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

怎能以私利攫取“绿水青山”的“宝藏”?(反腐案例)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10-12 15:48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但在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地方绿水青山却成了某些人攫取私利的本钱。

本期节目小廉带大家看看峨眉山景区管委会的一起典型的“靠山吃山”腐败案例,这也是乐山市近年来查处的县级单位中涉案人数最多、影响最广的一起腐败窝案,共查处县级干部1人,科级及以下干部45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

    

峨眉山景区作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列入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但长期以来,景区农房、旅店违建,农家乐、小旅馆私搭乱建,非法修建商品房等情况屡禁不止,群众反映强烈。

峨眉山市黄湾镇龙门村党支部书记 石应才:峨眉山景区农房在违建整治之前,违法违规修建和私搭乱建现象非常严重,有很多景区村民到景区管委会找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反映和投诉,而处理结果非常令人不满意。况且,这些领导经常和商人一起出入,打牌吃喝,给景区村民造成了不良的印象。

在峨眉山的晨钟暮鼓中,景区管委会部分工作人员无视党纪国法,利用手中各管一段的审批权力相互关照,形成腐败“一条龙”。 

2017年3月,乐山市纪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50余人的专案组,统筹联动,多管齐下。历时六个月,以时任景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华先为首的峨眉山景区管委会系列腐败窝案宣布告破。

   

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原副主任 王华先:转业到地方后也想干一番事业,后来违反了党纪国法,非常后悔。

王华先高中毕业后就应征入伍,15年的军旅生活磨练了一身过硬的军事素养。1994年转业后至峨眉山管委会工作,同年景区创建全国风景区卫生山、安全山、文明山。  

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原副主任 王华先:峨眉山管委会领导看到我的简历,认为我在部队的表现比较突出,回来刚好赶上峨眉山整治脏乱差,就喊我组织了一支峨眉山监察执法大队,我把部队好的作风,好的传统都带到这支部队的建设中去,很快我们就投入到峨眉山的整治工作中去。

王华先作为峨眉山景区执法大队的一员,经历了景区由乱到治的全过程,为整治当时的景区乱象作出了自己积极的贡献。在组织的关怀培养下,王华先2000年起开始担任峨眉山景区管委会金顶管理处处长;2007年,被提拔为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分管景区内房屋规划建设审批和监管工作。

王华先在忏悔中写道,“自己起初还能洁身自好,但由于担任副主任12年,一直分管农房建设和工程项目,逐步就把分管领域当成了自己的自留地,最终心理失衡、底线失守”。

随着权力的增大,特别是下属余廷方的主动攀附,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慢慢发生了偏移。 

峨眉山景区管委会龙洞管理处执法中队原中队长 余廷方:自己也察觉到,这也是找钱的好机会,我也想利用他在位的时候,有他关照我能找一点点钱。

2012年,余庭芳向王华先引荐了乐山某酒店老板蒋某。

老板 蒋某:我就表达了想在景区零公里这个地方投资修酒店的事情。当时(王华先)说我不得行,但是我侄儿可以,他是本地村民,可以想办法运作。

有了可以操作的办法,再加上主管单位领导的关照,2013初,蒋某的工程顺利动工。作为回报,她先后三次送予王华先感谢费共计45万元。当蒋某投资酒店的工程建设遇到问题时,王华先也毫不避讳地出面帮助解决。

乐山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熊建川:有一次,峨眉山景区管委会监察大队在执法过程中发现蒋某修建的房子远远超出了规划面积,需要拆除,立即就向王华先做了汇报。

王华先知道后,一边指示监察大队暂停执法,一边指使蒋某的侄儿苏某去购买别人的指标来抵扣超出的面积。这起“违建风波”被他轻描淡写地抹过。

调查统计,王华先就这样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171万元。被查处后,王华先才有了切肤之痛。

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原副主任 王华先:千万不能去违反党纪国法,不能做对不起党,对不起自己家人和对不起自己的事情。

上梁不正下梁歪,峨眉山景区管委会不少干部开始在其中浑水摸鱼。峨眉山管委会规建局原副局长徐科、规建局规划建设股原股长刘明、规划建设监察大队原大队长袁仕彪等,在王华先的权力庇护下,建立起一个利益纽带,长期利用手中各管一段的审批权力“抱团”腐败。

2009年,工程老板古某邀约多名投资人在峨眉山景区清音平湖边共同出资修建房屋,在审批时却被告知非当地人不能在景区建房。但在徐科的指引下,他得到了另一个消息。

峨眉山景区管委会规建局原副局长 徐科:在清音平湖景区打造的时候,管委会就曾经承诺龙门村在清音湖旁边规划三栋集体经济联建房。等到清平湖建好以后,(他们)可以以村集体的名义来向管委会申请建房。

得到指点的古某等人立即活动起来,他们与时任龙门村村主任骆某商议后,以龙门村村委会名义提交建房申请。此后,徐科在明知该建筑违反景区土地、规划等规定的情况下,仍然授意刘明办理系列建房手续。而建设过程中,袁仕彪也“聪明”地对违规建筑不闻不问。

峨眉山景区规建局规划建设股原股长 刘明:其实当时有一种依附思想,就觉得是领导交办了嘛,肯定领导会承担责任,自己没有什么责任,同时有一个老好人思想,抹不开那种情面,就想尽量得到领导的信任也好,帮领导排忧解难,想把这个事情帮领导办好 。

由于群众反映强烈,违规建起的三栋房屋建成后一直闲置。2017年6月,景区管委会耗资158万元对其进行爆破拆除。

乐山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潘鹏:根据调查,这三人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多次默契配合,搞权钱交易,收受服务对象好处费,三人总受贿39.84万元。

2017年9月,乐山市纪委给予王华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职务犯罪的调查结果移送乐山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处理。徐科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刘明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袁仕彪因犯玩忽职守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出台,进一步释放了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了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防止权力脱缰和利益输送,坚定守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单位:乐山市教育局  联系地址:乐山市翰园街219号  联系电话:0833-243415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6  蜀ICP备20024885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网站地图