员赴上海、浙江学习高中新课程改革实施经验。今年,全国高校招生报考人数18884人。其中,文科考生7987人,理科考生9126人,对口职教考生1771人。高职单招已录取3029人(普通高中2326人、中职学校703人)。实际参加高考人数为15855人。全市共设11个考区,17个考点,545个标准化考场。市领导多次召开全市高考备考保考专题视频会议,并带队在中心城区7所普通高中开展现场专题调研指导。高考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4.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一是中职教育规模稳中向好。全市中职在校生持续保持4万人规模,学生巩固率达97%以上。今年下达中职招生计划1.2万人。藏区、彝区“9+3”学生2181人,2014级毕业生首次安置就业率98%,多名学生通过单招升入高一级学校。启动实施两区“9+3”学校2017年招生宣传工作。2017年中职学校对口单招报名人数931人,比去年增加524人,录取人数703人,比去年增加358人,职教吸引力不断增强。二是中职学校达标建设有序推进。上半年完成投入0.62亿元用于达标建设和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一职中、计算机学校校舍改造项目、沐川职中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完成70%工程建设任务。整顿清理不达标学校,暂停金盾职业学校招生资格,并对现有在校学生进行分流安置。三是现代职教体系不断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集团办学能力进一步增强。六大职教集团吸收新增成员单位15家,校企合作办学覆盖85%以上专业,共建共享实训基地43个,校企合作举办订单定向班50余个。专业设置不断优化。上半年淘汰取缔落后产能相关专业18个,新增与市场前景好、支柱型新兴产业关联专业12个。5所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改革试点工作有序开展,校企合作开发专业课程6种。普职沟通体系逐步建立,基本实现普职学籍互转畅通,举办普职融通班7个,学生300多人。中高职衔接合作办学覆盖所有中职学校,衔接专业覆盖率达60%以上。四是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全面启动中职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完成乐山市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工作方案。开展2017年乐山市中职学生技能抽考工作,合格率达100%。开展2016级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合格率达85%。启动乐山市第九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工作,各地各校已开展校级初赛。乐山代表队参加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获得2个三等奖。五是跨区域合作有效开展。“眉乐资”职教联盟跨区域合作成功申报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乐山承办的三市加工制造类、财经商贸类中心教研组活动和财经专业教师企业沙盘模拟培训等各项活动顺利开展。组织市内中职学习参加三市专业学科培训和联盟工作研讨会,促进三地交流合作。

5.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召开乐山市民办教育发展座谈会,专题研究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等问题。探索我市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分类支持办法。制定完善民办教育机构审批流程和办理服务平台。重点发展普惠性民办园,新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园,中心城区2017年再次购买学前教育学位1000个,全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达90%以上。

6.活力发展高等教育。一是推动大学城项目建设。理工学院转设和新设四川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申报纳入四川省“十三五”高校设置规划两个项目通过了前期形式审查和现场调研评估。先后组织考察团到内江、贵州等地考察大学城和高校建设经验。完成乐山大学城(苏稽)建设发展规划策划草案编制,完成大学城首批供地1200用地计划调整并上报省国土厅。初步完成乐山师院和四川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园意向性选址,乐山一职中新校园完成土地报批,进入征地拆迁阶段。二是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支持引导境内高校积极争创省级和国家级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各高校完成3个省级一流学科和1个国家级一流学科申报工作。2017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2%,乐山师院成功承办四川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活动,来自全省50多所高校2000多名学生参加。

7.创新发展艺体教育。一是以改革为抓手发展艺术教育。践行落实《美育备忘录》改革试点工作,对省级艺术特色学校、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美育实践基地、省市优秀学生艺术团等创建指标任务进行分解下达,提出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召开全市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会议和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经验交流暨德育工作会议。筹备2017年全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展“四川省第三届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部署工作。组织选报四川省文艺专家库成员。指导乐山二中成功创建市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二是以活动为抓手发展体育教育。举行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全市中小学校乒乓球联赛。积极组队参加四川省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组织全市学校60名校园足球教练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持续开展对今年创建省市阳光体育示范学校的评估验收工作。上半年全市教育系统体育工作成绩突出。3月,我市校园足球工作在省教厅召开的全省学校体育、卫生 、艺术及国防教育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乐山一中、乐山一职中、乐山七中、峨眉四中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市奥林匹克学校通过国家体育总局“创建国家田径短跨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评估。教育系统组队的女子羽毛球队参加乐山市第七届运动会,分别获得女子单打、双打冠亚军和团体冠军。

8.全面落实教研工作。召开全市教育科研工作推进会。开展第六届全市中小学教育科研成果评选活动,将评选出70余项优秀成果,肯定或鼓励广大教师开展教育问题研究。加强中小学教学质量过程监测。组织力量对20余所联系幼儿园进行了保教质量交叉评估。对全市近60所小学阶段联系学校实施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质量动态抽考。对50余所联系初中学校初二年级学生进行了定点调考。出台全市中小学教育科研管理办法,加大教育质量科研研究资助力度,助推质量提升。坚持实施教学巡导,指导联系学校30余所,人均听评课近100节。立项申报市级课题62项,推荐申报省级课题13项。积极开展各类课堂教学展评、献课说课比赛、教师研讨学习等活动。

(四)以促规范为动力,不断提升队伍素质

1.队伍管理升档提质。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举办《学校管理中的心理学与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管理与安全工作》2个专题讲座。开展“四川教师风采”优秀教师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荐工作,共择优推荐6名教师上报省教育厅。举行“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学校共同体建设启动仪式,14所基地校参与此项计划。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定《乐山市教育系统实施干部人才培养挂职锻炼暂行办法》,选派7名优秀人才到局机关上挂锻炼。开展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完成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选派4名干部人才参加乐山市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培训班。局机关完成中层干部轮岗交流,中层干部交流轮岗6名,提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和市直属学校(单位)班子成员各2名。严格执行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免去1名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副科长职务,改任非领导职务。从乐山一职中和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分别选派1名干部到马边职中和峨边职中担任校长。三是优化教师队伍结构。12个直属学校(单位)公开考试招聘遴选教师、校医等岗位47个,工作人员63名,目前正在组织开展考核、考察工作。四是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开展乐山市教师发展现状及培训需求调研,制定2017年全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意见和市级教师培训项目计划。建立高程次人才信息库、职称评审专家库和教育评审专家库,开展新中国教育名家大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首批乐山市优秀高层次人才人选等申报遴选工作,共推荐名师56名。组织校长任职、学校财务管理干部培训班,共培训干部171名。选派6728名校长教师参加各类国培项目培训。举办乐山市第三届教育名师论坛,全市400骨干教师参加论坛,充分发挥了示范和辐射作用。做好2017年“国培计划”中西部和幼师国培项目的申报工作,沙湾区成功申报为项目县。遴选外派5名教师赴菲律宾进行华语执教,联合市投促外侨局开展“中华文化大乐园—蒙古乌兰巴托营”活动,选拔10名具有专业特长的教师赴当地教学,展示中国文化。五是规范基础管理工作。调剂增加直属事业单位编制28个。完成省二级、市三级专业技术岗位申报工作。办理岗位调整、设置、人员减少等业务78件。完成全市教师资格证定期注册贴花17025人。全面启动2017年春季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指导1901名申请人进行网上报名,对其中563名申请人进行教育教学素质与能力测试。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和第二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确认核定工作。

2.人事改革富有成效。一是着力抓好乡村教师成长发展。开展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申报2017年省属免费师范生需求计划148人,举办省属免费师范毕业生双选活动,21人签约。上报2018年特岗教师需求计划28个,为250名服务期满的特岗教师发放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服务证书,制定完善中小学教师支教工作意见。二是全力推动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派驻三区和美姑县的91名支教、援彝教师通过示范教学、专题讲座、送教下乡等形式,指导和带动受援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此项工作我市在德阳召开的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三是平稳推进教师职称改革。2030名直属(管)中小学教师办理职称过渡证书,全面启用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建立教师电子档案,提高教师管理服务效率。

(五)以保稳定为基础,切实提高教育公平共享。

1.教育扶贫攻坚克难。一是加大项目实施力度。全年计划建设教育扶贫项目22个,安排资金6.28亿元,目前到位资金5.14亿元。制定和实施大小凉山彝区教育扶贫提升工程,继续在全市4个贫困县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超计划完成“一村一幼”建设任务,在沐川县新建10所“一村一幼”,为新建的165所“一村一幼”安装校园监控设备,在民族自治地区532个行政村全面实行学前双语教育,实现了减贫人口家庭适龄儿童零辍学。我市民族地区“一村一幼”工作经验于4月省教厅在凉山州喜德县召开的全省民族地区“一村一幼”工作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目前,我市共建成彝区“一村一幼”294所,在园幼儿9083人,保教人员632人,彝区三年学前毛入学率达94.6%,基本实现彝区学龄幼儿入园全覆盖。二是加大对口帮扶力度。积极开展对口援助美姑教育扶贫工作,形成乐山一中“美姑班”2017年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与美姑县教育签订举办“美姑班”协议,组织6名名优教师赴美姑县开展“教研训一体化”送教活动,选派管理人才对100名教育系统干部及36个乡镇教育业务骨干进行专题培训,组织美姑县6名小学校长赴乐参加任职提高培训班并深入成都5所名校进行研讨。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调整轮换驻村第一书记,入户宣讲教育扶贫政策169次,局机关进行教育扶贫工作16项,开展贫困户慰问7次,邀请专家举办农民夜校技能培训5次,开展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培育等活动,累计资金投入122500元。积极开展学校对口帮扶工作。组织全市优秀教师与“三县一区”1961名中青年乡村教师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书信、视频远程互动教学2次,全市教育系统捐赠物资10.83万元。3月底,我市教育系统市教育局、马边教育局等5个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我局徐波、邬芸娥等6名个人荣获“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民生工程稳固推进。一是加大实施力度。今年,共列入民放地区教师周转房建设、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全面免除民族地区公办园幼儿3年保教费和公办普高在校学生3年学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等18个教育民生工程,累计资助学生将达11.36万人次,资助金额达1.79亿元。均实现了“双过半”任务。其中,100%或超额完成任务的项目有:民族地区以外在园幼儿减免保教费5690人,金额258.5万元;义务教育阶段一补为2.5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1594.1万元;为13007名普通高中学生提供助学金1300.7万元,按高中学校实际收费标准免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17076人,资助资金595.2万元;中职学校学生享受免学费资金人数26105人,免除资金2479.9万元。资助中职学生6610人,资助金额661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608人,资助金额30.4万元;在全市11个县(市、区)成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目前基金规模已达2137万元,累计使用870万元,资助人数达9028人。犍为县在全市首推中小学免费校服惠民政策,从2016年秋季起,县财政每年列支250万元,为全县在校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校服。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开展中职受助学生“学籍重复”数据核查工作,对市本级民办中职学校在校学生人数采取到班清点人数的方式进行核查,清理因学籍重复、在校人数不实等情况出现反复申领资助资金的现象。

3.安全稳定持续强化。召开了全市校园安排稳定工作会议,与各地各校签订了安全稳定目标责任书,及时制定下发《乐山市中小学安全工作指导意见》、《乐山市中小学安全管理规范(试行)》和《乐山市中小学安全检查指南》等规范性文件。加强了对学校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天府行、防溺水等主题宣传活动。联合食药监部门,对28年直属(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检查。组织12个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组成交叉检查,对各校的预防各类灾害、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校园卫生防病治理、校园消防安全等11项工作进行了点对点检查。协调市公安局安保指挥培训中心,对全市497名校园保安进行了业务技术培训,并组织市直属(管)学校40名校园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切实做好了信访维稳工作,紧盯个别民办代课教师、部分中专委培生利益诉求群体,确保把人员稳控在了当地,防止了到省进京上访。主动出击、靠近工作,成功协调处理好了乐山外校、乐山理工大学学生自杀和坠亡事件善后工作。积极稳妥做好了高中以上学生和驻乐高校大学生可能涉及韩国安装“萨德”导弹系统的游街示威活动。按统一安排,专门派出人员在省委召开第十一届党代会期间驻蓉做好相关工作。确保了整个系统在春节、元旦、两会、五一、“两考”等重大节假日、重要时段和敏感时期的安全稳定,我局的经验做法受到市维稳办好评。

4.依法治教全面落实。一是开展法治教育。制定我市教育系统“七五普法”规划。指导乐山外国语学校、实验小学通过学法用法示范单位抽查。与市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联合下发《对第三批市级依法治校开展复查评估暨开展2017年度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申报评选的通知》,做好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申报评选准备工作。开展各类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566场,印发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刊印专稿502篇。二是规范行权运行。调整更新行权平台事项,新录入受理案件714件,确保实时上网运行。开展行政审批事项、规范性文件等清理工作。完成2017年法律七进大平台数据录入。

5.教育督导扎实开展。对井研县、犍为县、沐川县进行义教均衡过程督导。在“一区两县”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业务培训会。针对省上对五个已通过教育部认定的基本均衡县进行监测所发现的问题进行督查整改。开展“全面改薄”、校园欺凌治理、双语教学等专项督导。调整补充专职督学,目前,全市除金口河区外全部成立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干部参加各级督学培训。

6.教育宣传切实推进。一是创新开展内外宣传工作。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育宣传工作的意见》规范性文件。协调乐山电视台、乐山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开展重大活动教育集中宣传报道   余次,撰写新闻宣传信息   条,被全国、省级媒体采用   条。乐山教育城域网发布信息     条,教育微博发布信息    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教育、安全宣传周、法律进学校、网络安全进校园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3月,乐山教育政务微博在“四川省优秀政务微博新媒体评选活动”中,以总票数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从各市州105个参评政务新媒体中脱颖而出,获得“四川省优秀政务微博帐号”奖牌和奖证。5月,省市媒体联合采访市本级教育系统派出的7个驻村工作组,在《教育导报》、《乐山日报》和《乐山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先后推出相关系列深度报道6篇,讲述乐山教育扶贫攻坚的先进故事。二是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工作。办理乐山新闻网“海棠社区”、“新闻网麻辣社区”网络舆情    条,回复乐山教育网“局长邮箱”网民留言    条。

二、2017年下半年主要工作

1.继续抓好教育安全维稳工作。确保不出安全校园稳定责任事件,确保把信访诉求人员稳控在当地,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以教育的安全稳定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2. 发力推进“一个意见两个规划”的出台。加快进度推进《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意见》的出台,形成《乐山市基础教育布局规划》和《乐山市大学城发展战略策划》,发布《乐山市“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筹备召开好全市教育发展大会,《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意见》相关配套文件争取在年内陆续出台,形成推动全市新一轮教育改革发展的热潮。

3. 加大力度推进教育扶贫攻坚。扎实推进“改薄”、“两房”工程和“教育扶贫提升工程” 建设。按程序和标准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完成全市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1.4万人的目标任务,按教育救助扶贫基金不低于300万元要求,切实帮助建档立卡学生解决学生和生活上的困难。全力保证“一村一幼”、“15年免费教育”、“9+3”免费职业教育三大免费教育项目顺利推进,确保应免尽免,应补尽补。争取新增项目资金到位为教育扶贫助力,今年新增8个教育扶贫项目,计划投入资金2.7万元,目前已经到位资金1.93万元,争取加快生源地助学贷款、中职产教融合、高中阶段普及教育攻坚计划、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等4个项目资金落实,尽快实施。

4.推进教育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推进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在8月实现顺利搬迁。力争实现大学城基础设施建设、乐山一职中新校园在年内开工。市实验中学二期工程、市实验小学、市实验幼儿园分园、市机关幼儿园扩建、乐山一中一期工程、乐山二中搬迁规划建设方案获批实施。

5.召开我市高中质量奖励大会。在《乐山市本级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奖励方案》和《乐山市培养高考尖生奖励方案》获批后,待全市高考成绩公布后,筹备召开我市高中质量奖励大会,掀起稳固优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热潮。

6.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管办评分离、省级部署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和学校体育艺术区域整体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县管校聘”改革。制定出台《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统筹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完成省上方案对接工作。

 

7.抓好全年教育目标的全面完成。大力推进教育领域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全面深化三项整改“回头看”,持续推进教育系统政风行风的持续好转。继续抓好各项教育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实现教育年度目标考核在省、市的排位位次有新提升。

 

乐山市教育局

                                                             2017年6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